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学在即!准大学生们,请收下这份医疗保障秘籍

浏览次数:-作者: 信息来源: 转自广东医疗保障 发布时间:2020-09-07 09:31:51

盼星星、盼月亮

各位家长们终于盼来了

准大学生们的开学通知啦

小编大胆猜测

这大概是家长们

此刻最急切的愿望吧

微信图片_20200907093400.jpg


嘴上说嫌弃,心里还是很诚实的

家长们送走孩子们以后

不仅要担心他们的衣食住行

还要担心他们生病了怎么办?

现在,贴心小编整理出了

与大学生们息息相关的

医疗保障秘籍

微信图片_20200907093415.jpg

 

 

 

千呼万唤始复学 拖箱扛包返校园

大 学 生 医 疗 宝 典 1

扎紧口罩  防护做妙

安心学习  健康同行

医保君  编著

 

 

01

大学生在校参加的城乡居民医保是什么

  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是整合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简称城镇居民医保)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简称新农合)两项制度,建立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简称城乡居民医保)制度。为了完善我国医疗保险制度,实现全民医保,我国政府规定将大学生纳入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其旨在提高大学生医疗保障,减轻大学负担。


02

考上大学后,大学生如何参保 

  参保范围

  ★参保对象包括在我省各类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含高职、民办高校、独立学院)、科研院所中接受普通高等学历教育的全日制本专科学生、全日制研究生,中职技校(含民办中职技校)接受全日制教育的学生(含港、澳、台、华侨学生)。

  办理参保手续

  学校会统一发通知,交一年保一年(各地医疗保险年度不完全相同,以参保地政策为准)。针对大学新生,按时缴费后可从入学当月起开始享受医保待遇。参保登记由所在学校统一办理。

  值得注意的是,无需在学校和老家同时参加城乡居民医保,否则就是重复参保,是不能同时享受报销待遇的


03 

大学生参加的城乡居民医保如何使用

   我省医疗保险目前实行市级统筹,各地医保政策不完全相同

  -以广州在校大学生为例为您介绍

  1、2021年缴费标准

  根据《广州市医疗保障局 广州市财政局关于公布2021年广州市城乡居民医保筹资标准的通知》

微信图片_20200907094715.jpg

   2、学生参保缴费及享受待遇起止时间

  根据《广州市城乡居民社会医疗保险办法》(穗府办规〔2017〕24号)的规定,参加城乡居民医保的大学生在每年的9月1日至12月20日办理次年的参保缴费手续,并从次年的1月1日至12月31日期间享受相应的城乡居民医保待遇。未参加本市城乡居民医保的新入学大学生,入学当年在规定的缴费期内足额缴纳下一年度保费的,自当年的9月1日起开始享受相应的城乡居民医保待遇。

  在规定时间内办理了参保登记及缴费手续的学生,待遇享受时间如下: 

微信图片_20200907094800.jpg

  3、缴费方式

  根据《广州市城乡居民社会医疗保险办法》(穗府办规〔2017〕24号)的规定,在校学生由所在学校代收代缴居民医保费。因此大中专学生向学校申报参保登记资料时,应按广州市城乡居民医保个人缴费标准,向学校缴纳2021年度城乡居民医保个人应缴纳的城乡居民医保费,由学校通过委托银行划扣方式缴费。

  4、待遇范围

  大中专参保学生可按规定享受普通门诊、住院、门诊特定病种(含一类门诊特定病种及二类门诊特定病种)、门诊接种狂犬疫苗、指定单病种以及符合生育政策规定的生育医疗待遇。基本医疗保险的年度最高报销额度可达70万。

  5、看病及报销流程

  微信图片_20200907094846.png 

  *参保人在医保就医过程中,应出示有效医保凭证,并配合定点医疗机构进行身份核实。

  *首次进行普通门诊(含急诊,下同)、产前门诊检查、门诊特定病种就医,请按规定办理相关手续。

  简单来说,分为这几种情况:

  普通门诊。根据大中专院校是否与社会保险经办机构签订协议分两种情况:一是已签订协议的,参保学生可在本校医疗机构或学校选定的医疗机构普通门诊就医,发生的普通门诊费用由医疗机构直接结算。二是未签订协议,参保学生可在市内定点医疗机构中选择1家市医保经办机构指定的基层医疗机构(简称“小点”)及1家其他医疗机构(简称“大点”)作为其普通门诊就医的选定医疗机构,发生的普通门诊费用由医疗机构直接结算。

  住院。不受选点限制,参保学生持本人社保卡在定点医疗机构办理医保入院登记手续,出院时由医疗机构直接记账结算。

  门诊特定病种。除急诊留院观察外,符合准入标准的参保学生,在指定定点医疗机构确诊并审核确认的,在选定的定点医疗机构发生的相应门特费用,由医疗机构直接记账结算。

  异地就医待遇。在校学生休假、因病休学期间,回到户籍所在地或父母现居住地的地级市范围内,或在异地分校学习、实习期间,可在异地医疗机构享受住院、门特待遇。


04

 大学毕业后,如何接续医疗保险

   在大学生毕业后,可以选择职工医保或者居民医保来继续参保,具体情况与身份和户籍有关。

  基本有以下几种情况:

  在本市被用人单位录用就业的。可随用人单位参加职工医保,享受职工医保待遇。

  未就业或无稳定工作的(本市户籍)。符合居民医保参保条件的,也可选择参加居民医保,享受居民医保待遇。

  回原籍的。可到当地参加所在地的医疗保险。



有了这份大学生医疗宝典

妈妈再也不用担心

大学生们的健康保障问题啦!

动动手指转给身边的准大学生

一起了解这份贴心的健康保障吧



资料来源:广东省医疗保障局、广州市医疗保障局、中国医疗保险 

 

站群导航
  • 党群部门
  • 政府部门
  • 乡镇街道
  • 梅州网站
  •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