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兴宁
36°
高温
兴宁
15:00发布
兴宁
15:00发布
36 °
多云
西南风 1级
空气优 43
相对湿度 45%
高温
今天
多云
26°/37°
周三
阵雨
26°/36°
周四
中雨 / 多云
26°/33°

繁體 丨 手机版 丨 RSS订阅 丨 无障碍浏览

首页 > 今日兴宁 > 乡镇风采

新圩镇:【百千万工程·兴宁实践】打好“引、育、留、用”组合拳,构筑乡村振兴人才矩阵

阅读次数:- 信息来源: 新圩镇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23-08-01
[字体:  ]

  乡村振兴是一篇大文章,需要各类人才来书写。今年来,兴宁市新圩镇大力培养、引进各类人才,着力打好乡村人才“引、育、留、用”组合拳,为新圩镇高质量发展厚植人才动力,构筑起支撑乡村振兴的“人才矩阵”。

  敞开大门,广开渠道“引人才”

  新圩镇一方面主动打好“乡贤牌”,由镇主要领导带队到珠三角开展招商拜访活动,在联系乡贤的同时动员引导他们返乡办企业;针对寨塘村乡贤黄文先生今年回乡创办的恒兆科技有限公司,分管人才工作的党群副书记带队第一时间上门开展“人才强企·暖心服务”行动,宣传人才引进政策,了解企业用工需求,依托人才招聘会和人才驿站,帮助企业引进人才。截至目前,帮助企业引进高素质高学历人才17人、各类型技能人才96人。


d6edf8920cf34fc68cae2495b47477de_batchwm.jpg


  另一方面,新圩镇积极打好“亲情牌”,针对镇机关、圩镇单位、村(社区)等群体,提前了解掌握到干部的亲属中在读博士研究生有3人、硕士研究生有10人,鼓励干部职工大力进行政策宣传,今年成功引进了2名大专以上学历人员充实到镇教师队伍和村干部队伍,引进了9名大专以上学历人员充实到镇机关干部队伍。


10ac4118382c463eadb6efd925583bb4_batchwm.jpg


  紧扣实践,多措并举“育人才”

  “青年干部是国家的未来,要以基层一线为自己成长成才的主战场。基层工作更多的是直面群众,年轻干部要放低姿态,保持谦虚、谨慎、稳重,要主动走进田间地头,与老百姓话家常;拒绝躺平,要主动认领任务,实干担当是青年最靓丽的人生底色。”机关老同志与年轻干部谈心时说。

  新圩镇实施机关年轻干部和村级后备干部队伍结对培养计划,安排工作经验丰富的老党员、老同志结对培养44名镇机关年轻干部和24名村级后备干部,加强对干部的针对性培养,提高年轻干部、后备干部的业务工作能力和实践能力。


6446c31e7920429699d68707886af85c_batchwm.jpg


  依托镇委党校和乡村振兴人才驿站两大平台,结合基层实际,以提高实践能力为目的,制定了全年13期的培训计划,分类型分层次重点培养一批实用型人才,今年上半年,邀请党政领导、梅州供电局技术能手、梅州市农林科学院专家教授和科技特派员团队到镇开展公文写作、南药种植、油茶种植、应急管理、用电安全知识等5期共250多人的乡村振兴产业类培训和人才技能培训,多方面推动基层干部专业技能提升,为新圩镇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8497d61022f649b9a34baca5d056df66_batchwm.jpg


  优化环境,用心用情“留人才”

  坚持以乡情乡愁为纽带,建立党员领导干部联系挂钩在外优秀创业人才、企业家和乡贤联络制度,通过领导干部结对联系、工作人员定点服务、节假日走访慰问等方式加强关心关爱,让返乡创业人才充分感受到组织的关怀。


76421065ce384f29852aa34a87b87dcc_batchwm.jpg


  鼓励、吸引、扶持在外拔尖人才返乡创业,做好“返乡创业项目”结对帮扶,定期给予技术指导,把培育和壮大特色优势产业作为扶持的重点,支持发展潜力大的产业“能人”建立产业基地,给予优秀返乡人才更多政治上的荣誉,拟初步培养4名政治素养高、带富能力强、具备奉献精神的本土产业能人担任“产业村长”,并逐步覆盖全镇所有村,让返乡创业者有自豪感,在全镇营造尊重返乡创业的社会环境。

  不拘一格,不问出身“用人才”

  新圩镇紧紧抓住本土人才这一“关键少数”,镇党委通过专题会议,组织领导干部树立正确的人才观,坚持打破框框、不拘一格地用人才,深刻认识残障人士技能人才是宝贵的人力资源,消除对乡土残障人士的偏见,大力培育残障人士技能型人才,借助村级康园中心这一平台,由镇级统筹安排社工不定期入驻康园中心为残障人士开展保洁员培训、简单的职业技能培训(比如小型电子产品组装)等。目前已使14名残障人士获得工作能力,通过集中培训,既帮助残障人士消除了就业创业障碍,又提升了残障人士职业技能,使更多残障人士能通过劳动实现就业创业、创造幸福生活,为推动新圩镇高质量发展贡献出一份力量。

  “接下来,新圩镇党委将在靶向引才上发力,围绕大中专院校学生毕业季这个关键时间节点,主动到帮扶成员单位(梅州职校)和战略合作伙伴单位(嘉应学院林风眠美术学院)开展政策宣传、人才招聘活动;建立政企联动引才机制,将招商引资和人才引进结合起来,在引进企业落地的同时为企业引准才、引好才提供有效服务。”新圩镇人才工作分管领导说,同时新圩镇党委将一如既往管好用好乡村振兴人才驿站,充分利用好科技特派员团队,在如期完成全年13期培训目标的基础之上,结合基层群众需求广开思路积极开展各类型人才培训,真正发挥人才在服务乡村振兴中的作用。

站群导航
  • 党群部门
  • 政府部门
  • 乡镇街道
  • 梅州网站
  •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