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兴宁
36°
高温
兴宁
15:00发布
兴宁
15:00发布
36 °
多云
西南风 1级
空气优 43
相对湿度 45%
高温
今天
多云
26°/37°
周三
阵雨
26°/36°
周四
中雨 / 多云
26°/33°

繁體 丨 手机版 丨 RSS订阅 丨 无障碍浏览

首页 > 今日兴宁 > 乡镇风采

新圩镇:【聚焦百千万工程①】党建赋能拓新路•种养结合助振兴

阅读次数:- 信息来源: 新圩镇 发布时间:2023-05-10
[字体:  ]

  实施“百千万工程”是省委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关于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决策部署的重大举措,是在新起点上解决广东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重要抓手。新圩镇认真学习领会各级政策文件,全力以赴投身“百千万工程”建设热潮,进一步增强发展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努力在“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的赛道上跑出速度、展现成效、做出亮点,近期新圩镇将推出“百千万工程”系列报道。

  为大力推进撂荒耕地复耕复种,推动乡村振兴,新圩镇党委、政府联合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积极探索“企业+基地+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积极引进合百草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到茶星村建立南药示范种植基地。在不久的将来,我们将在新圩镇茶星村这片土地上,看到成片的广藿香簇拥在一起,散发出缕缕独特的清香,偶尔也会看到土有被微微翻动的痕迹,那这是我们土里面的宝贝——广地龙”。

  头雁领航,率先垂范展担当

  “作为支部书记,在引进优质企业的过程中,我们要充分发挥好党支部和党员的作用,只有党员带头,群众的顾虑才能打消。只要企业进驻了,我们村里的乡村振兴才能有出路。”茶星村党支部书记刘伟平坚定地说到。为了加快南药种植项目落地,茶星村党支部第一时间召集“两委”干部和党员、队组长统一思想认识,由党员带头率先签订土地流转合同,然后由党员和队组长负责做通其周边的群众思想工作,在一个月时间内就将200亩的荒地进行了流转,为企业进场清表提供了便利。同时,新圩镇党委直接指派1名镇领导对接企业,由工作队牵头,联合茶星村党支部及相关职能部门,积极指导并帮助做好企业在落地过程中遇到的农田水利设施建设、道路修缮、发酵池建设等问题,为企业落地提供“母亲式”服务,解决企业的后顾之忧。


已编辑图片


  新圩镇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到各村调研时指出,要坚持党建引领,积极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动能,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要不断完善农田水利设施建设,大力发展现代农业产业,发挥农业龙头企业带动作用,推动丝苗米、南药、西瓜等特色农产品集约化、规模化、标准化、工业化发展,带动群众增收致富;要不断优化营商环境,积极主动帮助企业排忧解难,营造重商、亲商、安商、护商的浓厚氛围,既用心创优招商环境、大力招商引资,更用心服务好现有的各类企业。


已编辑图片


  科技引领,入企问需解难题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创新是乡村全面振兴的重要支撑。要坚持把科技特派员制度作为科技创新人才服务乡村振兴的重要工作进一步抓实抓好。”新圩镇大力发挥乡村振兴人才驿站的作用,邀请梅州市农林科学院专家(农村科技特派员团队)到新圩镇开展开展广藿香及南药种植培训班,从广藿香的种植环境、质量要求、产业现状与病虫害防治等方面,为镇村干部农业种植户、和企业技术人员详细传授技术,提供指导服务,实现资金技术两扶助。同时,梅州市农林科学院专家团队到企业开展实地调研和交流,针对广藿香种植和广地龙养殖的发展前景与企业进行了深入详细的探讨。


已编辑图片


  种养结合,创新发展产效益

  茶星村南药种植基地首期种植面积达到100亩,但与以往经验不同的是,本次基地结合广藿香温暖湿润、排水良好的沙壤土以及广地龙能够使土壤疏松、提高肥力的特性,创新采用广藿香、广地龙种养结合和套种玉米的模式,科学规划土地资源利用率,对种养时间进行合理布局,形成“以种促养、为养而种、种养结合”的高效产业发展模式,大幅提升土地利用率和农业产值,实现了有机肥料改良土壤和生物培肥,促进农业的可持续发展,为基地带来生态、经济、环境三重效益。基地的建成,不仅解决了撂荒耕地复耕复种,还提高了村集体收入,实现了集体创收和村民在家门口就业的双赢,起到了较好的联农带农示范效应。

  下来,新圩镇将全面推进“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严格按照上级部署要求,坚持以党的建设为引领,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以赋能增效为目标,全力以赴推进撂荒地复耕复种工作,让撂荒地真正“活”起来。

站群导航
  • 党群部门
  • 政府部门
  • 乡镇街道
  • 梅州网站
  •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