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兴宁
36°
高温
兴宁
15:00发布
兴宁
15:00发布
36 °
多云
西南风 1级
空气优 43
相对湿度 45%
高温
今天
多云
26°/37°
周三
阵雨
26°/36°
周四
中雨 / 多云
26°/33°

繁體 丨 手机版 丨 RSS订阅 丨 无障碍浏览

首页 > 今日兴宁 > 政务要闻

党建引领 兴宁市齐心合力共建平安兴宁

阅读次数:- 信息来源: 兴宁市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4-03-04
[字体:  ]

  平安乡村和“1+6+N”基层社会治理工作体系建设是我市重点工作,我市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围绕“做强‘1’、做大‘6’、激活‘N’”的主线,突出党建引领作用,推动重心下移,激活社会治理末梢,构建出多元参与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打造安定的社会秩序和优质的营商环境。

  图片

  走进地处繁华闹市中心的城南社区,只见周边商超林立,大型小区鳞次栉比,不管是大街还是小巷,处处都洋溢着安定祥和的浓厚氛围。为了给广大居民提供休闲娱乐的好去处,社区党支部积极发掘运用红色基因引领居民共建和美家园,修缮培英小学、集庆楼等标志性建筑,完善老屋排污管网、监控摄像头等配套设施,让社区居民享受城市高质量发展成果。

  

  图片

  为增强社区党建力量,城南社区全力推行“党建+共建”模式,引导老干部、老教师、老党员、老退伍军人和外出乡贤参与基层矛盾纠纷化解,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党建整体合力,实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的目标。在2022年该社区被评为省“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受到广大干部群众好评。

  

  图片

  城南旧事变城南新貌,是我市以党建引领、深入推进平安乡村和“1+6+N”基层社会治理工作体系建设的一个缩影。自省和梅州部署开展平安乡村和“1+6+N”基层社会治理工作体系建设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并深入镇村调研指导,为我市工作顺利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指引和保障。同时通过挂点领导现场办公,加大基层矛盾纠纷“一站式”多元化解工作力度,成功化解了多起突出风险隐患。
  

  2023年全市共排查受理各类矛盾纠纷4911宗,成功调处4690宗,成功率达95.5%,全市社会大局持续稳定和谐。先后有宁新街道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中心获国家表扬、径南镇陂蓬村打造的智慧司法“云”时代案例成为全国推广典范。

  图片

  内强党建引领之力,外增党员示范效应,在这种“内外兼修”的高标准、严要求之下,我市各村居委扎实推进村(社区)党组织规范化、标准化建设,提升村(社区)党员队伍素质能力建设,增强村(社区)基层党组织社会治理中的“龙头”作用。同时坚持广聚党建联动之力,积极推进党建共建联动,充分运用党员“双报到”“双服务”制度机制,广泛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带动“五老一贤”、驻村(社区)律师、社工机构、志愿者协会等社会力量踊跃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生动局面。先后涌现出径南镇陂蓬村创新“法治+智治+自治”的乡村治理“陂蓬模式”、刁坊镇郑江村探索数字赋能“党群积分制”、罗岗镇霞岚村以“党支部+乡贤+‘幸福食堂’”引领村民同心共治等一大批依靠群众、发动群众、各方力量参与社会治理的新模式、新样板,基层社会治理活力明显增强。

  


站群导航
  • 党群部门
  • 政府部门
  • 乡镇街道
  • 梅州网站
  •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