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兴宁
36°
高温
兴宁
15:00发布
兴宁
15:00发布
36 °
多云
西南风 1级
空气优 43
相对湿度 45%
高温
今天
多云
26°/37°
周三
阵雨
26°/36°
周四
中雨 / 多云
26°/33°

繁體 丨 手机版 丨 RSS订阅 丨 无障碍浏览

首页 > 今日兴宁 > 图片新闻

兴宁:打造便捷交通网,让群众更便利

阅读次数:- 信息来源: 掌上梅州 发布时间:2023-02-27
[字体:  ]

  南部新城锦绣大桥建成通车、宁江河一江两岸河堤公路成为连接兴宁城乡的快捷路、梅龙高铁建设正在快速推进……近年来,一批在兴宁市的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如火如荼,构建起了内联外畅、城乡互联、便捷高效的交通路网,区域通行环境得到全面提升。记者了解到,至2022年底,我市公路通车里程达3044.158公里,公路密度为144.615公里/每百平方公里,均居全省山区县(市)前列。

  图片

经过升级改造的S225线。(吴腾江 摄)

  通行有序  群众满意的城市通行环境

  在宁江河畔,两条平坦宽阔的公路,从兴宁城区沿河岸一直延伸到合水旅游景区,途经兴田街道、宁中镇、叶塘镇、龙田镇、合水镇五个镇(街道)。这是我市充分发挥宁江河东西两岸连通城乡的优势,建设的一江两岸河堤公路。公路起点位于宁江桥,终点位于合水旅游景区。该工程总投资5.28亿元,自建成以后便成了连接兴宁城乡的快捷路,进一步编密织牢全市路网,为群众出行带来更大便利。

  图片

  兴宁市积极构建内联外畅、城乡互联、便捷高效的交通路网。图为新205国道、环城大道、兴合线交汇处。(黄伟金摄)
  驱车围绕兴宁南部新城走一圈,四条大道气势如虹、车水马龙,前两年建成通车的锦绣大桥与兴宁大道中段的兴旺大桥遥相呼应。锦绣大桥横跨宁江河,连接兴宁大道与兴南大道,贯通南部新城东西走向。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锦绣大桥是兴宁城区提质扩容的重点项目,该桥建成通车后,极大完善了兴宁城区交通路网,缓解城区的交通压力,改善车流人流通行环境。
  “未来5年,兴宁市结合现有城市道路现状,将会采取‘建设2条主干道、3座高架桥,打通4条微循环’的工作措施,切实缓解高峰期群众出入城区道路拥堵问题。”据兴宁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所谓的“建设2条主干道”,一条是高铁干线路网及站前综合广场和配套工程(一期),以解决群众从城区到高铁站场换乘需求以及解决周边道路拥堵现状。另一条是省道239赤巷口至锦绣大桥段升级改造工程,道路建设标准为一级公路,项目的实施将缓解城区西部高峰期人流车流通行压力。

  此外,我市未来还将在205国道大润发路口、财政局路口、省道226线东岳宫路口建设3座高架桥,用以缓解城区主干道高峰期出行拥堵问题。而“打通4个微循环”,一是加快实施“一江两岸”至北环连接线项目,完善项目收尾工作;二是实施兴宁市县道016家坡岭段治堵工程(县道路面改造及城乡接合部农村公路治堵),缓解城区至北部乡镇拥堵问题;三是实施则思桥至北环连接道路扩宽工程,进一步分流城市东部人流车流,方便群众出行;四是实施文峰新城至洋里连接东环道路项目,道路基本与205国道平行,进一步优化城区南部道路路网结构,缓解穿城段主干道通行压力。

  连接紧密  出行安全的农村交通路网

  径南镇黄坑村至马山村全长8.5公里的“四好农村路”建成通车;水口镇坪畲村全长9.6公里的乡道(Y427)进行单车道变双车道改造……近年来,兴宁全力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一条条农村公路由“窄”变“宽”、由“通”到“好”。

  图片

  兴宁市建设连接紧密、出行安全的农村交通路网,图为坭陂镇汤一村农村道路。(吴腾江 摄)
  在径南镇新洲村,宽敞整洁的柏油路向村子延伸,与沿途白墙黛瓦的民居交相辉映,构成了一幅美丽的乡村图景。“在实施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的过程中,我们对新洲村的村道进行了升级改造,由4.5米扩宽至6米,并进行了水泥硬底化和沥青铺设。”新洲村党支部书记蓝志群告诉记者,如今的村道不仅方便群众出行,更方便收割机等大型作业车辆直达村子,不仅改善了村庄环境,更让村民受益。
  在叶塘镇河西村,宽阔笔直的麻岭旅游公路两边绿植青葱,向麻岭河延伸开去,串起了“两镇五村”。这条公路将散落的民居、风景旅游资源、历史文化资源等有效串联起来,带来了人气,撬动了当地经济。公路通往玖崇湖温泉特色小镇、大天然农业生态旅游、磐安围、慈恩庐乡村艺术酒店等旅游节点,沿途还打造了旅游景观长廊,成为乡村旅游“网红打卡点”。

  记者了解到,我市近年来充分发挥创建“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的示范效应,不断完善农村公路路网建设,实施“农村公路+旅游+产业+资源”,全力推进城乡一体化交通建设,不断满足群众更高的出行需求。在“十四五”期间,全市预计将实施330公里乡村道路单车道改双车道工程,进一步提升道路通行能力,届时将基本实现“村村通”双车道公路目标。

  骨架明晰  衔接顺畅的“融湾”交通动脉

  在刁坊镇登高眺望,高铁高架桥如同一条“巨龙”穿越乡野,颇为壮观。梅龙高铁的建设,将实现兴宁1.5小时速达广州、深圳等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城市,对助推兴宁加快融入服务粤闽赣示范区和苏区融湾先行区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图片

  梅龙高铁兴宁段建设现场。(黄伟金 摄)

  “梅龙高铁途经福兴街道、刁坊镇、坭陂镇、永和镇、径南镇,在坭陂镇新岭村设置兴宁南站。项目全长30.05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项目总投资约52亿元,预计2024年6月建成通车。”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梅龙高铁在我市境内共有18座隧道,目前已全部贯通。全线需浇筑桥墩338座,目前已全部完成。路基、承台等基础性工程已完成,目前已全面进入架梁阶段。
  据了解,我市当前还正加快站前综合广场和配套路网的建设,设计单位已进场开展设计工作。“接下来,我们将抢抓粤闽赣示范区和苏区融湾先行区建设机遇,全力保障梅龙高铁无障碍施工,并加快兴宁南站站前广场和干线路网一期项目建设进度。”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兴宁南站站前广场和干线路网于去年6月正式启动征地拆迁工作,于去年7月开工建设。目前土地丈量完成率达80%,房屋签约完成率达99%,设计单位已进场开展工作。

  为打通“内联外畅”的交通大动脉,我市目前正在大力推动汕梅赣高速兴宁至寻乌段列入省交通“十四五”规划,推动济广高速增设黄陂甘专互通出口工程和梅河韶高速落地落实,努力实现全市镇镇通高速目标。与此同时,我市正加快实施河惠莞高速公路麻布岗互通出口至罗浮连接线工程,争取项目早日完工,北部乡镇超过30万群众通达粤港澳大湾区时间将减少1小时。

  图片

  梅河高速是梅州首条通往珠三角地区的高速公路,图为兴宁东段。(吴腾江摄)

  “我们将继续以高质量发展为指引,狠抓交通项目建设,全力推进城乡一体化交通,打造便捷立体交通网络。”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计划到“十四五”时期末,让兴宁公路通车总里程达到3629公里,公路密度达到172公里/百平方公里,实现全部乡镇至少通一条二级以上等级公路的目标。



站群导航
  • 党群部门
  • 政府部门
  • 乡镇街道
  • 梅州网站
  •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