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兴宁
36°
高温
兴宁
15:00发布
兴宁
15:00发布
36 °
多云
西南风 1级
空气优 43
相对湿度 45%
高温
今天
多云
26°/37°
周三
阵雨
26°/36°
周四
中雨 / 多云
26°/33°

繁體 丨 手机版 丨 RSS订阅 丨 无障碍浏览

首页 > 今日兴宁 > 乡镇风采

新圩镇:“瓜”分快乐!首届西瓜采摘节开幕

阅读次数:- 信息来源: 南方+ 发布时间:2022-09-30
[字体:  ]

  “今天我们基地的西瓜成熟啦,大家加把劲,一起来摘瓜吧。” 驻兴宁市新圩镇帮镇扶村工作队(以下简称“工作队”)队长张芳大声鼓劲道。近日,兴宁市新圩镇第一届西瓜采摘节活动在鲤湖村西瓜种植基地开幕,现场呈现一派瓜藤翠绿,西瓜飘香的景象。

已编辑图片

  走进西瓜种植地,空气里都充满着西瓜清甜的气息,一个个圆滚滚的西瓜在瓜叶下静静地躺着,顺藤一摸,轻轻一敲,咚咚地发出脆响。村“两委”干部、驻村工作队和瓜农们正穿梭于田间,摘瓜、搬瓜,而不远处前来收购西瓜的客商也在排队等候装车,现场热闹非凡。

  从空中俯瞰,连片的西瓜大棚星罗棋布,整齐排列在大地上,蔚为壮观,勾勒出新圩一道独特的风景线。据了解,刚进驻的时候,这片丰收的西瓜地还是一片荒芜的景象。

  去年12月,工作队引进秋实生态农业公司,经过多轮现场考察和调研,帮企业精心筛选出鲤湖村这边的撂荒土地。

微信图片_20220930165248.jpg

    为了能让土地连片起来,在新圩镇党委、政府和工作队的大力支持下,鲤湖村委通过流转沙坝地、置换相邻闲置土地等方式,仅用一天半的时间,就将这片土地交到企业负责人手中。

    如今,这片曾经的撂荒地已被打造成了一个215亩的西瓜大棚基地。“鲤湖村这片沙质土地非常适合种植麒麟西瓜,种出的西瓜品质和产量都不错,现在这里还被设为全镇重点保护基地,镇村真的是为我们提供了很好的服务,我非常愿意留在这里继续发展壮大西瓜产业。”秋实生态农业公司负责人张德剑开心地说道。

微信图片_20220930165328.jpg

    作为新圩镇乡村振兴果蔬基地之一,工作队利用帮扶资金,为基地完善好水利设施;与梅州市农林科学院合作,组建科技特派员团队,帮助农户进行土壤检测,解决种植难题、提出管护建议、协助甜度测试。通过党建引领,以“公司+基地+农户”模式运营,以土地流转、吸纳农户到基地务工等方式,村集体年收入由原来的3.13万元增长到6.13万元。

    “现在我们在家门口就找到了工作,不仅可以方便照顾到家中老人和孩子,一年下来还可以赚到钱,生活过得跟西瓜一样甜。”瓜农们纷纷说道。

    鲤湖村西瓜基地的建立带动附近几十户村民就业,村民平均年收入增加了近5万元。由于基地负责人管理水平、种植技术到位,首批西瓜亩产已达到5000斤以上,亩产值达8000元。目前第二、三批麒麟瓜也已经相继上市,预计总产量将达百万斤,经济效益非常可观。

已编辑图片

  乡村振兴,产业先行。接下来,工作队将继续坚持把产业兴旺作为乡村振兴的关键点和发力点,因地制宜,精准施策,积极调整农业产业结构,提高土地资源利用率,以市场为导向,围绕农业增产增效、农民增收致富,大力发展特色农业种植,引导传统农业向高效农业、特色农业发展升级,以产业振兴带动乡村振兴。

站群导航
  • 党群部门
  • 政府部门
  • 乡镇街道
  • 梅州网站
  •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