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兴宁
36°
高温
兴宁
15:00发布
兴宁
15:00发布
36 °
多云
西南风 1级
空气优 43
相对湿度 45%
高温
今天
多云
26°/37°
周三
阵雨
26°/36°
周四
中雨 / 多云
26°/33°

繁體 丨 手机版 丨 RSS订阅 丨 无障碍浏览

首页 > 今日兴宁 > 乡镇风采

坭陂镇:广州天河区驻梅州兴宁市坭陂镇工作队 引企留企振经济 养牛养鸽旺产业

阅读次数:- 信息来源: 新快报 发布时间:2023-05-18
[字体:  ]


梅州兴宁市坭陂镇官陂村450亩储备地上建设的全国首个数字化、智能化三产融合鸽产业科技园初具雏形。

  3500多亩撂荒地流转成功并建成玉米基地;1400多亩土地整体打包租给企业,用于打造丝苗米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种植示范基地;450亩储备地上全国首个数字化、智能化的三产融合鸽产业科技园初具雏形;覆盖三个村,占地2000亩、规划容量100MW的大型光伏项目正在有序推进……自2021年7月,由广州市天河区猎德街道办事处牵头,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区住房建设和园林局、区贸促会和棠下街道办事处共同组成的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下称“工作队”)进驻梅州兴宁市坭陂镇以来,因地制宜引进大型农业企业,大力推动复耕复种和产业振兴,为坭陂镇的乡村振兴强基固本。“只有助力当地产业做大做强,乡村振兴才能行稳致远。”工作队队长江世军如是说。

驻梅州兴宁市坭陂镇工作队一行在村中调研。

  推进复耕复种,实现政企双赢

  坭陂镇是紧靠兴宁城区的农业镇,有耕地4.39万亩,水田3.28万亩,山地6万多亩。“我们镇的地形是两边多山,中间平原。”坭陂镇主要负责同志介绍说,全镇有撂荒地7000多亩,已经复耕复种6000多亩,预计今年底可以全部完成复耕复种。

  复耕复种工作的快速推进,得益于坭陂镇党委、政府和工作队的高度重视和通力合作。为了压实责任,坭陂镇对255个片区逐个落实责任人,由镇村两级干部包干,每周对复耕复种进度进行排名,靠后的由镇党委书记和纪委书记约谈。工作队抽调精兵强将专职负责复耕复种工作,队员下乡时加大对相关政策的宣讲,积极发动党员群众,逐村逐组讲解粮食安全及种粮奖补政策。在扭转思想认识的同时,工作队积极与镇相关部门和领导沟通协作,深入村组召开协调会、现场会,形成乡镇、工作队、村委、村民小组四级土地流转联调工作小组。

村民们在村中劳作。

  实现复耕复种,土地流转是关键的一环。工作队队长江世军告诉记者,以往因为种地效益不高和水利设施不完善,导致坭陂镇土地撂荒,但该镇地势平坦,连片地多,适合机械化种植。经过工作队多方联系和协调,为镇里引入了有实力的农业企业参与土地流转,实施土地开发,示范集约化农业产业。其中,广东利雅农业有限公司((下称“利雅农业”))已先后在陂宁村、将军村、理中村等9个村流转3500多亩土地种植饲料玉米和甜玉米;广东辰丰谷物有限公司(下称“辰丰谷物”)在湖柏村流转土地1430亩,含撂荒地200多亩,打造兴宁市丝苗米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种植示范基地。

  利雅农业公司董事长卢剑雄表示,公司在梅南经营养牛场,规模超过1000头,玉米基地是配套产业。“基地目前直接带动周边约100人临时就业,人均月收入4000元。基地的面积将继续扩大,还计划将育肥场搬到坭陂。”随着产业规模的不断扩大,将为周边村民带来更多就业机会和收入,村集体收入也将大大增加。

驻梅州兴宁市坭陂镇工作队合影。

  产业贷款,助力企业提质增效 

  “左边平整好地的是餐饮体验馆,右手正在整地的是屠宰加工、冷链仓储和预制菜车间,再过来是孵化房、智能饲料车间,正在建的那两栋是中央控制系统,也就是二期的神经枢纽中心……”广东宝宁农牧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宝宁农牧”)董事长李志鹏站在已完工的高床式鸽舍上,展望着这个不久将落成的全国首个数字化、智能化养鸽中心,壮志满怀。

  2018年,宝宁农牧在坭陂镇创建品牌“李大鸽”,一期角塘基地种鸽存栏8万对,年上市种鸽及商品鸽160万羽;二期位于官陂村,占地450亩,将建成集种鸽繁育、肉鸽养殖、屠宰加工、仓储冷链物流、休闲旅游为主的肉鸽产业园,规划饲养种鸽15万对,年上市肉鸽300多万羽,总投资6500万元,预计年产值可达1.2亿元。“由于投资比较大,项目出现资金缺口,工作队积极主动帮我们协调农业银行兴宁支行的大力支持,批了我们500万元的产业园区建设贷,可以说加速了项目落地。”李志鹏说,二期预计12月底可建成。

  虽然创立仅5年,但作为本地快速发展的农企,宝宁农牧的联农带农效益已经显现。据李志鹏介绍,除了土地租金收入,一期角塘基地每年为镇、村集体带来的分红约38万元,带动周边50多人年增收20多万元。

  兴宁工作组组长邹勇表示,“‘李大鸽’是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二期项目将实现三产融合,我们希望通过前后方资源,借助‘兴宁鸽’的影响力,把它推向珠三角乃至全国。此外,还希望它和‘陈小鸽’良性竞争,形成合力,共同把‘兴宁鸽’的品牌做大做强。”

梅州兴宁市坭陂镇官陂村的全国首个数字化、智能化三产融合鸽产业科技园初具雏形。

  解忧纾困,留住企业长远发展 

  在将军村,利雅农业打造了几百亩的玉米基地。新快报记者了解到,2021年项目启动时,一座仅2米宽的窄桥让卢剑雄犯了难:大型农业机械进不去。工作队和镇政府立即达成一致,从有限的经费中列支30多万元,将桥面扩宽至3.5米,解决了企业的难题。同样的事情也发生在新民村,窄桥及时拓宽加固,为玉米基地的机械化种植扫清了障碍。

  “这两座桥的拓宽加固一共花了六七十万元,是我们去年在十分有限的经费中‘挤’出来的。”江世军说,“把企业引进来后,如何让企业留下来?就是要为企业解决后顾之忧。在这个认识上,我们和坭陂镇党委、政府高度契合。”

  缺水是坭陂镇农业发展桎梏,对此,工作队积极推进水利设施的提升和完善。江世军告诉记者,工作队与当地水库所和兴宁市乡村振兴局反复协商沟通,今年底坭陂镇将实现高标准农田建设的全覆盖,有效解决坭陂的农业灌溉问题。他还表示,为了提高引进农业企业抵御风险的能力,正在计划引进农业商业保险,让企业安心在坭陂镇壮大规模,推动乡村振兴。

  工作队和镇政府的用心服务对企业产生了正向激励,卢剑雄告诉新快报记者,今年因为天气原因,玉米基地尚未盈利,一旦公司实现盈利,会拿出一部分回馈当地,包括提升基础设施,资助教育等等。

  “乡村振兴是一个长期渐进的过程,需要一代一代的乡村振兴人接续奋斗,我们作为第一代,既要开好头起好步,也要把蓝图绘好。”江世军说,我们聘请了专业团队为坭陂镇打造乡村振兴规划编制,“蓝图绘好后,一代代乡村振兴人就能沿着蓝图描绘,最终一定能够实现坭陂镇的全面乡村振兴。”

站群导航
  • 党群部门
  • 政府部门
  • 乡镇街道
  • 梅州网站
  •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