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兴宁
36°
高温
兴宁
15:00发布
兴宁
15:00发布
36 °
多云
西南风 1级
空气优 43
相对湿度 45%
高温
今天
多云
26°/37°
周三
阵雨
26°/36°
周四
中雨 / 多云
26°/33°

繁體 丨 手机版 丨 RSS订阅 丨 无障碍浏览

首页 > 今日兴宁 > 乡镇风采

坭陂镇:上笃陂村“产业村长”陈保基——种好粮 产好米 握紧“手中粮”

阅读次数:- 信息来源: 坭陂镇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23-08-21
[字体:  ]

  “现在党和国家的政策那么好,我们一定要团结起来,把荒地重新种起来,种出我们兴宁品牌!”在上笃陂村会议室,知农爱农型人才陈保基的一番话赢得阵阵掌声。近期,为巩固好前期的撂荒耕地整治工作成效,认真总结经验做法,上笃陂村邀请村里的“产业村长”陈保基为村民代表、农户们做经验分享和交流。

  离深返乡 醉心田间

  1992年,陈保基开始到深圳闯荡,他在平时逛超市的时候留意到超市里售卖的大米居然没有来自家乡梅州的,回忆起小时候“喜看稻穗千重浪,乡村遍野镀金黄”的景象,不禁感慨家乡大片的稻田竟然没有种出“梅州名片”。后来,他过年回到家乡,和家里的叔伯闲谈时了解到,年轻人不愿意、老年人无能力,导致村里好多良田都无人耕作。这两件事在他的心里种下了“返乡务农”的种子,等待时机破土而出。

  2015年,各种机缘巧合下,陈保基返乡创业,下定决心做个“新农人”。他处置了深圳的一套房子,筹集到第一批资金,一个人回到家乡,开始了他的农业创业之旅。“说起来,当时是瞒着爱人的,因为如果她知道了肯定反对,这件事就办不成了。现在那么多年过去,她也多少转变了些,”说起当年的事,他嘿嘿的笑了起来。孩童时期“稻花香里说丰年,听取蛙声一片”一直是他内心最纯粹的梦,“做农民很辛苦,但我从未后悔”,现在,他已在追梦路上渐渐前行。

  “当年,我们村里的人都很欢迎、很支持他流转土地,让田‘活’起来,但是也担心他坚持不下去导致良田再度荒废。”上笃陂村支部书记潘建辉谈起当年对陈保基返乡务农的看法。


微信图片_20230808111436.jpg


  种养合作 初具规模

  “我们村有600多亩农田,2015年至今,陈保基在村里前前后后流转了200多亩进行水稻种植,极大缓解了村里复耕复种的压力,农忙时候也为村民们提供了一些工作机会。”上笃陂村支部书记潘建辉说到。

  一开始,陈保基一个人承揽下了翻土、播种、插秧、收割、烘谷等耕种环节。2017年,他成立了兴宁市嘉舜种养专业合作社,先后投入300多万元租建厂房、购买粮食烘干机、无人机、打田机等设施、装备,耕作方式更加机械化、专业化和规范化。正因他的勤劳能干、吃苦耐劳,哪村有撂荒的土地,都会叫他过去看一看。如今,他不仅在上笃陂村承包了农田,还在坭陂镇笃陂、东红、红卫等村也承包了土地,甚至在水口镇、刁坊镇也能看到他忙碌的身影。种养合作社的成立,不仅有利解决村里部分群众的就业问题,实现了村民们既能兼顾家庭也能“不出家门挣钱”的愿望,也实现了农户和村集体经济“双增收”。

  2017年,陈保基注册了“手中粮”丝苗米品牌商标,2022年共产出“手中粮”丝苗米200多吨,全部销往珠三角地区。今年预计能产出300多吨。


微信图片_20230804164844.jpg


微信图片_20230804164552.jpg


  两稻一麦 错峰增收

  一直以来,农户一年主要种早晚两季水稻,陈保基也不例外,但他实行的是一种“错峰”模式。“别人收割,我下秧苗,和大家的时间错开来,一年下来,不仅我的人一直在忙,我的机器也一直在转。”陈保基说,这种模式不仅让他可以兼顾他自己包耕的田地,也可以在正常农时为别的农户或大户提供打田、插秧、收割、烘干等社会化服务,从而实现效益最大化。

  为进一步探索种植新模式,2022年,在坭陂镇人民政府的组织、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的支持和嘉应学院老师的指导下,陈保基开始尝试种植小麦,利用10亩土地开展“华糯1号”小麦新品种引进及种植试验。“有了镇政府和工作队的支持,外加科技特派员的指导,去年小麦长势很不错,今年计划扩种到100亩,继续探索高效复种模式,不让土地‘闲’下来。”陈保基对“两稻一麦”模式充满信心。

  “陈保基小麦新品种种植试验田的成功是一次值得推广的做法,不仅可以提升我镇粮食的多元化,还可以改良土壤环境,提高土地利用率。”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队长江世军说道。


微信图片_20230808111440.jpg


c3f2e5e1a960264bed1ff61fe5d5634.jpg


  “接下来,我准备购入碾米机,一步步扩大规模,拓宽销路。我希望把‘手中粮’这个品牌做大做强,吸引更多的专业人士和本地村民加入到粮食种植产业,产生规模效应,走出梅州,真正做到‘手中有粮,心中不慌’。”身为上笃陂村“产业村长”,陈保基对未来的发展十分有信心,也致力于带动更多农户实现增产增收。他认为,产业要发展,仅靠个人或者企业的力量远远不够,更需要我们本地村民团结起来,全面推动耕地盘活整合,使“沉睡资源”变为“活资产”。

站群导航
  • 党群部门
  • 政府部门
  • 乡镇街道
  • 梅州网站
  •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