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兴宁
36°
高温
兴宁
15:00发布
兴宁
15:00发布
36 °
多云
西南风 1级
空气优 43
相对湿度 45%
高温
今天
多云
26°/37°
周三
阵雨
26°/36°
周四
中雨 / 多云
26°/33°

繁體 丨 手机版 丨 RSS订阅 丨 无障碍浏览

首页 > 今日兴宁 > 专题专栏 > 百千万工程·兴宁路径

百千万工程·兴宁实践︱径南镇:发挥“产业村长”效应 推动镇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阅读次数:- 信息来源: 兴宁市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3-10-14
[字体:  ]

  推行“产业村长”是落实“百千万工程”的具体行动,也是推动乡村产业振兴的有力抓手。今年以来,径南镇深入推进“产业村长”制度建设工作,大力发挥“产业村长”效应 ,以“产业村长”带动乡村产业振兴,推动镇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图片

图片

  眼下正是烤制秋茶的时节。每天,径南镇浊水村的“产业村长”罗思玲都会抽时间,走进村民的茶山,与村民一起采摘茶叶,了解茶叶的长势,并和村干部、村民一起,现场探讨高品质茶叶的种植方式。

图片

  茶叶的产量有了,质量上来了,如何销售也是“产业村长”关心的事情。为了突破销量不佳的困局,提升村民的种植热情,从经济发达地区回来的罗思玲与快递公司合作,创设乡村快递寄收点,通过线上平台,为浊水村的茶叶打开了一条新的销售路径,也为浊水村的茶产业发展注入新动力。

  在各级政府的关心支持及“产业村长”罗思玲的带动下,浊水村的茶产业得到了健康发展。据浊水村负责人介绍,该村目前已有茶山3140亩,年产量62.8万斤茶叶,年产值6280万元。

图片

  邓颖君是新洲村“产业村长”。他积极引入第三方农业种植公司,流转村内撂荒土地,种植水果玉米、西瓜、海南黄金果、圣女果,水培大根芹菜、长根空心菜、灯笼椒等农作物,增加了村民收入,发展壮大了村集体收入。同时,邓颖君整合村里原有酒厂资源,打造文旅创客服务中心,联合本地农特产商,在产业规划、线上线下等方面实现资源共享、共赢发展,推行引导合作商实施预定销售,充分带动当地特色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图片

  据悉,今年以来,径南镇抢抓“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发展机遇,深入推进“产业村长”制度建设工作,选聘了4名“爱农村、懂农业、熟市场、会经营”的产业能人作为首批“产业村长”,以“产业村长”带动乡村产业振兴,全面推动“百千万工程”落地落实。




站群导航
  • 党群部门
  • 政府部门
  • 乡镇街道
  • 梅州网站
  •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