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兴宁
36°
高温
兴宁
15:00发布
兴宁
15:00发布
36 °
多云
西南风 1级
空气优 43
相对湿度 45%
高温
今天
多云
26°/37°
周三
阵雨
26°/36°
周四
中雨 / 多云
26°/33°

繁體 丨 手机版 丨 RSS订阅 丨 无障碍浏览

首页 > 今日兴宁 > 乡镇风采

新陂镇:携手关爱留守儿童 缤纷夏日快乐成长

新陂镇持续开展“少年儿童心向党 用心用情伴成长”暑期儿童关爱服务活动

阅读次数:- 信息来源: 新陂镇 发布时间:2022-08-02
[字体:  ]

  为了丰富辖区留守儿童的暑期生活,让孩子们在学习之余接触到更多有趣的知识,连日来,新陂镇组织妇联、团镇委携手“仲明薪火计划”———兴宁市爱心暑假服务小分队,在上长岭村和新金村持续开展“少年儿童心向党 用心用情伴成长”暑期儿童关爱服务活动,用心用情用爱给孩子们送去“清凉一夏”。


  团结互助,真诚友爱。为了让孩子们认识团队协作的重要性,增强对集体的参与意识与责任心,7月17日,在新陂上长岭幼儿园组织开展“合作认知培养团体辅导”的公益活动。志愿者们通过自我介绍、破冰游戏、团队建设等近3个小时的互动体验式活动,让孩子们在丰富多样的体验中对自己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和认识,在收获了快乐、勇气的同时,懂得真诚、团结、协作的重要性,从而形成积极向上、团结互助的团队氛围开启为期七天的“缤纷假期”。


合作认知 (2).png


  童画世界,筑梦未来。为了进一步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丰富留守儿童暑期文化生活,引导他们热爱祖国、热爱家乡,树立远大的理想,7月19日,在傲梅幼儿园组织开展了“艺术启蒙、丰富未来”的公益活动。志愿者们通过树叶创意画,引导孩子们在空白的画纸上描绘他们对新时代的认识以及对美的感受,尽情表达热爱祖国、建设美好家园的远大志向和对美好未来的憧憬。


艺术启蒙 (2).png


  变废为宝,低碳生活。7月21日,志愿者们通过环保知识讲座,带领孩子们了解了垃圾分类的四种类别、四种垃圾箱的颜色和标识含义、四种类别的常见垃圾、垃圾分类的原因和好处等,并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让孩子们更加深刻地记住常见垃圾的分类小窍门。接着,开展以“变废为宝、物尽其用”创造活动,引导孩子们利用矿泉水瓶、废纸箱、易拉罐、废纸、树叶等物品,发挥创意,创作出各种精美的手工作品。经过孩子们的大胆想象和巧手制作出矿泉水瓶望远镜、剪纸花朵、废纸箱小玩具、易拉罐传声筒等,提高了孩子们的环保意识,使他们懂得了用勤劳的小手可以“变废为宝、物尽其用”,为保护环境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变废为宝 (2).png

变废为宝 (5).png


  远离网瘾,健康成长。为加强青少年网络文明教育,遏制青少年沉迷网络,选择更加有益身心的健康活动,7月23日,在上长岭村“妇女之家”开展预防网瘾教育活动。志愿者们以游戏与知识教育互动结合的方式,通过讲座、小剧场、预防过度上网的小妙招等课程,引导孩子们进一步了解网瘾存在的表现及网络成瘾的危害,让孩子们远离网瘾,增强文明上网意识,养成良好习惯健康成长。


预防网瘾 (6).png


  预防诈骗,你我“童”行。为进一步增强安全教育实效,提高青少年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7月25日,志愿者们与新陂派出所民警在新金村“妇女之家”举办“防范诈骗、你我同行”为主题的公益活动。活动中,工作人员以讲故事、知识抢答、游戏互动等寓教于乐的形式,让孩子们轻松掌握当下多发的电信网络诈骗套路和防范要诀,教育引导孩子们牢固树立“不轻信、不透露、不转账”的反诈意识。


预防诈骗 (2).png


  珍爱生命,远离毒品。“小朋友们,你们知道什么是毒品吗?”“那是一种很可怕的东西。”“陌生人给的饮料,能不能喝呢?”“不能”......7月27日,在新金村“妇女之家”,志愿者与新陂派出所民警首先以提问的方式拉开“认识毒品、拒绝毒品”主题活动的序幕;接着,通过图文展示、讲解仿真毒品模型、以案释法等形式,用浅显易懂的语言给孩子们讲解毒品的分类、传统毒品和新型毒品的区别以及毒品的危害、如何辨识和防范毒品等知识,教育孩子们抵制诱惑、远离毒品;工作人员还给孩子们宣讲了禁毒故事,让他们深深感受缉毒英雄们惩恶扬善、英雄无畏的精神,孩子们在钦佩不已之余,表示不仅自己要拒绝毒品,还要告诉父母和亲戚远离毒品,共创无毒家园。


禁毒 (1).png


  殷切期望,爱心传承。7月29日,志愿者们与孩子们共同回顾完六天的活动情况后,志愿者们勉励孩子们要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做一个自信、自立、自强、自爱的新时代好少年,将来把爱心传递出去,感恩社会,回报祖国。接着,新金村和上长岭村的妇联干部共同为孩子们送上一个大蛋糕,孩子们兴奋不已,活动现场洋溢着甜蜜的气息,营造出别样的美好“食”光。随后,志愿者们和小朋友们一起用歌声“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无论我走到哪里,都流出一首赞歌……”表达对伟大祖国的热爱之情,祝福祖国更加繁荣富强。


蛋糕 (1).png


  据悉,“仲明薪火计划”——兴宁市爱心暑假服务小分队由5位韩山师范学院和1位佛山科学技术学院的大学生组成,在为期七天的暑期支教志愿服务活动中,这群活跃着青春魅力、心怀大爱之心的大学生们,经过教学课程的充分准备、团队事务上的积极沟通、团队成员间的团结协作,丰富了留守儿童们暑期课外生活,引导孩子们心理健康、积极向上;并表示,今后将持续关注留守儿童成长状况,以自己的青春力量将这份关爱接力传递下去,用实际行动助力乡村振兴。


  下一步,新陂镇将继续加大行动力度,组织镇村妇联开展多种形式的暖心关爱活动,引领少年儿童心向党,用心用情呵护未成年人成长,让少年儿童度过一个健康、平安、愉快的暑假。


大合照.png

站群导航
  • 党群部门
  • 政府部门
  • 乡镇街道
  • 梅州网站
  •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