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兴宁
36°
高温
兴宁
15:00发布
兴宁
15:00发布
36 °
多云
西南风 1级
空气优 43
相对湿度 45%
高温
今天
多云
26°/37°
周三
阵雨
26°/36°
周四
中雨 / 多云
26°/33°

繁體 丨 手机版 丨 RSS订阅 丨 无障碍浏览

首页 > 今日兴宁 > 图片新闻

兴宁拍摄的电影《生死坚守》台前幕后原来是这样

阅读次数:- 信息来源: 南方+ 发布时间:2019-06-27
[字体:  ]

以兴宁英烈罗屏汉、张瑾瑜夫妇的革命事迹为题材的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电影《生死坚守》,自5月底在兴宁开拍以来,一直在紧张摄制中,目前进度过半

7c910497488a4dbab454ab6275764745_watermark.jpg

记者探班当日的戏中,张瑾瑜站在桥头,送别主力红军,毛泽东对张瑾瑜作思想工作。

近日,笔者一行赶往拍摄现场进行探班,当日在兴宁市叶塘镇群星村拍摄了全剧的重要转折点——送别红军转移,罗屏汉和张瑾瑜夫妇带领留守红军打游击,为主力部队顺利转移、中央分局突围作掩护。

1b502dfbfe7d47ce9793c6c464710a7f_watermark.jpg

漆黑的夜色中,主力红军进行转移。戏中的桥为剧组临时搭建。

在当天的摄制过程中,饰演毛泽东、朱德、周恩来、陈毅等的特型演员悉数出场,整个场景动用了460多名群众演员,他们为来自群星村的群众和兴宁市技工学校的师生。

3fda35bfca8e4304a6ff459671b21ecc_watermark.jpg

虽然是夜戏,但剧组从下午开始准备,群众演员之间互相帮忙穿上红军服。

当天拍摄的是夜戏,现场搭设了巨大的灯,照射在拍摄的主要场地上。百名群众演员穿上了红军军服,背起行囊、牵上马匹,准备度过前几天刚搭设好的浮桥。该片导演姚兰儿拿着喇叭指挥着演员们作入场准备。工作人员指导着群众演员如何演好这场戏,主演们则在一旁紧张地搭戏、背台词。摄影、摄像们准备好器具。

b6f3fc342ee749cfa4b5e22d60bd2f6d_watermark.jpg

夜幕下,主力红军举着火把转移部队。图片为拍摄现场。

caa864f3a7544479ad5bc6541f778c79_watermark.jpg

饰演毛泽东、周恩来的特型演员参与了当晚的演出。

随着副导演“5、4、3、2、1”的倒数声,工作人员跑步撤场,演员们各就各位开始表演。戏中张瑾瑜站在桥头,送别主力红军,毛泽东对张瑾瑜做思想工作。这场1分多钟的戏当天反复拍了多次,直到晚上11时多笔者离开时仍在拍摄,剧组对戏的严格要求可见一斑。

fa31fb5e9645420ea8cd70b9ed18e637_watermark.jpg

影片正式开拍前,群众演员在剧组工作人员的指引下排戏演练。

这场戏中,张瑾瑜的情绪变化是重头戏。“刚开始她对留守苏区不大理解,希望跟着党中央和红军主力走。毛主席的话让她明白了留守的意义。留守红军留下来与敌人周旋,掩护主力转移,是极艰险的任务。”饰演张瑾瑜的演员王艺禅说,这场戏最重要的是要表现出张瑾瑜情绪和思想的变化。

f2d74a77aaf641d19ec864e439810653_watermark.jpg

本片女主角张瑾瑜的扮演者王艺禅接受记者采访。

王艺禅说,在兴宁拍摄的近一个月时间里,感受到了客家人的热情,品尝到美味的客家菜,欣赏到兴宁的自然风光,让她爱上了这里。“因为做演员的关系,走过国内许多地方,感觉这里对中原文化保存得非常好,我觉得围龙屋非常漂亮,在这里随处可见。”

送别主力部队长征是电影《生死坚守》中的重要部分,整个场景动用了460多名群众演员。

站群导航
  • 党群部门
  • 政府部门
  • 乡镇街道
  • 梅州网站
  •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