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兴宁
36°
高温
兴宁
15:00发布
兴宁
15:00发布
36 °
多云
西南风 1级
空气优 43
相对湿度 45%
高温
今天
多云
26°/37°
周三
阵雨
26°/36°
周四
中雨 / 多云
26°/33°

繁體 丨 手机版 丨 RSS订阅 丨 无障碍浏览

首页 > 今日兴宁 > 政务要闻

兴宁:精神文明吹新风 乡村振兴添动力

阅读次数:- 信息来源: 兴宁市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3-01-15
[字体:  ]

  乡村振兴,乡风文明是保障。兴宁市高度重视宣传工作,积极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不断凝聚乡村治理向心力,为乡村振兴注入精神动能,激发乡村振兴内生动力。

  

发挥载体作用广泛宣传

  在龙田镇碧园村党群服务中心旁的党建小广场,时常可见三三两两的村民,他们或在长廊休憩娱乐,或在宣传墙前阅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民法典、村规民约等。“以前这里是一块空地,2021年建成了党建小广场,用来开展系列精神文明实践活动、主题宣讲活动等,是村里的文化宣传阵地。”龙田镇碧园村党支部书记李仕防指着党建小广场说。

  图片

  龙田镇碧园村将闲置空地打造成党建小广场。(钟小丰 摄)
  2022年5月,坐落在梅河高速兴宁西收费站出口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站”正式启用。接下来该服务站将继续完善各项制度、丰富功能区域、整合辖区志愿服务资源,定期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在推进安全出行、文明交通、环境保护等方面发挥积极的作用。
  近年来,兴宁市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围龙讲堂、农家书屋等的载体作用,把党史学习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与一线工作相结合,开展全方面、深层次的宣讲活动,让党的声音走进田间地头,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此外,兴宁市还积极开展“最美护士”“兴宁好人”“新时代好少年”等评选活动,开展文明村镇、文明校园、文明单位、文明家庭创建,开展南国书香节暨梅州兴宁书展活动、各类志愿服务活动等,推动社会风尚持续改善。
  

树立文明新风浸润人心

  日前,永和镇仁里村举办了红白理事会宣传推广会。该村红白理事会负责人围绕《对移风易俗的见解及作用》进行详细解读,兴宁市殡葬管理所负责人讲解了破除陈规陋习、简办婚丧喜庆的必要性及好处,村民代表则畅谈移风易俗的感受。
  文明乡风,移风易俗是关键。近年来,兴宁市通过红白理事会、村规民约、村民议事会等方式广泛开展移风易俗,破除陈规陋习,弘扬文明乡风,培育良好家风,涵养淳朴民风。文明新风渐渐吹向更多更远的地方,促进乡村和谐。
  近期,由省民政厅汇编的《共治共享 约来粤好 广东百篇优秀村规民约(居民公约)汇编》正式刊发,龙田镇曲塘村的村规民约入选。该村村规民约是全体村民集思广益,结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好家风好家训及本村的村情制定。据了解,在制定过程中,村“两委”干部深入村民家中,与村民探讨沟通,广泛征求村民、乡贤的意见建议,最终形成村民共同认可的村规民约。如今,曲塘村村规民约深入人心,村民自觉用其规范自身言行,村风民风明显改善。
  

不断完善基层治理体系

  基层是社会治理的重心。为进一步完善基层治理体系,兴宁市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力推进法治乡村建设。全面实行“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制度,安排法律顾问深入基层提供法律咨询、化解矛盾纠纷、开展普法活动等。同时积极组织培育“法律明白人”,提高村(社区)解决化解矛盾的能力,致力于形成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管理村(社区)公共事务、化解基层矛盾纠纷、维护村(居)民合法权益和社会和谐稳定的新格局。
  “将法治融入基层社会治理,能够最大程度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现在,霞岚村的村干部每年利用所学的法律知识,帮助村民处理的涉法事项就有十几宗。”霞岚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黄相将说。借助“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和组织培育“法律明白人”制度,霞岚村以法律手段创新社会管理新方式,使乡村治理更科学,治理水平进一步提升。2022年,霞岚村被评为广东省民主法治示范村。如今,霞岚村村民法治意识日益提升,村里法治氛围日益浓厚,邻里更加和睦,乡风更为和谐。

  图片


站群导航
  • 党群部门
  • 政府部门
  • 乡镇街道
  • 梅州网站
  •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