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兴宁
36°
高温
兴宁
15:00发布
兴宁
15:00发布
36 °
多云
西南风 1级
空气优 43
相对湿度 45%
高温
今天
多云
26°/37°
周三
阵雨
26°/36°
周四
中雨 / 多云
26°/33°

繁體 丨 手机版 丨 RSS订阅 丨 无障碍浏览

首页 > 今日兴宁 > 政务要闻

抢“鲜”摘!兴宁:万亩茶园采摘忙 稳产增收促振兴

阅读次数:- 信息来源: 兴宁市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4-03-19
[字体:  ]

  春日时分,兴宁4万多亩茶园陆续进入春茶采摘期,各地茶园抢抓时令赶“早”供应市场,有条不紊进行采摘、晒青、烘焙等制茶工序,确保今年春茶稳产增收。


  图片

  在径南镇浊水村,茶山环绕、空气清新。春雨过后,山上的茶树纷纷吐出新绿,茶农们穿梭在茶垄间忙着“掐嫩取鲜”,现场一派丰收忙碌的景象。

  图片

  浊水村俊记茶坊是当地经营了几十年,集种植、加工、销售一体的家庭式茶坊,村里有类似的家庭式茶坊20多家。茶坊负责人告诉记者,近年来,浊水村着力打造茶酒产业社区,不仅美了乡村,更是富了百姓。每年政府都会组织茶企、茶农去各地参观学习,组织开展茶叶评比等活动,提高了大家对提升茶叶质量的认识。俊记茶坊采用柴火炒制传统工艺与现代技术设备相结合,既提高了生产效率又保证了茶叶的品质。

  图片

  径南俊记茶坊负责人李俊清表示:“柴火炒制的茶比较好喝,有蜜味,有丛味,比较耐泡。还有柴火炒制的茶比较统一,味道特别醇厚。”

  图片

  而在浊水村205国道旁的兴宁单丛茶集散中心则发挥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和“兴宁单丛”国家地理标志商标品牌效应,集中连片销售茶叶,形成大型茶叶流通交易中心,改变了过去浊水村茶叶销售较为散乱的情况,提升了兴宁茶叶的品牌和知名度,吸引了不少外地客户前来采购。

  图片

  兴宁单丛茶集散中心俊记茶叶店负责人李东华表示:“质量提升了,很多客户想要采购,现在还有很多订单。十分感谢政府,更有信心去种好茶、做好茶。”

  图片

  据了解,兴宁现有茶园面积4万多亩,2023年度干毛茶产量达0.55万吨,一二三产值预计实现11.12亿元。今年早春,雨水相对较足,预计春茶产量较去年会有增加,整体品质更好。

  图片

  兴宁市茶叶协会会长杜坤发表示:“今年的雨水比较好,比较调和,估计产量能提高20%至30%左右。要引导茶农种有机茶,请外边的师傅来指导,去外边交流学习,提高茶叶质量。”

  近年来,兴宁深入实施“百千万工程”,大力推进乡村产业振兴,全面夯实茶产业发展基础,擦亮兴宁单丛茶品牌价值,全市茶产业发展呈现稳中向好态势。自2021年“兴宁单丛茶”注册国家地理标志商标后,2022年兴宁单丛茶制作技艺获评兴宁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2023年“兴宁单丛茶”纳入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7家茶企(合作社)10个茶叶品牌入选2023年度“粤字号”农业品牌目录名单。


站群导航
  • 党群部门
  • 政府部门
  • 乡镇街道
  • 梅州网站
  •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