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兴宁
36°
高温
兴宁
15:00发布
兴宁
15:00发布
36 °
多云
西南风 1级
空气优 43
相对湿度 45%
高温
今天
多云
26°/37°
周三
阵雨
26°/36°
周四
中雨 / 多云
26°/33°

繁體 丨 手机版 丨 RSS订阅 丨 无障碍浏览

首页 > 今日兴宁 > 政务要闻

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刘琴:践行“三农”情怀 助力乡村振兴

阅读次数:- 信息来源: 兴宁市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3-05-03
[字体:  ]

  多年来,她始终践行对“三农”的独有情怀,利用“农业+”的理念,努力解决农业产业难题,积极推动现代化产业体系,对柚果品质实行“五统一”生产标准,把柚果培育成当地的主导产业。她就是梅州市冠诚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经理助理,全国巾帼新农人、广东省农村乡土专家刘琴,今年她又荣获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

  图片

  在水口镇水洋村千亩柚果种植基地,柚树郁郁葱葱,长势喜人。刘琴认真地用仪器测量统计柚树以及土壤的参数。刘琴告诉记者,这片新扩种的600多亩柚林,柚树生长状况良好,通过公司的技术管理,可以实现三年挂果,现在是第二年,明年就可以进入丰产期。  图片

  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刘琴表示:“首先,我们用有机肥代替化肥,用测土配方施肥,通过氮磷钾的含量健康施肥,病虫害绿色综合防控,通过这些综合措施来保障柚树的健康成长。”

  “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是刘琴作为一名新农人的理想。多年来,刘琴怀揣着对农业农村的情怀,苦心钻研梅州柚种植管理技术,灵活运用所学的知识,从最开始的种苗选育、合理施肥,到后期科学管理、适时采收,逐渐摸索出了一套规范的流程。刘琴还通过技术攻关,成功引进了柚果的高端品种。

  图片

  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刘琴表示,这边种植的是“琴怀”青柚。“琴怀”青柚是三年前从农科院引进的,它的品种起源在国外,是泰国青柚,我们引进之后,去年是试挂果了,它的口感非常好,它有梅州金柚的甜度,有蜜柚的水份,有水晶柚的脆度,2022年以每个一百元的销售价格打破了梅州柚传统的单价,我们还是供不应求。

  图片

  现代科技是实现农业高质高效的重要手段,刘琴对柚果品质实行“统一品种、统一技术、统一生产、统一管理、统一销售”五统一生产标准,通过实行良种良法、应用有机肥有氧发酵技术配合水肥一体化自动施肥、节水灌溉等集成技术,全面提升果园生产管理水平,加快了传统农业向节水农业、设施农业、生态农业发展的速度。至目前,冠诚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种植规模达1150亩,2022年产出120万斤梅州柚,预计到2024年产量可达300万斤,柚果已成为当地“一村一品,一镇一业”主导产业。

  同时,刘琴还将现代农业发展要素带入农村,依托自身产业、运用群众语言将经验与技术及时传授给广大农户,受益农户达1000多人次,帮助更多的农户把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

  图片

  水洋村党支部书记黄金彬表示:“刘琴帮助我们水洋村解决剩余劳动力,解决就业问题,还有增加我们村集体的收入,对我们水洋村的公益事业非常关心支持,值得我们水洋村村民去学习。”

  刘琴表示,能获得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离不开各级党委、政府的关心支持以及公司团队的共同努力,希望能通过自己的技术攻关,进一步把好柚果质量关,提升“琴怀柚”的品牌价值,做大做优农业产业,带动更多农户奔康致富,助力乡村振兴。

图片


站群导航
  • 党群部门
  • 政府部门
  • 乡镇街道
  • 梅州网站
  •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