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兴宁
36°
高温
兴宁
15:00发布
兴宁
15:00发布
36 °
多云
西南风 1级
空气优 43
相对湿度 45%
高温
今天
多云
26°/37°
周三
阵雨
26°/36°
周四
中雨 / 多云
26°/33°

繁體 丨 手机版 丨 RSS订阅 丨 无障碍浏览

首页 > 今日兴宁 > 政务要闻

【一把手访谈】市教育局:抓好“一个坚持六个聚力” 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

阅读次数:- 信息来源: 兴宁市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2-12-30
[字体:  ]

  市教育局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引导党员教师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狠下功夫,推动党的二十大作出的决策部署付诸行动、见诸成效。

  图片

  党的二十大召开以来,市教育局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局领导班子成员到学校带头宣讲、召开全市校长大会、党员教师进教室宣讲、“三会一课”等形式,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机关、进校园、进课堂、进头脑。

  图片

  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 郭远林表示,一是认真抓好学习教育。全市各学校结合实际制定具体方案和学习计划,组织广大教师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覆盖到教育系统每一个党组织、每一名党员。二是精心抓好宣传宣讲。精心部署安排,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开展各项宣传宣讲活动,不断提升广大教师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深刻性认识、系统性掌握。三是深入抓好贯彻落实。对标对表党的二十大精神对教育提出的新要求,出台专题调研方案,深入思考贯彻落实的具体举措,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到教育改革发展各方面、全过程。

  图片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始终重视教育、关心教育、支持教育,市领导更是带头深入学校调研、为师生上思政课,出台实施一系列重大举措、改革,我市教育事业取得了阶段性成绩。

  图片

  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 郭远林表示,今年以来,全市教育系统主动担当、开拓进取,扎实推进教育各项工作,全市教育事业呈现“持续向好、质量更高”的发展态势,并呈现出不少亮点。比如,我们采用“教师发展中心—教研基地—教研工作室(站)—学校”四位一体的教研体系改革,大大提升我市基础教育教研质量与能力。尤其在创新办学机制方面,我们在成立中学教育发展联盟的同时,积极推行教育集团化办学,构建城乡一体化发展格局,有力提升学校教学质量的整体水平。在日前公布的今年第二批省级优质基础教育集团培育对象名单中,梅州市35个教育集团仅有兴宁2个入选,即兴宁市第一中学教育集团、实验学校教育集团,走在梅州前列。

  图片

  党的二十大首次把教育、科技、人才进行“三位一体”统筹安排、一体部署,极具战略意义和深远影响。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教育工作将担负新的更大使命、迎来新的更大机遇。

  图片

  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 郭远林:新时代新征程,市教育局将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坚定信心,奋勇前进,以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为目标,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归纳起来,就是要做到“一个坚持六个聚力”,抓好七方面的重点工作。一是坚持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二是聚力办学条件改善。积极推进《兴宁市教育设施专项规划(2020—2035年)》出台,谋定我市教育发展空间;积极争取各级党委、政府的重视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多方投入,持续改善全市各学校办学的软硬件设施条件。三是聚力教学质量提升。对标对表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教育、特殊教育、中职教育等办学质量评估指南与监测体系,下大力气抓好配套工作措施的落实,提升我市教学质量与教育管理水平,加快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四是聚力师资队伍建设。常态化开展师德师风教育,引导教师立德修身;坚持引培并重,培养和造就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的“四有”好教师队伍。五是聚力教育改革创新。全面落实《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促进全社会树立正确的教育观、人才观、质量观;启动新一轮教育集团创建工作,构建具有兴宁特色的城乡教育共同体;建设兴宁市智慧教育大数据中心,共同打造兴宁教育新高地。六是聚力教育管理规范。聚焦人民群众所求所想,强化家校协同,创建更高水平的平安和谐校园;规范学校办学行为,加强日常监管,维护教育公平,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对教育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七是聚力服务社会发展。依托梅卫职校,通过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等方式,输送更多的卫生类实用型人才,助力我市经济社会发展。



站群导航
  • 党群部门
  • 政府部门
  • 乡镇街道
  • 梅州网站
  •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