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兴宁
36°
高温
兴宁
15:00发布
兴宁
15:00发布
36 °
多云
西南风 1级
空气优 43
相对湿度 45%
高温
今天
多云
26°/37°
周三
阵雨
26°/36°
周四
中雨 / 多云
26°/33°

繁體 丨 手机版 丨 RSS订阅 丨 无障碍浏览

首页 > 今日兴宁 > 乡镇风采

龙田镇发动干群整治环境卫生 合力创建宜居城乡先锋

阅读次数:- 信息来源: 本网 发布时间:2012-06-27
[字体:  ]

龙田镇在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中,为进一步优化人居环境,打造宜居城乡,从整治圩镇 六乱 和清理农村生活垃圾着手,率先行动,突出特色、大胆创新,动员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参与,全面建立健全 户三包、村集运、镇监督、县处理 的洁净家园工作新模式,镇村卫生环境大为改善,秩序井井有条,面貌焕然一新。近日,该镇顺利通过梅州市2011年度 两镇十村 农村生活垃圾集中收运先行点检查考核验收。

一、思想重视行动早

一是成立机构,加强领导。该镇高度重视环境工作,把环境卫生整治作为当前最紧迫、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切实把环境卫生整治抓紧抓早、抓出成效。今年3月初,专门成立环境大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和农村生活垃圾处理工作领导小组,由镇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环保、国土、规划、工商、派出所等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切实加强对环境卫生和违章建筑大整治的组织领导、指挥协调,确保环境整治取得实效。

二是制订方案,明确职责。该镇围绕抓好农村生活垃圾的清扫、收集、运输、处置等工作的落实,制订出《龙田镇生活垃圾处理工作实施意见》,明确镇、村的主要职责和任务,分阶段、分步骤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处理。

三是召开会议,强力推进。该镇及时召开镇农村环境卫生大整治动员大会,对环境卫生整治工作进行全面动员部署,统一全镇上下思想,切实提高对环境整治重要性的认识,迅速掀起环境大整治的行动高潮。

二、措施得力效果好

一是大宣传营造氛围。3月份以来,该镇发放2万多份《致村民的一封公开信》,出动宣传车50多次,制作环境卫生宣传栏19个,悬挂横幅标语12条,形式多样、广泛深入宣传环境整治的重要意义、工作要求等,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在全镇范围营造 全民动手 洁净家园 的浓厚氛围。

二是大投入夯实基础。投入资金61.2万元,配置垃圾池45个、垃圾桶3000多个、垃圾清运车20部、拖拉机16辆、汽车1辆,以及垃圾斗、扫把、铁铲等卫生设施设备一大批,大大地夯实了环境整治的基础。同时,下拨每村3000元作为环境卫生整治的启动资金,形成镇、村同时推进环境整治的良好局面。

三是大行动推动整治。通过采取干部带头、群众参与、社会支持,组织镇干部、圩镇单位干部职工、学校师生共1500多人次对圩镇主要路口和四条主干线进行垃圾大清理。成立 六乱 (乱搭乱建、乱摆乱卖、乱停乱放)整治小组,加强对圩镇街道环境整治,依法拆除违法违章建筑5座,查处 六乱 行为12宗,规范了圩镇环境秩序。各村扎实开展 三清 行动(清理卫生死角、沟渠池塘、垃圾堆放)和 三边 (山边、水边、路边)整治,把农村生活垃圾处理工作与创建 生态村 、 文明村 有机结合起来,全面提升农村生态建设和环境卫生工作的整体水平。

三、机制健全保障强

一是建立多元投入机制。据统计,该镇每年共需投入90多万元环境卫生经费。为确保环境卫生整治工作机制高效运转,采取 村民出一点、政府补一点、乡贤捐一点、好的奖一点 的形式,多渠道筹集资金,建立多元化投入机制。各村按照 一事一议 制度通过召开党员和村民小组长代表会议进行议事,按照受益分担的原则,定出每户每月不少于5元的收费标准;积极与在外乡贤沟通,发动乡贤捐资;采取 以奖代补 的形式,加大对村的资金扶持力度;对环境整治好的村给予一定资金奖励。

二是建立长效保洁机制。实行 户三包、村集运、镇监督、市处理 的长效保洁机制,镇与村签订环境整治责任书,村与户签订 三包 责任书。每户包卫生、包容貌、包监督,村按居住状况以方便收集为原则,采取固定垃圾池和流动垃圾桶相互结合的办法,聘请2 —3名保洁员,负责垃圾收集运输,每隔1-2天清运一次;镇成立督查组通过明查暗访等形式,定期或不定期进行监督检查;垃圾统一运至市垃圾处理场集中处理。

三是建立科学管理机制。通过制订实施《龙田镇农村生活垃圾规范化处理工作考核办法》、《龙田镇农村生活垃圾规范化考核标准》等文件,专门成立检查考核组,以百分制形式进行每月量化考核、年终综合考核。根据考核结果兑现奖罚,年终考核得分80分以上为达标,对考核达标排位前三名的村各奖励1万元,排位四至五名的村各奖励6千元,排位六至八名的村各奖励4千元,不达标的村各扣工作经费5千元,把考核结果与干部年终评优评先挂钩。同时,镇、村逐步健全日常的运行机制和考核管理制度,对村垃圾费用实行专帐管理,每月结算,并将收入、开支情况按月上墙公布,确保财务的透明度和群众监督的力度,真正做到环境卫生整治工作能长效管理、高效运转,举全镇之力推进宜居城乡建设,打造先锋品牌。(市委创先办)

站群导航
  • 党群部门
  • 政府部门
  • 乡镇街道
  • 梅州网站
  •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