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兴宁
36°
高温
兴宁
15:00发布
兴宁
15:00发布
36 °
多云
西南风 1级
空气优 43
相对湿度 45%
高温
今天
多云
26°/37°
周三
阵雨
26°/36°
周四
中雨 / 多云
26°/33°

繁體 丨 手机版 丨 RSS订阅 丨 无障碍浏览

首页 > 今日兴宁 > 政务要闻

增进群众福祉!兴宁市积极补齐民生短板破解民生难题

阅读次数:- 信息来源: 掌上梅州 发布时间:2023-02-12
[字体:  ]

  民心所向是幸福。去年来,兴宁全市上下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努力惠民生、促和谐,始终把民生作为最大的政治,把为民造福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夯实民生基石,坚决兜住兜牢民生保障底线,纾解民生难题,增进人民福祉,交出了一份厚重而温暖的民生答卷。

  

加强基础建设  提升民生品质

  去年秋季开学,在兴宁市径南镇宝兴村,沉寂五载的宝山小学传来琅琅书声。撤点五年后,宝山小学复办,迎来了88名小学生和36名幼儿园学生。学生们来自宝兴村以及周边村,看着修葺一新的校园,家长和学生们个个喜笑颜开。

  2017年宝山小学被撤并时,学生都流向位于圩镇的径心中心小学。由于遥远的上学路途给学生和家长带来了不便,也增加了不少家庭的生活负担,陆续有村民提议复办村小。群众呼声越来越高,去年初,宝兴村等4个村委会向镇里提出了复办宝山小学的请求。村民们的诉求很快就“落地有声”。去年7月,兴宁市教育局正式批复同意复办宝山小学,并拨款80多万元购置桌椅、智能平板、空调等设备。径南镇统筹乡村振兴资金300多万元支持校园翻新。经过一个多月的建设,宝山小学和幼儿园以全新的面貌迎来了开学季。

  “河道整治加固以后,我们出行安全有了保障,环境也变好了,在河堤散步的人越来越多。”在坭陂镇九子坑河的河堤边,当地群众如是说。记者了解到,九子坑河堤身原来均为天然岸坡,堤身低矮、单薄,存在植被植入堵塞河道、边坡杂草杂树丛生等问题,遭遇大洪水时极易出现漫顶和堤岸崩塌的险情,不能有效保护沿岸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另外河床淤积严重,降低了河流泄洪能力,加剧了洪涝灾害。近年来,当地群众对九子坑河道进行整治加固的呼声越来越高。去年,兴宁市将九子坑河治理工程列入兴宁市中小河流治理工程实施项目,工程于当年8月份开工建设,至目前主体工程已经基本完工。

  居住多年的老旧小区蝶变成“新家园” ;城乡交通路网逐渐完善变得四通八达;普惠、安全、优质的教育资源越来越丰富……去年以来,兴宁市不断加强基础建设,补齐民生短板,兴宁市高级技工学校创建技师学院、老旧小区改造、新建兴宁市人民医院、“一江两岸”河堤公路等民生项目建设加快推进。

  

加强民生保障  彰显为民情怀

  春节刚过,兴宁市在明珠文化广场举行“稳就业·促实体·赢未来-兴宁市2023年‘春暖宁江’新春大型现场招聘会”,吸引了众多市民进场应聘。

  据了解,招聘会采用线上、线下的方式同时进行,为了吸引求职者报名,各招聘企业下足功夫,提前做好招聘宣传,并普遍提高了员工的福利待遇。这场招聘会有50余家优质企业进场,提供就业岗位2000多个,涉及机电、医疗器械、酒店餐饮、食品等多个领域。活动当天一共吸引了3000多名求职者入场咨询求职,其中347人达成初步就业意向。

  兴宁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搭建这个供需平台,就是为了深入开展“春风行动”就业服务活动,让求职者能够在“家门口”实现就业。接下来兴宁还将会举办更多招聘会,并且进行直播带岗的方式解决企业用工问题。

  就业是民生之本、发展之基。去年来,兴宁市人社局等部门深入实施“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工程,积极开展各类线上线下招聘活动60场,累计提供就业岗位9280个。同时开展各类技能晋升培训,共3000多人受益。兴宁市通过加大力度保障重点群体就业,强化就业服务和就业管理,去年城镇新增就业人数达4000多人。

  

加强平安建设  缔造美好生活

  打击专班民警抓获盗窃摩托车、电动车嫌疑人2人;捣毁非法利用固话架设“GOIP”设备实施诈骗犯罪活动窝点,抓获团伙成员13人……为了保障岁末年初社会安全稳定,春节前后,兴宁市公安局以强有力的高压严打态势,连抓违法犯罪嫌疑人26名,维护了兴宁全市社会持续平安稳定,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

  图片

兴宁市加强平安建设为群众缔造美好生活家园。(受访者供图)

  平安是最大的民生,和谐是最好的环境。去年来,兴宁市持续向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发起凌厉攻势,特别是在群众最为关切的打击整治养老诈骗违法犯罪问题上,通过宣传发动、线索办理、依法打击、整治规范等工作措施,迅速在全市范围内形成浓厚氛围。去年来,兴宁市共抓获涉养老诈骗嫌疑人11人,侦办涉养老诈骗刑事案件6件,破案20宗,以严打高压态势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与此同时,兴宁市统筹推进扫黑除恶斗争常态化、制度化,共打掉涉恶犯罪团伙7个,侦破九类涉恶案件53宗,持续形成强大震慑。

  为了打通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最后一公里”,去年来,兴宁市充分发挥基层镇村综治中心(站)的平台作用,全面提升网格化治理的底座作用和治安管控效能。至目前,兴宁全市镇村两级共526个综治视联网硬件设备和网络专线,均完成安装验收并投入使用,市镇村三级共建成525个社会心理服务中心(站),镇村“雪亮工程”接入网视频监控安装达2700多路,发动群众家庭安装运用治安视频监控达5万多户。

  “我们深入推进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扫黑除恶斗争常态化、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等重点工作,通过认真抓好五大专项行动,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严厉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等各类违法犯罪行为,让平安兴宁、法治兴宁建设向纵深推进,全市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兴宁市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说。



站群导航
  • 党群部门
  • 政府部门
  • 乡镇街道
  • 梅州网站
  •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