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兴宁
36°
高温
兴宁
15:00发布
兴宁
15:00发布
36 °
多云
西南风 1级
空气优 43
相对湿度 45%
高温
今天
多云
26°/37°
周三
阵雨
26°/36°
周四
中雨 / 多云
26°/33°

繁體 丨 手机版 丨 RSS订阅 丨 无障碍浏览

首页 > 今日兴宁 > 乡镇风采

重心下移推动社会建设的整体上升

阅读次数:- 信息来源: 本网 发布时间:2011-08-08
[字体:  ]

重心下移推动社会建设的整体上升

(转载于2011年8月4日梅州日报)


[首席评论]

■张明湘

省委十届九次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广东省委、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强社会建设的决定》,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省全面加强社会建设、创新社会管理作出具体部署,其中保障和改善民生是社会建设的重点和基础。这与我市今年年初提出的突破三项重点中的“务求重点民生改善有新突破”是不谋而合的。近日,我市对包括县镇综治中心在内的九项“重点民生改善”工程进展情况进行的专项督查显示,各项工作有序推进,提前或按时完成上半年的目标任务(8月1日《梅州日报》),反映了我市建设服务型政府,加强社会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标志着市委、市政府推进“三项重点”工作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

从内容上看,这九项重点民生改善工程涵盖了基层民众的就业培训、医疗保险、信访维稳等方方面面,落脚点几乎都在县、镇、村,这不难理解,基层民生之于社会建设犹如坚实的地基之于百尺高楼的意义。以县镇综治中心建设为例,我市县、镇、村综治信访维稳信息化管理运作机制初步建立,完善了群众权益保障机制和社会矛盾调处机制。如兴宁市坭陂镇整合有限资源,专门设置了为群众办事的综合服务大厅及综治信访中心,专职副书记负责,开展日常工作,积极主动为民办事,畅通群众利益诉求渠道,真正做到解民忧、纾民困、暖民心,深受百姓的欢迎和好评。从中我们不难发现,各级党委政府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理念,坚持工作重心下移,变“坐镇指挥”为“一线服务”,这对弥补社会建设中的基层事务管理这块短板意义重大。

而加强社会建设、推进重点民生改善,前提是要夯实物质基础,关键还是在于经济发展。没有经济发展和雄厚的物质基础作保障,一切将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基层政府要充分利用好各地有利的自然资源,发挥人文优势和生态优势,狠抓现代农业、文化旅游、矿产和能源开发利用,壮大乡镇经济,为就业、医疗、基础设施等方面的完善打下物质基础,建立科学高效的基层社会管理制度,大力推进基层民生的进一步改善,促进地方社会的和谐稳定。

诚然,梅州各地的自然禀赋、发展水平有所差异,但发展目标一致。“天下之事,不难于立法,而难于法之必行”。当我们拥有一套制度体系、行动目标和具体方案时,社会建设的进展、民生改善的成效取决于各级领导干部持久的执行力,更取决于全体市民团结一致、破难攻坚的信心和决心。如果每个基层乡镇都能够发展好区域集体经济、促进重点民生改善,提升百姓的幸福指数,那么加强社会管理和建设就不会是一句空话,幸福新梅州的建成则指日可待。

站群导航
  • 党群部门
  • 政府部门
  • 乡镇街道
  • 梅州网站
  •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