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兴宁
36°
高温
兴宁
15:00发布
兴宁
15:00发布
36 °
多云
西南风 1级
空气优 43
相对湿度 45%
高温
今天
多云
26°/37°
周三
阵雨
26°/36°
周四
中雨 / 多云
26°/33°

繁體 丨 手机版 丨 RSS订阅 丨 无障碍浏览

首页 > 今日兴宁 > 政务要闻

兴宁:畅通四条渠道,助力“百千万工程”

阅读次数:- 信息来源: 掌上梅州 发布时间:2024-01-21
[字体:  ]

  发展乡村产业为农产品寻找新出路,捐资捐物投入各项公益事业,校地合作让发展实现“增智提质”……在深入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的火热实践中,兴宁市社会各界热情洋溢、步履不停。兴宁通过大力实施“千企帮千镇,万企兴万村”“百校联百县”“青年进县入村”等工作举措,畅通项目支持、资金支持、物资支持、智力支持等参与渠道,充分发动社会力量参与“百千万工程”,让美好蓝图在社会各界共同参与中不断变为现实。


畅通项目支持渠道

    2023年11月,兴宁市大坪镇红色旅游田园综合体建设项目正式启动。该项目由当地优秀乡贤杨清领衔的广东共同投资集团及其旗下广东共同新农业生态科技有限公司打造,计划8年内完成投资6亿元。

“我们整合、活化、利用区域内丰富的革命历史资源,建设多层次的综合性项目。”杨清告诉记者,大坪镇红色旅游田园综合体建设项目包括建设红色大道、风情民宿、薰衣草园、四季花海、水上乐园、垂钓体验、观景平台、生态采摘园、露营和野炊体验场地、生态菜园、迎宾文化广场、游客服务中心、生态停车场、休闲绿道、健身运动场、展览中心等节点,目前各项建设正陆续展开。


图片

梅州市雅利公司在坭陂镇10个村集约5000多亩土地发展玉米种植产业。(钟小丰 摄)


    在叶塘镇北塘村洋陂河两岸的休闲步道边,红色的栏杆在阳光下熠熠生辉,路旁绿植林立,装扮着一河两岸。不远处的休闲公园和文体公园正在平整土地,北塘村和美乡村建设项目正在如火如荼推进中。该项目计划建设休闲中心、公园、外立面提升和沿河两岸景观提升等,建成后将惠及工业园区、圩镇及周边村2万多名群众和务工人员。该项目总投资2700多万元,其中叶塘镇乡贤韩伟彬捐赠1000万元。


图片

叶塘镇北塘村和美乡村建设项目如火如荼推进。(受访者供图)


    兴宁市坚持“项目为王”的理念,立足长远,广泛发动社会力量在项目建设上参与“百千万工程”。如梅州市雅利公司在坭陂镇10个村集约5000多亩土地发展玉米种植产业,并为农户提供种子、肥料、技术等帮扶;广东福聚多公司拟投资10亿元,帮扶新圩镇大村村打造乡村产业社区示范村;梅州市金绿公司以“公司+基地+农户”的形式发展肉鸽养殖产业,为龙田镇碧园村困难群众提供种苗、饲料、技术帮扶;广东梅一客公司利用“公司+基地+农电商”平台,着力在永和镇建设1000亩富硒大豆、花生种植示范基地……当前,一大批优质项目落户兴宁各镇(街道)、村(社区),逐步实现“造血强体”的效应。


畅通资金支持渠道

  城区书香满地,图书馆遍布,然而兴宁市大坪镇这个拥有7万多人、4间中小学校的山区乡镇,唯一的一座图书馆还是建于20世纪90年代的大坪中学罗钟五妹图书馆,且因缺乏资金而年久失修,后来处于荒废状态。

  驻大坪镇帮镇扶村工作队队员经过走访调研后意识到,修复图书馆已迫在眉睫。为此,工作队队员奔走于广州市天河区教育局和爱心企业之间,为图书馆的修缮募集到广州市天河区11所中小学的35万元捐款和广发期货有限公司20万元捐款。此外还成功争取到广州市天河区建设工程项目代建局全体职工6.9万元捐款,用于购置大坪中学图书馆师生用书。大坪中学图书馆及其近400平方米的阅览室修缮完成后,将在周末、寒暑假期间对所有学生开放,可为大坪圩镇各中小学近3000名学生提供阅读、复习、互助学习等服务,为留守儿童提供一个假日安全、温馨、书香陪伴的“新港湾”,推动文明乡村建设,有效助推大坪教育帮扶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图片

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发动社会捐款助力修缮大坪中学图书馆。(受访者供图)


  在推动乡村建设过程中,兴宁市各镇(街道)、村(社区)结合自身实际各显神通,社会各界响应热烈。如大坪镇双红村、大福村、金坑村发动社会乡贤捐款100多万元用于路灯建设;新圩镇发出倡议书向社会筹集140多万元对新圩中学运动场进行升级改造;新圩镇寨塘村、茶星村、船添村积极发动乡贤筹集资金164万元用于村道、河堤修复等建设……


图片

新圩镇发出倡议书向社会筹集140多万元对新圩中学运动场进行升级改造。(受访者供图)


  通过实施“千企帮千镇,万企兴万村”工作举措,向社会各界发出倡议书等形式,兴宁市发动社会各界力量特别是乡贤和乡贤企业从资金上直接支持参与到“百千万工程”当中,有效解决了建设中的资金问题,实现“输血壮身”的效果。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兴宁市各级共筹得助力“百千万工程”的社会资金近1.5亿元,已有207家企业对接帮扶437个行政村,其中广东明珠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对接帮扶永和镇大成村,已投入帮扶资金3155万元。


畅通物资支持渠道

  “自从我们倡议发动‘我为绿美兴宁种棵树’活动以来,兴宁全市党员干部职工、市民、在外乡贤等纷纷踊跃参与认捐、认种、认养,取得良好成效。”兴宁市林业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兴宁通过积极发动和引导全市党员、干部、群众积极投身绿美兴宁生态建设,踊跃参与全民爱绿植绿护绿行动,全面厚植生态“含绿量”,提升发展“含金量”,共建共享绿美兴宁。

这是兴宁市畅通物资支持渠道推动“百千万工程”的一个缩影。根据一些行业、企业物资特别是直接用于乡村建设物资丰富和一些社会人士更乐意直接用物资捐助乡村建设的特点,兴宁市各级各部门广泛发动和接受社会各界物资支持“百千万工程”,收到了立竿见影的效果。


图片

梅州市金绿公司以“公司+基地+农户”的形式发展肉鸽养殖产业。(吴腾江 摄)


  在各级各部门广泛发动下,社会各界的热心捐赠不断。如新圩镇联合广弘(佳宏)农牧企业和梅州市直有关单位共种下750多株苗木;新圩镇8位乡贤为该镇卫生院捐赠一批总价值10万多元的医疗器械;水口镇积极发动群众,目前有17户热心群众让地约2000平方米支持各村公益项目建设……

  在此基础上,兴宁市还充分发挥建筑业企业的材料、技术等优势投身“百千万工程”。目前,兴宁市已有4家建筑业企业代表与相关镇签订结对帮扶协议,计划打造一批乡镇急需、群众急盼的优质示范性公益项目。


畅通智力支持渠道

  针对农村基层人才缺乏等短板,兴宁市各级各部门积极实施“百校联百县”“青年进县入村”工作举措,发动社会力量积极从人才智力方面参与“百千万工程”,为乡村振兴“增智提质”。

  如今,兴宁市与广东财经大学、广州番禺职业技术学院建立了“百校联百县”联席会议制度,并签订了三方合作协议。围绕协议,兴宁市相关市直单位和20个镇(街道)与校方共先行谋划了46个意向实施项目。比如计划在石马镇下庄村建设“双百行动”实践基地,设立广东财经大学乡村振兴研究院兴宁工作站,充分发挥高校人才智力优势,在石马镇下庄村打造农文旅深度融合产学研实践基地。目前,广东财经大学乡村振兴研究院已组织师生技术服务团队实地调研,编制《兴宁市石马镇下庄村实用性村庄规划》。

  与此同时,兴宁市充分发挥共青团作用,制定了《兴宁青年下乡返乡兴乡助力‘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三年行动方案》,推动“青年进县入村”行动落地见效。兴宁团市委与广州市天河团区委签订共青团对口合作框架协议,与嘉应学院合作设立引才联络站。此外,兴宁深化农村青年创业致富带头人培养,支持青年领办合作社、发展农村电商、推广农业科技,实现培育“领头雁”农村实用人才75人,推动青年创新创业项目落地孵化,有3个项目正在申报第十届“创青春”大赛。

 


站群导航
  • 党群部门
  • 政府部门
  • 乡镇街道
  • 梅州网站
  •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