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兴宁
36°
高温
兴宁
15:00发布
兴宁
15:00发布
36 °
多云
西南风 1级
空气优 43
相对湿度 45%
高温
今天
多云
26°/37°
周三
阵雨
26°/36°
周四
中雨 / 多云
26°/33°

繁體 丨 手机版 丨 RSS订阅 丨 无障碍浏览

首页 > 今日兴宁 > 图片新闻

5132米梅兴亭隧道攻克!梅龙高铁兴宁段隧道工程全部贯通

阅读次数:- 信息来源: 兴宁市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2-10-10
[字体:  ]

  10月10日上午,梅龙高铁兴宁段传来喜讯!由中铁十二局承建的梅龙高铁先行段控制性工程梅兴亭隧道项目顺利贯通,至此,梅龙高铁兴宁段隧道工程全部贯通,预示着离广东省首个自行投资建设时速350公里高铁项目梅龙高铁项目建成通车目标更近一步。兴宁市委常委、市政府党组副书记、副市长刘东峰参加隧道贯通活动。

  图片

  10月10日上午,随着最后一次爆破成功,位于径南镇境内,全长5132米的梅龙高铁先行段工程项目梅兴亭隧道顺利贯通。

  图片

  据了解,梅兴亭隧道项目总投资2.97亿元,按双线设计,行车速度350公里/小时。项目部根据梅兴亭隧道的工期和围岩变化情况提早推动增加斜井工作,解决了下穿205国道、生态农业大型养殖场等风险点,大里程方向掘进解决下穿G25长深高速公路断层风险点,保证了隧道安全按期贯通。

  图片

  中铁十二局集团梅龙铁路项目总工程师马亚辉表示:“梅兴亭隧道地质条件恶劣,下穿村庄、国道、高速公路、浅埋、断层等段落,危岩多变,条件复杂。我们采取超前水平钻孔、TSP、地质雷达法等技术手段,提前探明前方危岩情况,运用超前探孔泄水、超前管棚注浆等措施,实现了梅兴亭隧道的顺利贯通。”

  图片

  在隧道施工过程中,项目施工单位积极开展科技创新,发明仰拱虚渣清理自制钢刷,减小了清渣劳动强度,提高了清渣效率和效果;发明的水沟电缆槽自动养护小车,可以解放多余人工,用于工程实体施工,降低人工成本,提高施工进度,保证了养护效果。

  图片

  中铁十二局集团梅龙铁路项目总工程师马亚辉表示:“下一步我们将通过梅兴亭隧道进行架梁施工,架梁完成后进行无砟轨道施工,为早日实现全线贯通铺轨奠定基础。”

  图片

  随着梅兴亭隧道的贯通,梅龙高铁兴宁段隧道工程已全部贯通。目前,项目施工单位正积极抢抓旱季施工黄金季,加快附属及配套项目建设,力争项目早日完成。

  图片

  据了解,梅龙高铁全长约93.98公里,全线桥隧比达81.77%,建设工期4年,预计将于2024年6月底建成通车。该项目自梅汕高铁梅州西站引出,途经兴宁站、五华站,终至河源境内的赣深高铁龙川西站。项目建成后,兴宁到达广州的时间将从原来的6小时缩短到1.5小时,将极大改善兴宁至珠三角地区的交通运输条件,让兴宁与粤港澳大湾区的连接变得更紧密。


站群导航
  • 党群部门
  • 政府部门
  • 乡镇街道
  • 梅州网站
  •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