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兴宁
36°
高温
兴宁
15:00发布
兴宁
15:00发布
36 °
多云
西南风 1级
空气优 43
相对湿度 45%
高温
今天
多云
26°/37°
周三
阵雨
26°/36°
周四
中雨 / 多云
26°/33°

繁體 丨 手机版 丨 RSS订阅 丨 无障碍浏览

首页 > 今日兴宁 > 专题专栏 > 百千万工程·兴宁路径

百千万工程:家门口的健康之家!兴宁全力推动中医药事业高质量

阅读次数:- 信息来源: 掌上梅州 发布时间:2023-10-23
[字体:  ]

图片


   在乡镇卫生院中医馆,病人有序排队等候治疗,医护人员娴熟地进行中医诊疗。“就医近”“疗效好”“就医体验感好”……对于这些“家门口”中医馆,村民们赞不绝口。近年来,兴宁市卫生健康局深入贯彻兴宁市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实施方案和兴宁市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不断完善市镇村三级中医药服务体系建设,多措并举提升兴宁市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中医药服务能力,持续满足人民群众对中医医疗服务需求。


图片

  医生为病患拔火罐。(王丽莉 摄)


   着力提升中医药服务能力

   上午11时许,在兴宁市中医医院名老中医工作室外仍有不少病患在排队等候,省、市名中医仔细向病患询问病症、把脉开方,有条不紊地为病患提供高质量中医诊疗服务。“我们重视加强中医药人才队伍建设,医院现有省名中医1人,梅州市最美中医1人,梅州市好医生4人,梅州市“十四五”优秀中医临床人才5人,兴宁市好医生11人。”兴宁市中医医院党委副书记陈泰华介绍道,该院坚持突出中医特色的办院方向,近年来,持续提升中医药服务能力,目前医院打造有全国基层名老中医药传承工作室1项、广东省中医师承“薪火工程”项目1项、梅州市名老中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2项。该院骨伤科是省中医特色专科,针灸康复科是全国农村医疗机构中医特色专科、梅州市中医特色专科,进一步满足了当地群众“家门口”享受优质中医诊疗服务的需求。


图片

名中医为病患把脉开方。(受访者供图)


   近期,兴宁市中医医院党委调研组赴深圳市宝安纯中医治疗医院开展学习及党建共建活动,力争通过“党建+业务”融合促进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其间,调研组参观了深圳市宝安纯中医治疗医院中医传统疗法中心、国医堂等科室,学习了医院在中医药适宜技术、专科能力建设及新技术新项目应用中的先进经验。在座谈会上,双方就党的建设、业务发展、人才培养、技术提升、文化建设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着力构建医院党组织互帮互助常态化,推进优质中医医疗资源加快下沉,助力医院医疗业务高质量发展。“为强化医院诊疗服务能力建设,我院积极学习借鉴其他中医院建设管理的先进经验,寻求与粤港澳大湾区高水平三甲中医医院建立对口帮扶机制。”陈泰华表示,该院在提升“软实力”的同时,全面加强“硬实力”建设,持续推进兴宁市中医医院异地搬迁工作和兴宁市中医医院新院区升级改造项目建设,投入约8000多万元建设兴宁市中医医院住院综合大楼(含120指挥中心),并积极推进“两专科一中心”建设,推进县域中医药适宜技术推广中心建设。

   筑牢基层卫生中医服务网

   “大爷,您是痰湿体质,平时可以多参加社会活动,饮食宜选用健脾助运、祛湿化痰的食物……”在位于水口镇的兴宁市第五人民医院,水口镇65周岁以上老人可享受公共卫生免费健康体检。该院积极为老年人提供中医药健康管理服务,免费帮老年人辨识体质,给予食疗、运动保健、穴位保健等方面的中医药健康指导建议。


图片

群众进行健康体检业务办理。(受访者供图)


   “这是我院弘扬中医特色的一项惠民服务。”兴宁市第五人民医院院长陈治中表示,自设立了中医馆以来,该院中医诊疗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目前诊疗范围包括中医、针灸、骨伤、康复、理疗等,并且长期开展针灸、推拿、拔罐、艾灸、药物穴位贴和冬病夏治、夏病冬治等中医特色项目。“这些年我们不断完善设施设备,配备了超声波治疗仪、电针仪等现代设备,诊疗项目也不断丰富,大力推广中医药适宜技术,并且持续加强中医药人才队伍建设,招收了主任医师,今年还新招了1名中医师、1名康复技师,中医药人才队伍不断壮大。”陈治中说。

   记者看到,在该院中医科,不少病患正在排队等候进行理疗。“这一年多来,我的肩膀很不舒服,甚至有时候手臂抬起来都困难,来这里理疗完后舒服多了。”来自水口镇水洋村的刘先生表示,乡镇有了中医馆,让群众“家门口”享受到了优质中医药服务,极大地便利了病患。“截至9月底,我院今年中医科就诊达4200多人次。”陈治中表示,目前该院正积极推进中医科环境升级改造,加强中医药文化氛围打造,进一步提升综合服务能力。

   兴宁市第五人民医院加强中医药服务能力建设,是兴宁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中医药服务能力、完善市镇村三级中医药服务体系的生动剪影。目前兴宁市20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乡镇卫生院均已实现中医馆设置全覆盖,兴宁市卫生健康局正积极争取上级资金支持,力争到2025年对兴宁市5家基层卫生院中医馆开展服务内涵建设,进一步提升兴宁市基层卫生院中医馆综合服务能力。同时在“十四五”期间,完成50家村卫生站中医阁项目建设,改善村卫生站中医药服务条件,打造相对独立、中医服务更加丰富的中医药服务场所,持续满足人民群众对中医医疗服务多层次需求。

   夯实中医药人才队伍建设

   邹志锋是中医类别订单定向大学生,从小有着医生梦的他,2019年毕业后,来到兴宁市第五人民医院成为一名医生。如今,他每天都乐此不疲地为病患提供针灸推拿等中医药服务,时常向老医生学习先进诊疗经验。


图片

兴宁市加强基层中医药适宜技术培训推广。(受访者供图)


   人才是第一资源。在兴宁,像邹志锋这样的中医类别订单定向大学生正在不断增多。近年来,为扩大基层中医药人才有效供给,兴宁市卫健局积极会同有关部门申报中医类别订单定向大学生培养,开展中医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和中医全科医生培训。近三年,兴宁市卫健局共组织中医类别(助理)全科医生培训人员23人,其中5+3培训4人,助理3+2培训10人,转岗6人,岗位3人。同时,通过岗位培训、外出进修、跟师学习等方式提高岗位技能和服务能力。近两年来,兴宁市卫健局积极组织中医药工作人员参加中医类别业务知识培训,累计共派出30多人参加省、市中医药人才培训项目。

   日前,在罗岗镇卫生院中医馆,来自兴宁市中医医院的专家现场为前来观摩的乡村卫生站医生示范针灸要点,推广中医药适宜技术。原来,按照兴宁市卫健局的工作部署,兴宁市中医医院的专家定期到罗岗镇卫生院开展医疗业务“传、帮、带”,开设专家门诊、业务讲座、病历分析等,提升基层中医药人才的中医诊疗水平。“兴宁市高度重视中医药人才队伍建设,不定期组织市中医医院专家下基层开展义诊、带教活动,进一步提升基层中医药人员服务能力,健全中医服务体系。”兴宁市卫生健康局中医药管理股负责人林兴华说。据统计,今年兴宁市中医医院举办义诊活动共5场次,义诊人数达500多人次。在加强基层中医药适宜技术培训推广力度和技术帮扶指导方面,今年兴宁市中医医院共举办专题讲座共20场次,共计培训人数达600多人。


图片

义诊活动让群众“家门口”享受到优质医疗服务。(受访者供图)


   “接下来,兴宁市将以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为契机,以兴宁市中医医院为龙头,打造一批中医特色突出、内涵提升的中医馆,创建一批老百姓家门口的中医阁,打通中医药服务的最后一公里,不断完善自上而下的中医药服务体系,推动全市中医药事业高质量发展,以满足基层群众‘方便看中医、放心用中药’的健康需求。”林兴华说。

 

来源:掌上梅州


站群导航
  • 党群部门
  • 政府部门
  • 乡镇街道
  • 梅州网站
  •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