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兴宁
36°
高温
兴宁
15:00发布
兴宁
15:00发布
36 °
多云
西南风 1级
空气优 43
相对湿度 45%
高温
今天
多云
26°/37°
周三
阵雨
26°/36°
周四
中雨 / 多云
26°/33°

繁體 丨 手机版 丨 RSS订阅 丨 无障碍浏览

首页 > 今日兴宁 > 政务要闻

罗浮岩前:发展特色产业助推乡村振兴

阅读次数:- 信息来源: 市广电台 发布时间:2018-08-29
[字体:  ]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最重要的是产业兴旺。只有实现了产业振兴,乡村才能获得持续发展的内源动力。像我市罗浮镇岩前村,就善于在这方面下功夫,通过结合山水资源优势,发展特色产业,促进乡村振兴。

春有油菜花、夏有百香果、秋有油茶香、冬有鱼儿肥hellip;hellip;这是我市罗浮镇岩前村发展特色产业呈现出的美好景象。近年来,该村在乡村振兴战略的春风吹拂下,坚持因地制宜、实事求是的原则,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用好产业帮扶资金,带动村民走好种养之路。

罗浮镇人大主席李伟斌说:岩前村发展了两个种养合作社,一个是阳天种养专业合作社,一个是岩前种植专业合作社。阳天种养专业合作社的主导产业是油茶,有油茶基地,二千多亩,岩前种植专业合作社的主导产业是百香果,两个合作社齐头并进,为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产业支撑。

岩前村位于罗浮镇北部,全村面积10.6平方公里,耕地面积1573亩,山地面积13000多亩,人口3000多人。十年前,村民赖伟安放弃外出打拼的机会,扎根家乡大搞油茶种植。特别是近年来,在镇村两级的主导下,成立了以油茶种植为主的兴宁市阳天种养专业合作社,以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带动本村村民乃至邻村村民走上油茶种植之路。

兴宁市阳天种养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赖伟安说:目前我们油茶合作社成员,有二千多户,(分布在)岩前村、罗栋村、蕉坑村、小佑村四个点,其中岩前村有三百多种植户,(年)收入比往年提高20%—30%左右。

善于利用荒地发展种养产业,是岩前村的一大特点。近年来,该村又成立岩前种植专业合作社,利用山窝荒地开辟百香果基地和水鱼基地,还激励村民发展有传统基础的腐竹产业。如今,岩前村有腐竹生产作坊十多家,并形成了统一的腐竹品牌,获得市场的青睐。

岩前村村民说:我们的销售有淡季旺季,旺季的时候天天生产天天卖完,一天能生产300斤腐竹,都能卖完。

岩前村村主任赖梅邦说:为了推动我们岩前村的经济发展,主要打造出一些有品牌的东西来,目前村经济收入方面,人平均年收入六千多元,以前四五千元,村集体经济收入来讲,有帮扶资金以后,新的村集体经济,去年至今,村里收入就有六万多元。

岩前村能够顺利发展特色产业,得益于党和政府的精心帮扶,得益于村委善于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发挥村民主体作用。

罗浮镇岩前村村主任赖梅邦说:我们主要靠村民、党组织、村委,退休教师、退休干部,发挥他们的优势,他们都比较热心支持村里的工作,每次村里搞公益事业,都召集大家商议,共同把事情做好,像村里卫生,无论省级卫生检查,还是梅州市级检查,都评为优秀的,得到领导的认可。

乡村振兴民心振。如今的岩前村基础建设得到进一步完善,乡风更加文明和谐,一派喜人景象。罗浮镇有关负责人表示,岩前村将有望依托河惠莞高速公路岩前互通出口的优势,打造一个集旅游、生态、种植、养殖、饮食五位一体的经营模式,带动整个罗浮的整体经济向前发展。

站群导航
  • 党群部门
  • 政府部门
  • 乡镇街道
  • 梅州网站
  •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