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兴宁
36°
高温
兴宁
15:00发布
兴宁
15:00发布
36 °
多云
西南风 1级
空气优 43
相对湿度 45%
高温
今天
多云
26°/37°
周三
阵雨
26°/36°
周四
中雨 / 多云
26°/33°

繁體 丨 手机版 丨 RSS订阅 丨 无障碍浏览

首页 > 今日兴宁 > 乡镇风采

罗浮镇扎实推进五联创工作

阅读次数:- 信息来源: 本网 发布时间:2009-08-20
[字体:  ]

罗浮镇结合实际,始终坚持放眼长远,立足可持续发展的思路,紧紧围绕高起点、高标准打造生态文明、平安法治镇的工作目标,坚持以发展为主,以“山、镇”两字文章为抓手,以生态文明、平安法治建设为突破口,统一思想认识,把“五联创”工作摆到重要位置来抓。通过先易后难、长短结合,因地制宜、分步实施的办法,制订详细的工作方案,层层分解落实责任,精心组织、扎实推进。
一、加强领导,统一思想认识
镇党委、政府领导牢固树立了“五联创”的发展理念,把生态、平安创建工作纳入重要的工作议事日程。成立了党委书记挂帅、镇长负总责,政府主要领导、职能部门相互协助的创建领导小组,设立了生态、平安创建办,制定了创建工作计划和实施细则。党政一把手做到了创建初期定目标,创建过程定思路,关键问题定决策,疑难问题亲自抓。围绕生态、平安镇的建设,镇党委、政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结合本镇的圩镇建设规划、资源利用、生态保护、信访维稳等方面的内容,确定一系列规章制度,并以文件的形式下发到各村,从组织上和制度上保障全镇生态、平安镇建设工作的有序开展。
二、科学规划,高点定位,打造生态亮点
不断加强城镇化总体发展战略,坚持城镇化发展质量、效益和生态环境的统一,坚持可持续发展战略和以人为本的原则,围绕圩镇空间布局、城镇结构、生态环境、重大基础设施项目、整体空间形象等重大问题超前研究,立足于构建“生态文明镇”、“平安法治镇”目标,科学规划,整治盲点,打造亮点。按照实事求是,因地制宜的原则,分类指导,整体推进,做到立足长远,务求实效。近期目标,2009年至2010年两年时间内,勤光村、澄联村、浮中村、象湖村、瑶兴村、岭南村、居委达到生态村标准。长远目标,力争到2020年前,全镇25个村和1个居委会全部建成生态村,达到村庄环境优美、群众生活富裕。
今年至明年底,澄联村以村庄规划和环境卫生为重点,勤光村以林业生态为重点,浮中、居委以圩镇规划和环境卫生为重点做好生态镇创建的各项工作。具体做好“六个一”工作。一是抓好圩镇市场秩序整治,对圩镇乱摆乱卖现象进行集中统一的规范摆卖,确保了圩镇街道的整洁有序;二是新规划建设一条高标准街道,建设一批集商贸与居住的门店促圩镇繁荣;三是完善圩镇河道、水沟、市场等配套设施,达到增加圩镇人口、扩大流通消费,发展边贸经济。四是抓好一条较烂的街道进行改造;五是对司城大道安装路灯;六是在电视塔大畲里规划兴建一个休闲公园。同时,加强圩镇美化、绿化、净化管理。
三、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力促平安建设
在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下,我们主要抓好镇级综治信访维稳中心建设,整合资源,按照中心实行“十个统一”的要求,明确各自职能,逐步建立“强综治、创平安、促发展”活动的长效工作机制,全面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全力推进平安法治镇建设,努力创建平安、和谐新罗浮。
一是信访维稳工作采取领导班子成员值周制;二是下乡联系领导、联系工作人员搞好日常管理工作责任制;三是采取长期排查,适时防控工作制;四是对老上访户跟踪制等工作制度,把信访维稳工作落到实处,开创信访工作新局面。同时,进一步完善维稳工作责任制,强化责任、明确目标,充分调动工作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发挥人民调解、行政调解的作用,发挥各种矛盾排查、调处机制的作用。认真研究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困难和问题,从源头上预防和化解矛盾,把问题解决在基层,解决在内部,维护社会稳定。计划在2009年至2011年三年时间内争取全镇25个村1个居委会达到平安村标准。

站群导航
  • 党群部门
  • 政府部门
  • 乡镇街道
  • 梅州网站
  •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