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兴宁
36°
高温
兴宁
15:00发布
兴宁
15:00发布
36 °
多云
西南风 1级
空气优 43
相对湿度 45%
高温
今天
多云
26°/37°
周三
阵雨
26°/36°
周四
中雨 / 多云
26°/33°

繁體 丨 手机版 丨 RSS订阅 丨 无障碍浏览

首页 > 今日兴宁 > 政务要闻

一图读懂“中国这十年·广东”主题新闻发布会

阅读次数:- 信息来源: 南方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09-02
[字体:  ]

  8月31日下午,中共广东省委“中国这十年·广东”主题新闻发布会在广州举行。省委副书记、省长王伟中作主题发布并回答记者提问,省委新闻发言人、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建文,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张虎出席发布会并回答有关提问。

图片

  王伟中在主题发布时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四次亲临广东视察、两次参加全国人大广东代表团审议,在改革开放40周年、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等重要节点,习近平总书记都亲自为我们指明前进方向、擘画美好蓝图,给予广东最亲切的关怀、最有力的指导和最强大的精神动力。

  王伟中表示,这十年,我们牢记嘱托、感恩奋进,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广东大地落地生根、结出丰硕成果。

  一是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统领广东一切工作,结合广东实际形成并不断完善“1+1+9”工作部署,经济实力实现连年跃升,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全省地区生产总值从2012年的5.7万亿元增长到2021年的12.4万亿元,连续跨过7个万亿级台阶,经济总量连续33年居全国第一。

  二是坚定扛起推进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先行示范区和横琴、前海两个合作区建设及粤港澳 大湾区高水平人才高地建设等重大国家战略的重要职责,牵引带动全省改革开放迈上历史性新台阶。2021年粤港澳大湾区经济总量达12.6万亿元,全省市场主体十年净增1039万户、总量达1526万户,外贸进出口总额突破8万亿元、连续36年居全国第一。

  三是持续推进制造强省、科技创新强省建设,经济竞争力实现历史性提升。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5.9万家,全部工业增加值达4.5万亿元、占全国1/8,区域创新综合能力连续5年居全国第一。

  四是加快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区域城乡面貌发生历史性变化。全省区域差异系数缩小到0.53,实现县县通高速、市市通高铁,农村居民收入增速连续十年超过城镇居民、去年达2.2万元,城乡居民收入比缩小到2.46:1。

  五是大力推动美丽广东建设,生态环境质量取得历史性改善。近五年真金白银投入7500亿元推进环保设施建设和污染治理,全省大气环境质量连续7年全面达标,527条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基本消除,全省森林覆盖率达58.7%。

  六是坚定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实现历史性提升。坚持把七成财政支出用在民生领域,全省就业总量达7072万人、占全国1/10,2021年全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4.5万元。防范化解各种风险,打赢疫情防控、自然灾害等一场场硬仗。

  七是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全面从严治党取得历史性进展。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用好“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工作方法,扎实开展党内集中学习教育,滚动实施基层党建三年行动计划,各级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增强。

  王伟中表示,回顾十年来的实践,我们深刻认识到,核心就是力量,核心就是方向,核心就是未来。广东取得的每一项成绩、实现的每一步跨越、面对挑战取得的每一次胜利,归根到底靠的是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坚强领导,靠的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有习近平总书记举旗定向、掌舵领航,这是我们最大的信心所在、底气所在、力量所在。

  奋进新征程,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要求,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努力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奋力推动广东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发布会上,媒体记者围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区域协调发展、文化强省建设、深化“数字政府2.0”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保障和改善民生等主题踊跃提问,王伟中、陈建文、张虎结合广东实际,以详实的数据、生动的事例逐一回答了记者提问。


一图读懂“中国这十年·广东”主题新闻发布会

↓↓↓

图片

图片

图片



站群导航
  • 党群部门
  • 政府部门
  • 乡镇街道
  • 梅州网站
  •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