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兴宁
36°
高温
兴宁
15:00发布
兴宁
15:00发布
36 °
多云
西南风 1级
空气优 43
相对湿度 45%
高温
今天
多云
26°/37°
周三
阵雨
26°/36°
周四
中雨 / 多云
26°/33°

繁體 丨 手机版 丨 RSS订阅 丨 无障碍浏览

首页 > 今日兴宁 > 乡镇风采

坭陂镇:禁毒宣传入民心 筑牢基层“防毒墙”

阅读次数:- 信息来源: 坭陂镇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23-08-14
[字体:  ]

  为进一步提高广大群众的禁毒意识,坭陂镇组织镇村干部、民警、法律顾问、社工、志愿者等开展主题丰富、形式多样的禁毒宣传教育“六进”活动,推进禁毒宣传教育的社会化、常态化。今年,坭陂镇共开展活动15次,张贴宣传挂图120多张,发放禁毒宣传手册6000余份,参与宣传活动的人群4000多名。

  阵地建设 无毒村居做示范

  坭陂镇高度重视无毒村居创建工作,其中,汤二村获评第一批兴宁市无毒村居示范点。汤二村以“六有五无”无毒村居创建工作为指引,成立了以村主任为组长,片区民辅警、驻村干部等为成员的禁毒示范创建工作小组,全面压实压紧工作责任;强化禁毒宣传载体,把禁毒元素纳入村规民约,打造禁毒主题广场1个、宣传长廊1个,制作禁毒宣传栏3块,不断丰富完善农村毒品治理内容;紧密结合本村实际,创造出汤二特色,将禁毒元素融入到太极表演中,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把禁毒知识送到百姓家门口,使禁毒宣传工作更贴近群众、更深入民心,示范带动其他村(居)无毒村居创建工作的深入开展。

  “通过多场次形式多样的禁毒宣传活动,村民们识毒、拒毒、防毒意识和能力进一步提高,对促进乡村和谐治理也起了很大的作用”汤二村主任王浩源说。


  60aa1ed934c0126fc130431239da49f.jpg


  禁毒宣传照片 (3).jpg


  线上线下 美好年华共守护

  在兴宁市禁毒办支持下,镇禁毒办工作人员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做好新时代宣传工作,通过线上禁毒反诈答题、线下禁毒反诈宣传进校园活动,提高青少年人群参与禁毒积极性。

  镇禁毒办工作人员通过摆放仿真毒品、发放禁毒宣传折页,并结合近年来发生的涉毒典型案例,向师生讲解了毒品对社会、家庭、个人的危害,提高师生的识毒能力,让防毒、拒毒观念植入脑海中。活动过程中,学生们积极参与,认真聆听毒品预防知识,并踊跃向工作人员提问相关问题,营造了浓厚的禁毒氛围。

  同学们纷纷表示,不仅要自身坚定拒绝毒品,还会带动身边的人加入带禁毒宣传的行列中来,为创建和谐社会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cddd225f-b652-4ee8-a905-96cead913d6d.jpg


  DSC_4104.jpg


  DSC_4088.jpg


  平安圩市 传统节日齐参与

  为进一步提高禁毒宣传效果,坭陂镇禁毒办结合传统节日、圩市,在圩镇周边开展禁毒宣传活动,在辖区营造良好的宣传氛围。

  工作人员向趁圩群众详细讲解了禁毒宣传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讲解了毒品的基本常识及其危害,使他们熟悉场所内涉毒违法犯罪的常识,进一步明确禁毒工作的义务和责任,鼓励群众发现涉毒违法犯罪活动及时向公安机关举报,提高全民禁毒,平安坭陂齐参与主体意识。


  禁毒宣传照片 (11).jpg


  禁毒宣传照片 (13).jpg


  部门联动 重点人群同关注

  镇禁毒办联合司法所、派出所、禁毒社工等部门对辖区内的社区矫正对象开展禁毒教育学习活动7次,让社区矫正对象了解毒品的危害、识破新型毒品的骗局。持续推进“平安关爱”活动,成立“党员+社工+群众”禁毒志愿者服务队32支,招募禁毒志愿者68名,依托“网格+帮扶”机制,共走访对象58人、慰问8人,关心他们近期动态,生活工作等情况,提高戒治水平,做好安全管理,让戒毒康复人员尽快摆脱毒瘾、回归社会。

  下来,坭陂镇党委、政府将在禁毒宣传工作中更加注重各相关职能部门之间协作,创新方式方法,全面加强毒品预防教育,深入推进“无毒村(居)”创建活动,提高全民禁毒意识,鼓励全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禁毒事业,努力形成禁毒工作的强大合力,筑牢禁毒基层防线。

站群导航
  • 党群部门
  • 政府部门
  • 乡镇街道
  • 梅州网站
  •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