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兴宁
36°
高温
兴宁
15:00发布
兴宁
15:00发布
36 °
多云
西南风 1级
空气优 43
相对湿度 45%
高温
今天
多云
26°/37°
周三
阵雨
26°/36°
周四
中雨 / 多云
26°/33°

繁體 丨 手机版 丨 RSS订阅 丨 无障碍浏览

首页 > 今日兴宁 > 政务要闻

兴宁市突出制造业当家,积极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阅读次数:- 信息来源: 掌上梅州 发布时间:2023-01-08
[字体:  ]

  近段时间以来,兴宁市各地工业生产一片火热繁忙景象,金雁电工成为兴宁市首家年产值超十亿元的工业企业,新昌鞋业、辰浩医疗、海思智能等一批项目建设正在快速推进,广东兴宁医疗器械产业园建设如火如荼……兴宁大地,制造业发展势头正劲。

  2022年,党的二十大、省委十三届二次全会强调将“做强做优制造业”摆在突出位置,为梅州苏区经济发展进一步指明方向、增强信心。当前,兴宁市正积极狠抓发展第一要务,突出制造业当家,大力发展以先进制造业为主体的实体经济,为奋力推动梅州苏区加快振兴、共同富裕贡献力量。
  

完善基础建设 打造核心引擎

  日前,在兴宁·天河创新产业园的一个1.5万平方米标准厂房里,工人们正忙着对厂房进行装修和生产线的调试。未来,与医学影像、医学检验等相关的产品将从这里生产,并走向市场,这便是深圳市蓝韵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蓝韵医疗”)在兴宁市投资的生产项目。
  “我们是今年8月跟兴宁市政府签订的协议,到现在还不到半年时间,已经马上可以试生产了,这得益于园区内有非常好的发展基础。”蓝韵医疗董事长张力华告诉记者,该公司主要生产医学影像、医学检验、呼吸麻醉、血液透析、家用健康、动物医疗等相关产品,公司计划投资15.8亿元建设广东兴宁蓝韵智能医疗创新产业园。在推进创新产业园建设的同时,该公司投资约0.9亿元,租赁园区内1.5万平方米标准厂房先行生产,项目达产后,预计年产值约2.5亿元、税收约750万元。而创业园投产后,预计年产值可达15亿元以上,年税收可达0.9亿元以上。
  记者了解到,蓝韵医疗先行进驻的兴宁·天河创新产业园,总投资约13.26亿元。该项目共分三期建设,项目首期、二期标准厂房已经建成并投入使用。项目全部建成后,可容纳30多家中小微企业,预计达产后可实现年产值50亿元,税收2.5亿元,解决5000多人就业。
  “兴宁市交通便利,园区基础设施完善,工业园拥有的38万多平方米标准厂房,可以让企业实现‘拎包入驻’。”兴宁市产业转移工业园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园区目前已经建成“六横六纵”道路,完成了供水管道、雨污分流管道、变电站、污水处理厂、生活垃圾转运站、标准厂房、安置区等建设,园区小学、医院、安置区三期当前正在规划建设中,生活配套将会逐步完善,让广大企业在兴宁安心建设、放心经营、舒心发展,推动制造业在园区“提速”实现高质量发展。
  

强化项目支撑 壮大产业集群

  在兴宁市产业转移工业园内一块中心地带,机器轰鸣声此起彼伏,广东兴宁医疗器械产业园的建设如火如荼。装备制造、精密仪器是兴宁市的主导产业,有较好的工业基础,近年来,国家和省支持医疗器械产业发展的有关措施相继出台,在产业迎来发展风口之时,兴宁市与省药监局合作共建广东兴宁医疗器械产业园,于2022年8月正式启动建设。

  图片

  兴宁市工业园基础设施日益完善,推动制造业在园区“提速”实现高质量发展。(吴腾江 摄)
  “医疗器械产业园占地面积约800亩,总建筑面积约120万平方米,总投资约50亿元。项目全部建成运营后第三年起,预计年产值不低于100亿元,引入研发人才2000人,解决当地就业人口2000人,每年缴纳税收不低于5亿元。”兴宁市产业转移工业园管委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园区将打造一个以医疗器械制造加工、产品研发、物流仓储为主体,辅助配备健康服务、综合配套、贸易物流、生活服务为一体的综合产业园,通过系列支持举措和配套环境的完善,聚集一批医疗器械企业、构建一个高端医疗器械产业生态集群。

  图片

  广东海思智能装备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一角。(吴腾江 摄)

  图片

  金雁电工成为兴宁首家年产值超十亿的工业企业。(吴腾江 摄)
  辰浩医疗科技(广东)有限公司就是早期入驻兴宁医疗器械产业园的企业之一。2020年4月,该公司从洽谈到签约落地,只花了5天时间,跑出了“兴宁新速度”。今年10月,辰浩医疗正式搬入新厂房,逐步扩大生产规模。“启用新厂房后,公司目前血压计、额温枪、助听器年产量分别可达96万台、72万台、10万台。”该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项目总占地面积约28.14亩,计划投资2亿元,主要建设厂房、研发中心、综合楼等,二期工程预计于2023年开始建设。

  图片

  辰浩医疗科技(广东)有限公司工人开足马力生产。(刘海阳 摄)
  “我们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以项目建设为牵引,推动制造产业集群规模变大、结构变优。”兴宁市科工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说,该市将通过大力实施“乡贤回乡投资兴业”“广东技工”等工程,着力引进一批制造产业上下游的补链强链项目以及若干重大投资项目,持续推动实体经济做大做强。
  

聚焦招商引资 加强政策支撑

  “兴宁是我的家乡,我对这片土地有着深厚的感情。如今家乡重点支持医疗器械产业发展,正好是我经营的领域,加上兴宁市主要领导带队走访我们企业解答各项问题,最终让我下定决心把厂房落户在家乡。”张力华说,在兴宁市举行的多次招商引资活动中,他看到了该市对医疗器械产业的布局和决心,看到了发展前景,于是该公司把设在江苏泰州的一个厂搬到兴宁,专门生产二、三类高端医疗器械。
  记者了解到,兴宁一直以来聚焦招商引资主战场,千方百计引进“打粮食”项目,营造了全社会尊商、重商、亲商、安商的浓厚氛围。在开展招商引资工作中,兴宁始终坚持高位谋划推动项目落户,兴宁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带头谋划部署、考察洽谈、协调督促,不断加大“走出去”和“请进来”的洽谈力度,通过举办专题推介会、座谈会,多维度、全方位宣传推介兴宁。
  在兴宁市《工业发展“十四五”规划》中提到,力争到2025年,该市装备制造业产值达70亿元以上。在兴宁关于实体经济发展的相关政策方面,也多次提到要以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为主攻方向,做好增资扩产、招商选资、服务保障、政策落实、安全生产等工作,建设更高水平的现代产业体系。兴宁市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市将继续练好“内功”,切实推进高端数控机床、高端漆包线、汽车配件、智能家电等领域的装备制造业发展。同时利用工业园区现有的装备制造业基础,提升企业智能化、数字化制造水平,充分发挥本土企业协同效应,加强企业间合作交流,进一步扩大产业规模。


站群导航
  • 党群部门
  • 政府部门
  • 乡镇街道
  • 梅州网站
  •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