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兴宁
36°
高温
兴宁
15:00发布
兴宁
15:00发布
36 °
多云
西南风 1级
空气优 43
相对湿度 45%
高温
今天
多云
26°/37°
周三
阵雨
26°/36°
周四
中雨 / 多云
26°/33°

繁體 丨 手机版 丨 RSS订阅 丨 无障碍浏览

首页 > 今日兴宁 > 政务要闻

兴宁这十年 | 兴宁:在希望的田野上 巧手种得粮满仓

阅读次数:- 信息来源: 兴宁市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2-10-19
[字体:  ]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兴宁这片红色热土上,书写着许多田地里的农民故事。在最新的第二批“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中,兴宁2个农产品入选,分别是茶油和丝苗米。而丝苗米的故事,可以从一位从事种粮二十多年的全国劳动模范说起。

图片

  眼下正值晚稻收割时节。在大坪镇潭坑村,一千多亩水稻田金黄的稻茬渲染着大地。稻田旁集烘干、筛选、去石等流程于一体的自动化加工厂“轰隆隆”地工作着,这个自称“从小就是农民”的罗新辉,正在田间查看稻谷的长势。

图片

  罗新辉出生在一个农民家庭。1994年高中毕业后,他留在了老家务农,早年从事农资销售和农技服务的他,是兴宁市大坪镇第一个耕作实现全程机械化的农户。2010年,因为兴宁合水水库扩容,他承包下了潭坑村六七百亩贫瘠农田,“花7个月改造荒地,用1年时间培养肥力,将水稻亩产提高到1100多斤”的故事在当地传为美谈。次年,罗新辉与5位种粮大户共同注资250万元成立了农业专业合作社。

图片

  2017年,依托党和政府大力推动新农村建设的机遇,合作社成功申请到农业产业提升项目资金,建设了大米加工生产线、稻谷冷储库,将水稻田全部换种上广东丝苗米的品种,发动农民广泛种植,丝苗米品质明显提升,水稻的亩产值从1250元/亩增加到1500元/亩,自此,“兴宁丝苗米”金字招牌开始擦亮。专业专注加上勤劳,罗新辉的种粮产量和质量节节提升,逐渐成为了全国种粮大户、全国劳动模范。

  罗新辉目前流转1200多亩水田,年产量2000吨左右,带动农户种植1万多亩,年产量则达到5000多吨,且正在不断发展当中。而他的合作社也已发展了上千户农户,帮助121户贫困户实现脱贫致富。

图片

  同样的土地,还有另外一个“新农人”故事。今年8月,兴宁市黄岭村百亩花生迎来了丰收,这意味着首次在梅州尝试种植七彩花生获得成功。

图片

  2013年,罗浩林大学毕业后与女友林镇华两人回到家乡兴宁发展。次年,他们用自己龙凤胎宝宝稀罕少有的谐音,与花生的美好寓意结合在一起,成立了食品公司,并开了第一家淘宝店铺。

图片

  好品质和好口碑也带来了好销量。2018年,罗浩林公司的花生实现了多个平台多渠道销售。据了解,该公司旺季时花生日销量可达5万多单,日出货量10万斤。2022年,罗浩林夫妇响应流转了200多亩土地,首次尝试引进之前国内只有云南种植的七彩花生,今年8月,首批花生开摘,每亩产量近800斤,按每斤最低3元的收购价计算,原来撂荒多年的100亩土地产值将达24万元以上。

  过去五年,兴宁完成国家农业综合开发高标准农田建设总面积达2.47万亩,完成高标准农田建设总面积达11.87万亩,全面完成了5193亩历史承诺垦造水田任务。累计培育兴宁市新型职业农民419人,高素质农民297人。



站群导航
  • 党群部门
  • 政府部门
  • 乡镇街道
  • 梅州网站
  •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