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兴宁
36°
高温
兴宁
15:00发布
兴宁
15:00发布
36 °
多云
西南风 1级
空气优 43
相对湿度 45%
高温
今天
多云
26°/37°
周三
阵雨
26°/36°
周四
中雨 / 多云
26°/33°

繁體 丨 手机版 丨 RSS订阅 丨 无障碍浏览

首页 > 走进兴宁 > 历史文化 > 兴宁故事

山泉冒出化汤湖

阅读次数:- 信息来源: 《广东民间故事全书》 发布时间:2016-07-07
[字体:  ]

西厢汤湖温泉,是兴宁古八景之一。温泉的来历有个神奇的传说。

话说六七百年前,客家的祖先从中原往南方迁徙,来到粤东山区。有个老人带着两个儿子,在一块较平缓的山坡上搭起茅棚,开垦荒地。他们斗酷暑,抗严寒,一锄一锄地开垦出大片良田。这一年冬,寒风刺骨,父子三人仍赤膊挥锄垦荒,汗如雨下,落地成冰。老人还乐呵呵地唱起山歌:

北风来哩涯吾愁,虽无棉被有锄头。

锄出良田种五谷,锄上锄下汗流流。

歌罢,忽见一鹤发童颜的老翁带一道童,飘然而至,作揖道: 老叟问讯了。 老人见状,慌忙还礼道: 尊翁有何见教? 老翁问道: 你等莫非初到此地? 老人答道: 尊翁在上,实不相瞒,我等祖籍中原,只因连年天灾兵患,无以为活,只得迁徙南来,落居此地垦荒种植。还望老翁多多照应。 长途迁徙,开发荒山,实为可敬!只是你老已开出这一大片,还不足耕种么? 老人答道: 我耕种早已足矣,而今冒寒开垦,是想为后代造福。 一席话说得老翁感动至极,连称 可敬! 又说: 你老有此壮举,堪称功德无量。老叟不才,愿助片力,不知你等有何祈求? 父子三人听了此话,互相看看,个个泥汗交加,长子便说: 如若有赐,愿得温汤洗浴祛寒。 老翁即道: 欲得温汤,容易! 说罢,唤过道童,指着对面一座山说: 道童,你跟随本道多年,现该成正果,吾今赐你此山居住,煮水温汤,造福百姓,若何? 道童即叩头谢恩,道: 恩师在上,小童得此正果,当万年为民造福,不辱吾师功德。 老翁听罢,高兴地一挥剑指,只听轰隆一声巨响,那山对尖裂开,道童作揖而去: 恩师保重,小童去了! 便化一道清风遁入山腹,那山随即合上了。转瞬,山脚不远处就冒出一股清泉,热雾蒸天。父子三人被这瞬间发生的事弄得目瞪口呆。再回头一看,老翁已不知去向,他们这才知道遇上了神仙。于是他们急忙跑到泉边,用手一试,那水还真有点烫人呢!

从此,这里便有了温泉,当地人把它叫做汤湖。后人有诗咏之:

喜有神童八卦炉,山泉冒出化汤湖。

千秋不息温泉水,洗净人间浊与污。

站群导航
  • 党群部门
  • 政府部门
  • 乡镇街道
  • 梅州网站
  •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