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兴宁
36°
高温
兴宁
15:00发布
兴宁
15:00发布
36 °
多云
西南风 1级
空气优 43
相对湿度 45%
高温
今天
多云
26°/37°
周三
阵雨
26°/36°
周四
中雨 / 多云
26°/33°

繁體 丨 手机版 丨 RSS订阅 丨 无障碍浏览

首页 > 今日兴宁 > 社会万象

梅州首个!石马创建全国医疗保障基层服务示范点

阅读次数:- 信息来源: 市广电台 发布时间:2023-03-28
[字体:  ]

  医疗保障是有效减轻患者经济负担的惠民政策,为了让更多的群众享受这一民生福祉,近年来,石马镇以标准化、规范化为宗旨目标全力推动农村医疗保障工作,成为梅州第一个实施全国医疗保障基层服务示范点的乡镇单位。


  走进石马镇党群服务中心,170m2的大厅里窗明几净,宽敞透亮,等候区、业务区、自助区划分明朗,均配备了标准规范的办公设备,便于群众办理业务。而位于大厅左侧的三个医保窗口,服务标识规范统一、指示清晰,周围还配置了饮水机、手机充电、便民药箱、杂志书刊等物品,让每一个前来办理业务的群众备感温馨和舒适。


  记者了解到,尽管当前很多医保业务已经实现了网上办理和手机办理,但对于农村的留守老人而言,除了登记缴费之外,像零星报销、医疗救助等许多业务仍然需要人工处理。而石马镇地处兴宁东北部的山区,距离兴城近30公里,大多数年轻人都外出务工,这就给不会操作智能手机的老人们和常年需要处理医保报销事项的群众留下了许多难题。


  2021年6月,广东省医疗保障局牵头的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进驻石马后,在调研镇医保服务站时发现,石马镇党群服务中心建于2012年,建筑面积仅90㎡,医保服务站作为服务中心的经办机构之一,基础设施比较简漏,服务内容比较单一,于是提议石马镇党委、政府和兴宁市医保局对标全国医疗保障基层服务机构建设标准,进一步完善硬件设施、健全制度建设、优化服务效能,切实提高山区群众的服务体验感,并积极向省医保局党组汇报,争取支持。


  围绕做细服务、上门服务和预约代办等创新理念,目前,石马镇医保服务站已经将医疗保障的40多项业务开通了24项,极大地提升了基层窗口的办事效率,让参保群众省时、省心、更省力,因而被省医保局推荐为全国首批医疗保障基层服务示范点创建单位之一。


  群众的需求在哪里,服务就延伸到哪里,这一个小窗口的改善,提升的却是成千上万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所以在推进作风建设的进程中,我们也希望有更多的窗口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为兴宁的高质量发展提供更为优质的服务环境。

站群导航
  • 党群部门
  • 政府部门
  • 乡镇街道
  • 梅州网站
  •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