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兴宁
36°
高温
兴宁
15:00发布
兴宁
15:00发布
36 °
多云
西南风 1级
空气优 43
相对湿度 45%
高温
今天
多云
26°/37°
周三
阵雨
26°/36°
周四
中雨 / 多云
26°/33°

繁體 丨 手机版 丨 RSS订阅 丨 无障碍浏览

首页 > 今日兴宁 > 部门动态

公安局:法网难逃──兴宁公安24年长跑抓获命案逃犯

阅读次数:- 信息来源: 兴宁市公安局 发布时间:2022-12-07
[字体:  ]

3331.jpg

  斑驳的墙垣,摇曳的枯竹,一张泛黄旧照,“人间蒸发”24年的他,终难逃法网,踏上魂牵梦绕的故土,空流一汪悔泪。

  “24年没回过家了!自事发逃跑后,就再也没见过女儿和妈妈,早知逃不掉,还不如当初投案自首……”。近日,潜逃24年的命案逃犯邬某云被兴宁警方抓获后满脸泪水向办案民警哭诉。

  2022年11月25日,兴宁市公安局在上级公安机关的业务指导和江苏无锡警方及东莞警方大力支持下,在东莞市某工业园内抓获潜逃24年的命案逃犯邬某云。

  时间倒回至1998年4月4日,兴宁市罗浮镇徐田村村民邬某云与同村人因土地纠纷发生了冲突,期间邬某云持械将对方杀害后潜逃,自此“人间蒸发”,杳无音讯,唯遗下一张模糊的黑白旧照。

  24年来,兴宁市公安局历届党委从未放弃对该案的侦破工作,虽百转千回,但均未取得实质性突破。一条条艰辛摸排的线索因各种原因被迫中断,一个个分析研判获悉的藏匿地被逐个核查排除,侦查工作一度陷入僵局。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办案民警每想到受害人家属那期盼眼神,就愈加感到肩负的责任重如泰山。多年来,侦查人员换了一代又一代,但紧盯不放、孜孜不倦的精神一直没有改变,只要有丝毫线索,就立马开展工作,不管白天黑夜、酷暑寒冬、大江南北。

  今年以来,兴宁市公安局以“安全+满意”创建活动为载体,以“排雷、攻坚、提质”为抓手,以“智慧新警务”平台为依托,不断推进、完善“网上网下合成作战”机制,将命案积案侦破工作作为重点工作谋划推进,对该案进一步深入分析研判,细化侦查措施,强化责任落实,把已潜逃24年之久的命案逃犯邬某云列入重点攻坚对象。兴宁市公安局主要领导多次组织精干警力召开案情分析会,全面梳理现有证据材料,及时调整侦查方向,拓宽破案思路,多渠道、多方位力求突破。

  功夫不负有心人!专案组在进行线索梳理时,那张模糊的黑白旧照再一次掠过办案民警脑海,在作进一步研究、评估后,充分应用近年来的警务科技建设成果,对照片进行了全面的技术处理,并将修复后的人像照片进行了海量的分析、研判、比对。

  经一番风雨,终得见彩虹!通过不懈的努力,终于掌握了犯罪嫌疑人邬某云的相关信息,侦查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办案人员精神振奋,更马不停蹄,为尽快抓获犯罪嫌疑人邬某云,专案组迅速制定了严密的工作方案,克服疫情影响等各方面困难,发起了攻坚冲锋。天网恢恢,疏而不漏!在东莞警方的大力协助下,11月25日晚,犯罪嫌疑人邬某云在东莞市某工业园内落网,命案成功告破。

  24年星霜荏苒,终划上了圆满的句号。

站群导航
  • 党群部门
  • 政府部门
  • 乡镇街道
  • 梅州网站
  •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