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兴宁
36°
高温
兴宁
15:00发布
兴宁
15:00发布
36 °
多云
西南风 1级
空气优 43
相对湿度 45%
高温
今天
多云
26°/37°
周三
阵雨
26°/36°
周四
中雨 / 多云
26°/33°

繁體 丨 手机版 丨 RSS订阅 丨 无障碍浏览

首页 > 今日兴宁 > 图片新闻

梅龙高铁兴宁南站和五华站设计方案出炉!

阅读次数:- 信息来源: 梅州微闻联播 发布时间:2021-10-08
[字体:  ]

  计划将于2024年6月底建成通车的梅龙高铁,距离建成通车还剩两年多时间。目前工程建设正在稳步推进。日前,相关部门公布沿线新设立的兴宁南站和五华站两个车站的设计方案,我们一起来先睹为快。


  高铁兴宁南站:斑斓花灯、客家兴宁

  

  兴宁南站为新建梅州至龙川铁路项目新建车站,位于兴宁市坭陂镇新岭村附近,临近省道226,距离兴宁市区东南约6公里。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兴宁市综合交通枢纽,实现兴宁市与广州、深圳中心城区之间90分钟通达。

图片

  兴宁南站站房设计以“斑斓花灯、客家兴宁”作为设计理念。设计方案以兴宁花灯为理念,将其抽象成八角形渐次缩进层层错落,演变成符合现代审美的建筑形式,以全新的方式演绎着传统民居的魅力,焕发着文化传承的生机。

图片

  同时,针对兴宁人尚学文化浓厚,成就卓越,近80年来涌现出了45位大学校长,被誉为我国“大学校长”摇篮这一特点,在中间部分又形如博士帽,隐喻了兴宁人崇文重教的优秀传统美德。


  高铁五华站:承韵秦汉、匠心五华


图片

  五华站是梅州至龙川铁路的中间站,位于梅州市五华县华城镇政府南侧,临近省道S228,位于五华县西北25公里。站房地理位置及其优越,交通便利,车站建成后将成为五华县的重要交通枢纽,实现五华与广州、深圳中心城区之间将实现90分钟通达。

图片

  围龙屋承载着千百年来浓厚的客家文化,在立面设计上将其融合于站房两侧的体量中,大面积白墙,小而多的方形开窗,微微上扬的青瓦屋檐都以全新的方式演绎着传统民居的魅力,焕发着文化传承的生机。

图片

  五华县文化底蕴深厚,内有狮雄山秦汉遗址。五华站站房设计以“承韵秦汉、匠心五华”作为设计理念。将五华境内狮雄山等遗址的雄浑大气的秦汉建筑转换成具有现代尺度与美感的设计语言,把传统四坡屋顶转变成优美的大弧线形式,檐下空间同样以上返的曲线与之呼应,整体庄重大气又不失轻巧灵动。

图片

  梅龙高铁位于广东省东部,是广东首个自行投资建设的高铁项目,设计速度为每小时350公里,正线全长95.6公里总投资166亿元,建设工期为4年。线路自梅汕客专梅州西站引出,沿途经过梅州市梅县区、兴宁市、五华县和河源市龙川县,终至在建赣深高铁龙川西站,大致呈东西走向,沿线设立四个车站,其中,梅州西、龙川两个车站为既有车站,兴宁南站和五华站两个车站为新设立车站。

图片

  梅龙高铁建成后,梅州至广州、深圳等粤港澳大湾区城市预计1.5个小时即可互达,将成为梅州苏区人民的一条“感恩路”“幸福路”“开放路”“振兴路”,助推梅州以“加速度”融入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的建设。


站群导航
  • 党群部门
  • 政府部门
  • 乡镇街道
  • 梅州网站
  •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