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兴宁
36°
高温
兴宁
15:00发布
兴宁
15:00发布
36 °
多云
西南风 1级
空气优 43
相对湿度 45%
高温
今天
多云
26°/37°
周三
阵雨
26°/36°
周四
中雨 / 多云
26°/33°

繁體 丨 手机版 丨 RSS订阅 丨 无障碍浏览

首页 > 今日兴宁 > 图片新闻

兴宁市四所学校检察关爱室挂牌成立

阅读次数:- 信息来源: 兴宁市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2-06-03
[字体:  ]

  为进一步推动“一号检察建议”落实,拓宽未成年人保护渠道,日前,兴宁市检察院在径南、合水、水口、罗岗四个镇的四所学校同步挂牌成立检察关爱室,把司法保护积极融入家庭、学校、社会、网络和政府保护,构筑未成年人保护新格局,这也是梅州市检察机关首批检察关爱室。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彭宙,市委政法委、市教育局和相关镇党政负责人等参加了挂牌活动。
图片
水口中学
图片
合水学校
图片
罗岗中学
图片

径心中学

  
图片
图片

  据了解,在学校成立检察关爱室,旨在有效开展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和教育帮扶,做好法治教育、权益保护、心理辅导、临界干预、关爱救助等方面的工作。重点关注留守、困境学生,预防校园欺凌和性侵害,及时对有不良行为的学生进行引导,预防和减少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的发生,为未成年人提供更加全面的综合司法保护。

图片

  揭牌仪式后,参加活动的相关单位负责人结合各自职能,围绕进一步加强未成年人综合保护进行座谈交流,并在密切配合凝聚力量、紧盯校园周边综合治理、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和心理教育、加大留守和困境学生关爱帮扶等方面达成共识。

    市检察院检察长彭宙在座谈中表示,抓前端、治未病是保护未成年人的关键,今后,市检察院将加强调查研究,找准未成年人保护中存在的短板、问题,分析研判未成年犯罪案件成因、规律和趋势,密切关注、跟踪临界学生表现,找准问题所在,及时采取临界预防措施,联合开展针对性的教育、帮教、训诫工作。同时,持续推动“一号检察建议”落实,聚焦网吧违规接纳未成年人、校园周边安全隐患、校园欺凌、违规向未成年人销售烟酒等难点和痛点问题,综合运用检察建议、公益诉讼、支持起诉等手段,以“我管”促“都管”,形成综合治理合力。此外,充分发挥涉未成年人“四大检察”职能融合发展优势,同步审查其他权益是否受到侵害,推进教职工违法犯罪记录查询全面开展、强制报告制度落实,提供家庭教育个性定制化服务,不断提升检察关爱室工作质效。  据悉,市检察院还在罗岗中学、水口中学、径南东升文化广场以及合水荔枝公园分别打造检察法治长廊,精心设计涵盖《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家庭教育促进法》以及预防校园欺凌和性侵害、防范毒品等内容的法治宣传展板。每块展板均以通俗易懂的文字普及相关法律知识,配以简洁明了的图片、生动形象的漫画,让法治宣传更具趣味性和实效性,既能为处于成长关键阶段的中学生补充“法律营养”,又能引导过往的游客和村民学法、懂法、守法、用法,助力营造良好的乡村法治氛围。


站群导航
  • 党群部门
  • 政府部门
  • 乡镇街道
  • 梅州网站
  •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