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兴宁
36°
高温
兴宁
15:00发布
兴宁
15:00发布
36 °
多云
西南风 1级
空气优 43
相对湿度 45%
高温
今天
多云
26°/37°
周三
阵雨
26°/36°
周四
中雨 / 多云
26°/33°

繁體 丨 手机版 丨 RSS订阅 丨 无障碍浏览

首页 > 今日兴宁 > 图片新闻

兴宁:“旅游+”产业打造全域旅游发展“新风景”

阅读次数:- 信息来源: 掌上梅州 发布时间:2022-05-30
[字体:  ]

  景点介绍、旅游驿站、酒店餐饮、美食特产、非遗项目……在兴宁市旅游集散中心,从咨询台上拿起一张兴宁市全域旅游手绘地图,摊开后令人眼前一亮。其采用大量版画元素,配以怀旧色彩,无不彰显“中国南方版画之乡”兴宁的独特魅力。地图提供了详尽的旅游参考,让游客“一图在手,出行无忧”。

  这是兴宁市推进全域旅游创建工作的又一重要举措。去年以来,该市突出生态、文化等资源优势,坚持“产城人文旅”融合,积极探索全域旅游发展新模式,努力实现“移步皆是景,处处好风光”。
  

山明水秀  生态优势凸显

  从兴宁城区出发,不到10公里,便来到国家4A级旅游景区神光山国家森林公园。沿登山步道往山顶行走,途中可见望兴亭、百花园、齐昌楼、五彩湖等十余个景观节点。身处景区内,四周青山环绕,树木林立,风景如画,宛若天然氧吧。


  图片

国家4A级旅游景区——神光山国家森林公园。


  “景区内有各类植物1000多种,各种野生动物400多种。”兴宁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该景区是集历史文化、客家文化和游览、登山健身、休闲娱乐为一体的城区型公园,已实现免费对外开放。


  图片

国家4A级旅游景区——熙和湾客乡文化旅游产业园。


  距离神光山约17公里车程,来到另一个国家4A级旅游景区——熙和湾客乡文化旅游产业园。景区内的凤栖湖碧波荡漾,四周绿树成荫,环境优美。近年来,熙和湾景区依托丰富的森林资源,采取开发与保护相结合的方针,打造了一张独具特色的森林生态旅游名片。
  目前,兴宁市现已形成了以神光山国家森林公园、熙和湾客乡文化旅游产业园、明珠养生山城为核心的森林旅游景区景点,此外全市还建成14个县级以上的森林公园。
  

人文荟萃  文旅深度融合

  兴宁市是“中国南方版画之乡”,版画创作长盛不衰,人才辈出。为深化乡村旅游的文化内涵,该市依托新陂、叶塘“两镇五村”乡村振兴连片示范区,规划建设了“十里版画长廊项目”。


  图片

  图片

  在“两镇五村”的“一河两岸”景观绿带,行走在河岸边的林荫小道,十里版画长廊展板融入在景观之中。


  行走在“两镇五村”的一河两岸景观绿带林荫小道上,可见十里版画长廊展板融入在景观之中。展示内容分为版画概说、新兴木刻运动、兴宁版画的作用、兴宁版画的传承、版画创新发展和现代版画纵览共六个主题。“我们致力于将其打造成为粤东地区版画展览内容最齐全、展示模式最丰富、最具特色、最有潜力的项目。”兴宁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该长廊还设有版画体验室,可以让游客通过实践体验,更加深入认识和了解版画。


  图片

古民居磐安围,这是兴宁保存最完好的四角围龙屋。


  继续沿“两镇五村”的景观公路前行,来到古民居磐安围,这是兴宁保存最完好的四角围龙屋。如今,兴宁市在保留其原貌的同时,在此成立了兴宁版画创作实践基地,成为兴宁版画参观、创作和交流的中心,也是兴宁文化的亮丽名片和特色窗口。
  据介绍,兴宁市以特色文化为核心,将丰厚的文化遗产转化为切实的文旅资源,培育了一批具有视觉张力、沉浸体验式的旅游产品,如熙和湾花灯博物馆、两海会馆、古城墙、兴宁学宫、十二肩岭古驿道等。
  

精心营造  项目强壮筋骨

  在距离兴宁城区10多公里的叶塘镇汤湖村,一个刚打造好的景区以崭新的面貌迎接游客。进入逍遥谷康养旅游度假村,可以看到景区内所有建筑均以船木或俄罗斯松木建造,让人仿佛置身于大自然。


  图片

叶塘镇汤湖村逍遥谷康养旅游度假村。


  “整个项目预计总投资10亿元,一期项目已于去年底开始接纳游客。”该景区负责人丘军龙表示,项目依托当地得天独厚的山水和温泉资源,目前打造了温泉度假木屋、游客接待中心、温泉泳池、不同造型的温泉泡池、足球场、舞台等。二期还将建设温泉度假酒店、篮球场、种子创新研发中心、远程医疗诊断康复中心、智能数字中心、人才培训中心及相关配套设施等。


  图片

新启用的兴宁市旅游集散中心为市民旅游提供便利。


  近年来,兴宁市以全域旅游为统揽,坚持以项目为抓手,着力培育“旅游+”产业体系,打造全域旅游新增长点。不久前,《兴宁市扶持旅游产业发展若干措施》出台,该市每年安排10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发展旅游产业。其中对于新建、在建、扩建旅游项目的扶持资金,最高可达200万元。

 


站群导航
  • 党群部门
  • 政府部门
  • 乡镇街道
  • 梅州网站
  •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