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兴宁
36°
高温
兴宁
15:00发布
兴宁
15:00发布
36 °
多云
西南风 1级
空气优 43
相对湿度 45%
高温
今天
多云
26°/37°
周三
阵雨
26°/36°
周四
中雨 / 多云
26°/33°

繁體 丨 手机版 丨 RSS订阅 丨 无障碍浏览

首页 > 今日兴宁 > 图片新闻

兴宁市优化生产布局、加强品牌建设,大力推动特色农业产业发展

阅读次数:- 信息来源: 掌上梅州 发布时间:2022-01-04
[字体:  ]

  宁江悠悠,孕育生机,千里沃野,大地生“金”。近年来,乘着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东风,兴宁市以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为引领,在保障粮食生产的基础上,把发展特色农业和名特优农产品作为实现乡村振兴的重大举措,不断调整优化生产布局,加强农业品牌建设,努力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推动兴宁由农业大市向农业强市转变。

高起点谋发展 奏响乡村振兴奋进曲

  大力发展特色农业,对推动乡村产业振兴、增加农民收入具有重要意义。一直以来,兴宁市通过做大做强农业优势产业,积极打造湾区“米袋子”“菜篮子”“果盘子”“茶罐子”“油瓶子”,至今已逐渐形成了北部油茶灵芝、东部茶叶柚果、南部生猪南药、中部肉鸽蔬菜、全域丝苗米的产业格局,市场主体的竞争力明显增强。
图片
  合水镇铁山茶场是兴宁市重要的产茶基地。
  如今,国家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号角已经吹响,不久前召开的梅州市第八次党代会提出要突出实体经济和乡村振兴两大重点。目标引领方向,使命呼唤担当。围绕培育壮大特色农业助力乡村振兴,兴宁市进一步明确了发展思路。
  未来的兴宁,将充分发挥驻镇帮镇扶村作用,深入推进“一村一品、一镇一业”项目建设,并谋划创建丝苗米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加快建设肉鸽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和省级农业科技园,推动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和标准化生产,发展精深加工、休闲农业等业态,做大做强丝苗米、兴宁鸽、柚果、油茶、茶叶、生猪等富农兴村产业,以及大力推动牛大力、沉香、石斛、艾草等中药材种植加工,壮大林下经济。此外还将进一步丰富营销助农、消费惠农、金融扶农等措施,推动特色农副产品走出围龙。
  

调结构促转型 展现特色农业新活力

  丝苗米产业园入选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获批建设兴宁市广东省农业科技园区、兴宁鸽梯次加工技术成果被鉴定为国际先进水平……兴宁作为梅州的农业大市,优势产业特色突出,近年来,兴宁市统筹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调整优化生产布局,力促现代农业转型升级。
  在兴宁市工业园区,走进梅州市金绿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肉鸽活禽屠宰车间和肉鸽休闲食品深加工车间,只见一只只肉鸽被送上生产线后,经过十几道工序,很快就可进行包装并入库保鲜,效率极高。多年来,该公司从一个贫困村精准扶贫产业项目,成长为如今集肉鸽养殖、产品加工、品牌销售等产业链融合为一体的企业。去年,该公司的肉鸽加工产业一体化项目在兴宁工业园动工建设,目前已进入投产阶段,项目全部建成后年屠宰活禽可达1500万只以上。
图片
  梅州市金绿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肉鸽养殖基地。(吴腾江 摄)
  目前,兴宁市已拥有16家标准化肉鸽养殖企业,该市将充分发挥产业发展优势,按照“生产规模化、经营企业化、产业组织化”的发展思路,以龙头企业为核心,大力发展生态型特色肉鸽规模养殖和精深加工,提高肉鸽产业附加值,促进“兴宁鸽”产业持续快速发展。
  作为“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兴宁全市水田面积约有33万亩,兴宁市丝苗米产业园规划区涵盖了新陂、大坪、宁中、叶塘、罗岗5个水稻种植、加工大镇,占地面积约588平方公里。“随着丝苗米产业园种植面积的扩大,烘干、加工、仓储等方面的短板逐渐显现,所以我们进行了丝苗米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核心区的建设,目前已建成并投入运营。”广东米粒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罗新辉说。记者了解到,该项目位于兴宁市工业园区内,将有效提升兴宁丝苗米的烘干、加工、仓储以及品牌建设能力,有效补齐产业链短板。
图片
  位于兴宁市大坪镇潭坑村的丝苗米种植基地。
  眼下是沃柑成熟的季节,在龙田粤和兴·粤香柑产业种植基地,一个个金灿灿的“糖包子”挂满枝头,工人们正忙着采摘并运输。这个基地总规划面积5000亩,首期种植有1060多亩,其通过引进先进技术、扩大种植规模以及品牌创建,实现每亩利润达6万元,成为帮助农民增收致富的好项目。
图片
  龙田粤和兴·粤香柑产业种植基地工人正在采摘沃柑。(受访者供图)

  如今的兴宁,广袤的乡村正在悄然发生改变,在希望的田野上,各种农业产业种植、养殖基地百花齐放,成为一道道风景线。不仅如此,兴宁还正在加速实施乡村建设行动,规划径南镇胪声村、新洲村等十村联动美丽乡村示范项目等,建设一批乡村“网红”打卡地、休闲旅游目的地,推动乡村向美向好发展。

  

搭平台助销售 打响优质农产品品牌

  为了把原本在本地小范围销售的农特产品推向全国各地,助力农民增收致富,近年来,兴宁市依托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创建,着力畅通物流体系,培育电商人才,激活电商内生动力,进一步拓宽了农产品销售渠道。
图片
  兴宁市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培育网红主播进行农产品直播“带货”。(受访者供图)

  在兴宁市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的农产品展销厅,摆放着兴宁各地生产的农特产品,展厅的电商大数据系统,则显示着各镇村电商服务网点的电子商务大数据。该中心目前已有100多家农产品电商企业入驻,共收集陈列农产品达350多款,每天农产品的上行量可以达到上万单。“这是一个集人才培训、企业孵化、农产品监测和农产品初加工等功能于一体的平台,它可以为农产品提供一系列产地初加工服务。”兴宁市科工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同时,兴宁还充分利用“村村通客车”优势,整合客运与物流寄递配送资源,创新发展“客运+快递+镇村电商物流服务站点”配送模式,形成县、镇、村三级物流体系,全面实现物流快递“村村通”,解决了偏远山区农产品销售和运输难问题。

  如今的兴宁,正以开展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示范县创建工作为契机,更加突出产业引领、基础先行、城乡融合,不断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增收,为加快梅州苏区全面振兴,走向共同富裕持续贡献兴宁“三农”力量。

站群导航
  • 党群部门
  • 政府部门
  • 乡镇街道
  • 梅州网站
  •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