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兴宁
36°
高温
兴宁
15:00发布
兴宁
15:00发布
36 °
多云
西南风 1级
空气优 43
相对湿度 45%
高温
今天
多云
26°/37°
周三
阵雨
26°/36°
周四
中雨 / 多云
26°/33°

繁體 丨 手机版 丨 RSS订阅 丨 无障碍浏览

首页 > 今日兴宁 > 政务要闻

张达宏来兴督办人大代表议案 要求加快农业适度规模化机械化发展

阅读次数:- 信息来源: 兴宁市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3-06-02
[字体:  ]

  6月2日上午,梅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达宏率领督办组到我市对2023年梅州市人大常委会重点督办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进行跟踪督办。市领导石秀芳、何伟坚与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参加了活动。

  围绕人大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快农业适度规模化机械化的建议》,督办组一行先后到叶塘镇麻岭村听取撂荒耕地规模化复耕复种情况介绍,并到大坪镇潭坑村润丰农业专业合作社详细了解全程机械化发展水平,认真探索当前我市推进农业适度规模化机械化的路径。

  截至2022年底,我市流转承包30亩以上的经营主体422户,150亩以上的适度规模化机械化经营主体73户,适度规模经营面积累计约5万亩,占全市水稻种植面积的15.49%。全市农机总动力31.78万千瓦,水稻“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77.53%,初步构建起以区域性水稻生产全面全程机械化综合农事服务联合体为主体的农机社会化服务网络,农业适度规模化机械化逐步成为粮食生产转型升级的主力军。

  督办组一行对我市办理人大代表议案的工作成效表示肯定,并希望农业、工信、金融、科技等部门要强化农业农村领域相关项目的研究和资金扶持,助推农业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

  张达宏强调,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了加快建设农业现代化强国的目标,各级各部门要坚定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的理念,一是加快规模化流转速度,以“确权不确田”的工作方式打破田梗阻隔,让“小田”变“大田”,破解“碎片化”现象,提升撂荒耕地的耕作基础。二是加快宜耕化改造力度,提前规划供排水设计和电线杆迁移,为机械化种植改善操作空间,发挥现代农机装备在粮食生产提质增效的积极作用。三要有多元化拓展思路,要以“产出思维”因地制宜发展产业,丰富农业产业特色,保护承包户的合法权益,从而实现长期、有效、可持续推进撂荒耕地复耕复种的目标。


站群导航
  • 党群部门
  • 政府部门
  • 乡镇街道
  • 梅州网站
  •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