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兴宁
36°
高温
兴宁
15:00发布
兴宁
15:00发布
36 °
多云
西南风 1级
空气优 43
相对湿度 45%
高温
今天
多云
26°/37°
周三
阵雨
26°/36°
周四
中雨 / 多云
26°/33°

繁體 丨 手机版 丨 RSS订阅 丨 无障碍浏览

首页 > 今日兴宁 > 乡镇风采

新圩镇:虎洞村之微转变纪实

阅读次数:- 信息来源: 新圩镇 发布时间:2024-03-15
[字体:  ]

  曾经的新圩镇虎洞村被称为“后进村”,长期以来面临着“两委”班子老化、人居环境脏乱差、产业发展单一、群众参与治理积极性不高等一系列问题。自“百千万工程”实施以来,虎洞村瞄准机遇、主动作为、真抓实干,以提升居民幸福感,壮大发展村集体经济为目标,坚持党建引领,以转变务实工作作风为载体,以优化基层治理为重要抓手,以网格化服务管理为切入点,实现从“后进村”到“先进村”的蜕变。

  党建引领聚民心,群策群力促振兴

  虎洞村驻村领导陈远辉介绍,该村充分发挥党的组织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优势,将组织凝聚力转化为“百千万工程”向心力。一方面是强化组织领导,建立起“领导班子包村包干、驻村干部驻村指导、党员干部下沉包联”工作机制,统筹镇村两级人员力量,全部下沉到各个基层片区,对片区内人口情况、房屋楼栋、特殊群体等开展“地毯式”摸排,真正实现“一网统筹、一目了然”。另一方面是建立长效机制,推进全科网格、党员干部包片和村民自治深度融合,将村庄管护要求纳入村规民约,形成“自家田自家种、自家菜园自家管、自家垃圾自家清”的社会新风。


mmexport1710386067124(1).jpg


mmexport1710386057625(1).jpg


  多方联动暖人心,通力协作换新颜

  2023年以来,虎洞村党支部聚焦“百千万工程”工作部署,驻村团队、村“两委”干部齐上阵,发出《关于村民自行清理虎洞主村道两侧路肩上种植作物的公告》,以及2024年虎洞村主村道沿线通行条件、沿途环境提升整治工作计划。在全村开展村域主道路环境提升工程,全面清除村道两旁杂草和障碍物。由一开始的党员干部带头干,到后来的群众纷纷抢着干。


mmexport1710386075258(1).jpg


  “现在道路两边杂草被清理了,路宽了,视野也开拓了,整个村庄焕然一新” 原来主村道会车困难的问题现已得以解决,沿线通行条件更加顺畅,不少在外务工的村民回到新圩镇虎洞村,发现家乡道路大变样,纷纷竖起了大拇指。


mmexport1710386053309.jpg


  2月26日,随着一声一声的鞭炮响声和热烈的掌声,在虎洞村虎丰路举行了“水口镇小丰村坑尾至新圩镇虎洞村洋栋坑村道建设开工仪式”。据悉,本次道路建设正是缘由于虎洞村村主道路环境提升,引起了两村的村民、乡贤的关注。重新点燃了两村居民铺筑水泥硬底化道路的愿望。在两村党员干部和以邓岸、廖庆浩为代表的热心乡贤的发动下,短短几天就有超过400名的热心人士参与了捐款,捐款资金目前已达到52万元。这也是虎洞村通过发动社会各界力量共同参与“百千万工程”良好氛围的缩影。


mmexport1710386071017(1).jpg


  结对共建探新路,激发产业新动能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关键,从“输血式”民生兜底到“造血式”产业帮扶。在切实为百姓撑起“保障网”的同时,推动当地特色产业升级,让乡亲们的“钱袋子”鼓起来,不断增强当地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乡村振兴。2023年5月在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的帮助下,虎洞村党支部积极争取了组团帮扶单位梅州供电局30万元的帮扶资金,在泰山小学建设完成总面积317平方米。总计66.96kW的光伏电站,预计每年增收3万元村集体经济收入。

  2023年,新圩镇党委、政府联合驻镇工作队因势利导、积极招商引资,引进梅州市广顺海食品有限公司在新圩镇虎洞流转约300亩土地建设肉牛生态养殖项目。为全心全意服务好企业,确保该项目顺利落地,新圩镇政府成立了由驻镇工作队、农业农村、乡村振兴、林业、国土、招商引资等部门分管领导和相关部门负责人组成的广顺海牛场建设项目领导小组。2023年12月,虎洞村与梅州市广顺海食品有限公司举行了安格斯牛养殖场落地签约仪式。目前该项目已进入筹备阶段。


mmexport1710386049538.jpg


  下来,虎洞还将在村企共建方面做文章,在人居环境整治方面下苦功,在绿美乡村建设方面见实效,在基层治理方面求突破等方面推动村域实现新发展,打造富有虎洞特色的乡村产业,带动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促进村民增收致富,打造与自然环境相协调的和美乡村新风貌,构建起政府、村委与乡贤、村民协同共治新格局,有步骤有计划地、为实现“虎虎生威、别有洞天”之虎洞而努力作为。

站群导航
  • 党群部门
  • 政府部门
  • 乡镇街道
  • 梅州网站
  •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