×
梅州市推进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工作会议召开

浏览次数:-作者: 信息来源: 转自兴宁市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3-10-31 15:14:26

  10月27日,梅州市推进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工作会议在梅州市委礼堂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浙江“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的重要批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1310”具体部署,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敢闯敢试,奋勇争先,以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为重要抓手,推动“百千万工程”走深走实,助力梅州苏区加快振兴、共同富裕。梅州市委书记马正勇出席会议并讲话,梅州市委副书记、市长王晖主持会议。


图片


  马正勇强调,土地是支撑经济社会发展最基础、最宝贵的资源。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耕地保护、国土空间规划、节约集约利用资源等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全市上下要充分认识到,开展全域土地综合整治,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具体行动,是贯彻落实“百千万工程”的重要抓手,是推动耕地保护和土地节约集约利用的重要途径,是梅州高质量发展的迫切需要。我们要以“百千万工程”为统领,把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与“百千万工程”紧密结合起来,推动土地要素向重点领域、重点项目、重点企业集约,切实用于指导中国式现代化的梅州实践。

  马正勇强调,市县镇村四级要聚焦重点、务实用力,以土地要素支撑保障高质量发展。要狠抓农用地规模化流转,结合农村承包地确权不确地工作,瞄准3年内连片流转100亩以上耕地占总量50%的要求,提高耕地质量和连片度,把小田变大田。要狠抓建设用地腾挪整理,建立激励机制,一村一策、化零为整,分类整理腾挪,把碎片化的农村建设用地,整合用于圩镇和工业园建设,最大限度盘活利用低效闲置和存量建设用地,推动空心村、调整类村庄优迁快聚,支持服务发展类村庄。要狠抓违法用地清理处置,认真对标目标任务,明确责任主体、完成时限,找准堵点难点,主动破解用地“挂账”问题,最大限度保增量、争指标。

  马正勇强调,各地要敢入“无人区”,把改革视野放得更宽一些、步子迈得更大一些、措施抓得更激进一些,鼓励大胆闯、大胆试,真正拿出一批有突破性、牵引性的改革举措,打造全域土地综合整治梅州模式。要抓紧做好县镇村规划工作,通过市场化手段,明确实施主体,创新经营模式,集中打造规划平台、施工平台、融资平台、经营平台,统筹推进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要紧盯政策窗口期,围绕目标绩效,主动寻求合作,通过项目谋划、项目包装、项目推进,力争拿到政策“大礼包”。


  图片


  马正勇强调,各地各部门要坚持全市“一盘棋”,强化目标导向、用结果说话,密切配合、合力攻坚,纵深推进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要压实责任闭环,成立市县两级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构建“市级指导、县级统筹、镇街推进、村社落实”四级联动机制。要把握工作节奏,加强专业技能培训,因地制宜、实事求是、循序渐进,积极探索符合本地实际的模式和路径,防止工作“一刀切”。要强化实绩考核,把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作为重点改革事项、“百千万工程”破题攻坚行动和主题教育整改任务,采取竞标推荐、揭榜挂帅形式,选出示范镇(街),鼓励先进,形成比学赶超的生动局面。要坚持把农民利益放在首位,充分听取农民意见,尊重农民意愿,加强宣传解读,把政策讲透、把思想做通,让群众愿意干、抢着干,同时要及时总结经验做法,吸引更多社会资金积极参与,充分调动各方积极性、主动性,形成人人支持、大家受益的良好局面。

  王晖强调,全域土地综合整治是实施“百千万工程”的重要抓手,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完善政策、明确任务,强力推进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各县(市、区)作为主战场要迅速行动起来,切实转变工作作风,以务实过硬的工作举措,大胆探索、先行先试,做出样板,取得实效。各县(市、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身先士卒、靠前指挥,大力度推进落实,各镇(街)和村(居)要切实履行具体实施主体责任,对照工作任务书,清单化项目化抓好落实。要压实责任闭环,强化督查指导,推动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工作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会上,梅州市政府副市长陈亮通报梅州市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工作推进情况,与会人员观看了全域土地综合整治有关专题介绍片。据了解,今年以来梅州市已摸清110个镇(街)2123条村的建设用地、耕地、永久基本农田、高标准农田等基础数据,制定了“1+3+N”系列政策文件,指导全市全面推进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工作,力争到2027年,全市新增耕地13万亩,整合农用地80万亩,累计建成高标准农田152万亩,建设用地整理14万亩。此外,梅州市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共有1个国家试点(蕉岭县新铺镇)、2个省级试点(五华县安流镇和大埔县三河镇)。其中,蕉岭县新铺镇已连片集约流转5570亩耕地,新增耕地面积1000亩,完成高标准农田建设5895亩。五华县安流镇和大埔县三河镇的改革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中。

  会议以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平台直播形式开至各县(市、区)、 各镇(街)。兴宁市委书记宋才华在梅州主会场参加会议,市领导陈日新、罗文波、郭亚玮、陈君溢、陈思忠在兴宁会展中心分会场收看收听了会议。


站群导航
  • 党群部门
  • 政府部门
  • 乡镇街道
  • 梅州网站
  •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