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兴宁
36°
高温
兴宁
15:00发布
兴宁
15:00发布
36 °
多云
西南风 1级
空气优 43
相对湿度 45%
高温
今天
多云
26°/37°
周三
阵雨
26°/36°
周四
中雨 / 多云
26°/33°

繁體 丨 手机版 丨 RSS订阅 丨 无障碍浏览

首页 > 今日兴宁 > 乡镇风采

新圩镇:民心守护▕ 防风防汛保安全,党员带头冲在前

阅读次数:- 信息来源: 新圩镇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23-07-28
[字体:  ]

  “今年第5号台风“杜苏芮”来势汹汹,请各位村民提前做好防范措施……”连日来,在新圩镇党委的安排布置下,各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冲锋在防御台风一线,全力以赴筑牢防风防汛的“红色防线”,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一、坚持预防在先,严阵以待防台风

  汛情就是命令,防汛就是责任。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扎实做好防台应急防御工作,7月26日上午,新圩镇召开防御2023年第5号台风“杜苏芮”专题工作会议,第一时间传达贯彻省、梅州市、兴宁市防御第5号台风会议精神,迅速部署新圩镇防御台风具体工作,压紧压实工作责任,会议要求全体镇村干部要提高思想认识,坚持“防大汛、抗大险、救大灾”的理念,要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带班及24小时值班值守工作制度,全镇党员干部时刻待命;各村(社区)要将防台风“六个百分百”措施落实落细落到位,按照“八个再查一遍”要求,对地质灾害隐患点、在建工程、危险路段、低洼易涝区、削坡建房户、山塘水库等重点风险区域开展摸排巡查,逐一落实整改,全面消除安全隐患,提前做好防御措施,最大限度减少台风造成的危害和损失,确保全镇平安度汛,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已编辑图片

已编辑图片


  二、坚持人民至上,全力以赴做宣传

  新圩镇党委第一时间发出《致全镇各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的防汛抗台风倡议书》,全镇各党组织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党员干部闻令而动、冲锋在前,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做细做实防风防汛工作,镇村党员干部、网格员化身宣传员,充分发挥“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积极开展台风防御知识入户宣传工作,引导好群众提前做好防风防汛措施,提醒广大群众时刻关注官方媒体发布的台风信息,认清台风严峻形势,有紧急情况要第一时间通知镇村党员干部,并提前储备好生活物资,确保群众具备防灾避险的基本意识,筑牢防风防汛的“红色堤坝”。目前,共发动镇村党员干部600多人,入户宣传3112余人,发放防台风告知书2173份。


已编辑图片


  三、坚持防微杜渐,主动出击排隐患

  在防御台风“杜苏芮”工作中,各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践行初心使命,充分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积极投身防汛救灾第一线。按防御台风急需的应急物资要求,镇村两级提前采购了雨衣、水鞋、沙包、干粮等物资。镇党委第一时间安排镇纪委部门督查防台风工作,对发现的问题要求在台风来临前整改到位。第一时间做好预警与响应联动、风险隐患排查消除、特殊群体临灾转移等工作,对低洼易涝区、削坡建房户、山体滑坡点等重点部位开展“地毯式”排查。


已编辑图片


  “我在家里很安全,台风来了我不出门就是了,不用转移。”崇上村一位危房户村民坚持不肯撤离居住点。“这次台风是超强级的,为了你的安全,必须尽快转移到安全的地方。”镇村干部联合派出所民警、志愿者两天内多次上门做思想工作,最后于7月27日下午将其安全转移到崇上村党群服务中心防台风临时安置点。


已编辑图片


  截至7月27日17时,新圩镇共排查削坡建房户225 户587人、依山建房户(非削坡建房户)574户1202人、危房住户(含低洼户)14户30人,临河临江住户131户257人,转移10户19人,处置安全隐患点8个。

站群导航
  • 党群部门
  • 政府部门
  • 乡镇街道
  • 梅州网站
  •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