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兴宁
36°
高温
兴宁
15:00发布
兴宁
15:00发布
36 °
多云
西南风 1级
空气优 43
相对湿度 45%
高温
今天
多云
26°/37°
周三
阵雨
26°/36°
周四
中雨 / 多云
26°/33°

繁體 丨 手机版 丨 RSS订阅 丨 无障碍浏览

首页 > 今日兴宁 > 乡镇风采

新陂镇:党建赋能基层治理,为高质量发展夯实根基

阅读次数:- 信息来源: 本网 发布时间:2023-05-22
[字体:  ]

  近年来,兴宁市新陂镇把抓党建促基层治理作为提升乡村治理能力的根本途径,以做强“新陂党旗红·围屋古韵美”党建品牌为目标,让组织触角扎根在一线、资源力量整合在一线、为民服务开展在一线、困难问题解决在一线,绘就一幅“保障强起来、产业兴起来、社会活起来”的美丽新陂画卷。

  靶向施策强堡垒,乡村焕发新活力

  “看这一大片密密麻麻的芋叶长势多好,是乡贤陈新明积极响应党委、政府号召在村里流转撂荒地种植的,听说在福庆村也流转了不少土地种植果蔬。”福丰村丰山围的戴阿姨不断地称赞道。

  据了解,福丰村曾被兴宁市评定为软弱涣散党组织,为加强对该村存在问题的集中整顿,镇党委通过与村干部谈心谈话、召开党员群众代表座谈会、走访群众等方式列出整改问题清单,明确具体事项负责人和完成时间,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同时,福丰村发动党员、群众、外出乡贤参与乡村建设和日常监督管理提升乡村治理水平,集约土地种植丝苗米、香芋等特色产业和发展联农带农村企合作项目带动村级集体经济增收,提档升级村党群服务中心工作,并经常性地组织党员干部开展打扫村道、助力春耕、节日慰问等志愿活动密切党群关系。

  如今走进福丰村,村务管理高效、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村民满意度大幅提升。

  兴修水利补短板,民生实事暖民心

  每年开春时节,新元村党支部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示范引领作用,带领村民自带锄头、镰刀、铁铲、斗车等工具,全面铲除灌溉水渠边上的杂草灌木、清光水渠底的淤泥、锄光堤坝路面的障碍物,夯压修复水毁渠坝,确保该村水利灌溉畅通。

  “水利是农业的命脉。党支部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带领党员、群众、人大代表做好清淤增蓄工作,为全力确保农田灌溉、守牢粮食安全红线、实现村集体经济增收打好基础。”新元村党支部书记李育明表示。

  河道清淤疏浚也是新陂镇每年春修水利的其中一个缩影。

  每年4月初,正是河道枯水季节,在乐仙河、麻岭河、西山河等河流村段,都能看到挖掘机不断挥舞着强有力的“臂膀”,挖起一丛丛杂草、一堆堆黄黑色淤泥。住在河边的村民看着一派忙碌的施工景象喜不自禁道:“镇上年年组织人员、机械对河道疏通,不仅水质变好了,种田引水也方便,两岸环境也大大改善。”

  深入群众做宣传,乡村治理有实效

  “我们一定要全力以赴做好森林防火宣传和巡护工作,一定要劝阻群众不能带火种上山,不能在山上烧香纸、放鞭炮……”前一段时间,在茅塘村党群服务中心的会议室,村党支部书记彭导权与村“两委”干部、护林员、党员群众代表等正在部署清明期间的森林防火工作。

  由于鸭麻岭生态墓园和金凤山庄均在茅塘村辖区内,茅塘村党支部每年根据镇党委、政府的部署,提前研究部署清明期间的森林防火工作,明确工作任务,压实工作职责,齐心协力筑牢森林防火墙,最大限度防患于未然。

  在先声、乐仙、福庆、福民等4个有山林的村党支部亦根据镇党委、政府的部署,先后提前部署清明期间的森林防火工作,组织镇村干部、护林员和党员群众逐户做好森林防火宣传工作,加强巡山护林,查找和排除安全隐患。

  随着乡村振兴的推进,闲置资源的盘活,村民之间的利益冲突时有发生。新陂镇坚持平安创建与重点整治齐头推进,将党建网格与综合治理网格相结合,构建起“总网格长—网格长—网格员”三级责任体系,压实社会治理责任,切实发挥党员骨干作用,精准对接群众需求,通过“法律+法治宣传、网格化治理、矛盾纠纷调解、基层治理”模式,深入推进法律“进村居、进企业、进农户”活动,让每名党员既做调解员,又做宣传员,全力预防和化解邻里矛盾纠纷,着力营造平安、和谐的社会环境。同时,积极构建和完善党委领导、政府主导、团委牵头、相关部门齐抓共管、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格局,为青少年营造健康、安全、和谐的成长环境。今年,新陂镇茅塘村成功创建梅州市第一期“青少年零犯罪零受害社区(村)”。

  “发展是目的,稳定是前提。只有把群众之间矛盾纠纷化解、合理诉求解决好,才能形成发展的强大合力。”镇党委书记李新强说。

  党建引领促发展,同心共筑致富路

  “今年的茭白较去年的收成更好,大的茭白一个有1斤、小的也有0.5斤,预计亩产达4000—5000斤左右。客户已经全部订了,基本上销往江浙地区、安徽、湖北等长江沿线喜欢吃茭白的地区。”在华新村茭白种植基地,种植大户徐进笑得咧开了嘴。

  据了解,为解决村里撂荒土地问题,新陂镇华新村以“党支部+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从浙江引进了茭阳家庭农场试种茭白。“这里的地丢荒了多年,现在收益比较高,企业每年每亩给农户600元的租金。村集体经济也增收2万元。”华新村党支部书记刘胜良说。

  这只是新陂镇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为推动兴旺产业打出高效“组合拳”,我镇采取“党组织+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集约流转土地,培育壮大优质水稻、油茶、柚果、毛豆、丝苗米、沉香、腐竹、玉米、禾笋、名贵树木、苦瓜、腊味、肉丸、食用菌、皖鱼、小龙虾、香芋等特色产业,推进农副产品精深加工,发展创优新陂特色品牌效应;坚持问题导向,认真梳理制约村集体经济发展的瓶颈问题,立足实际确定“书记党建创新项目”,规划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蓝图,引进森益、绿准、天下粮仓、广顺海、大风生态等企业大力发展强镇富民兴村产业,再塑“特色农业镇”辉煌。

  同时,我镇始终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大力发展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依托新陂叶塘“两镇五村”乡村振兴连片示范区与上长岭村古村落群、三新村围龙屋群、李洁之将军府等,促进农旅融合,持续擦亮农旅品牌绿色名片。

  接下来,新陂镇将聚焦“百千万工程”工作部署,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党的群众工作优势,进一步提升基层治理效能,为我镇高质量发展夯实根基。

站群导航
  • 党群部门
  • 政府部门
  • 乡镇街道
  • 梅州网站
  •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