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兴宁
36°
高温
兴宁
15:00发布
兴宁
15:00发布
36 °
多云
西南风 1级
空气优 43
相对湿度 45%
高温
今天
多云
26°/37°
周三
阵雨
26°/36°
周四
中雨 / 多云
26°/33°

繁體 丨 手机版 丨 RSS订阅 丨 无障碍浏览

首页 > 今日兴宁 > 专题专栏 > 创卫专题 > 工作信息

创卫工作简报 [2016]第10期

阅读次数:- 信息来源: 市创卫办 发布时间:2016-05-04
[字体:  ]

兴宁市创建广东省卫生城市工作

简 报

[2016]第10期

我市开展第28个爱国卫生月活动

今年4月是第28个全国爱国卫生月,市爱卫会根据《梅州市爱卫会等七部门转发关于开展第28个爱国卫生月活动的通知》的要求进行安排部署,要求各镇(街道)、各部门紧扣 灭蚊防病,健康你我的活动主题,继续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

一、深入开展爱卫月统一行动日活动,大力营造活动氛围

按省、梅州市的统一部署,市爱卫办制定了爱卫月统一行动日活动实施方案,在全省统一时间(4月22日上午),在罗宇芳副市长的带领下,联合市妇联、团市委、住建局等单位,以清洁家园、灭蚊防病为主题在兴城和山河东西两岸组织开展了爱卫月统一行动日现场活动。同时向各镇(街)发放相关宣传海报,广泛宣传新时期爱国卫生运动和第28个爱国卫生月相关知识,各镇(街)设立分会场,动员辖区单位及居民积极参与,在全市范围内掀起爱国卫生运动的新高潮,确保了活动取得成效,共同营造良好的活动氛围。

二、扎实开展专项整治行动,进一步提升市容环境

深入开展以防蚊灭蚊为主题的专项环境卫生整治活动,加大对车站、港口、农贸市场、城中村、城乡结合部等重点区域的环境卫生治理,以防控寨卡病毒病、登革热、黄热病为重点,充分发挥乡镇、街道、单位等基层组织作用,动员群众开展家庭卫生大扫除,对室内和房前屋后的环境进行清理,铲除蚊虫孳生环境,从源头上控制蚊虫孳生。如市公用事业局组织对全局和下属单位的办公场所、垃圾中转站、垃圾处理场进行室内外大扫除,清理废旧轮胎、积水容器等,每天对中转站离子喷雾消毒杀菌除臭,利用高压水车冲洗垃圾容器和垃圾收集点;对垃圾场、中转站及板车、垃圾桶、果皮箱等垃圾收集设施摆放点周边用卫敌进行消杀,减少蚊虫孳生;加强公厕的日常管理,彻底清理化粪池、周边环境和蹲位除污,对公厕进行蚊蝇消杀除臭,增加公厕作业班次和冲洗次数;同时加强垃圾场管理。对进场垃圾用黄土覆盖,垃圾填埋区作业面积控制在较小面积范围,尽量减少垃圾裸露堆放面积,对新进的垃圾及时进行蚊蝇消杀,防止恶臭和四害的孳生。

三、积极倡导推广健康生活方式

各镇(街)、各部门按照上级文件要求,结合我市开展省卫生城市、卫生镇(村)建设,发挥政府主导作用,以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为重点,广泛深入开展健康教育与宣传,倡导推广全民健康生活方式,使广大群众养成健康的生活和行为习惯。市卫生计生局通过多种方式,促使群众改变不良饮食习惯,主动控油减盐,合理膳食。加快建设无烟学校、无烟单位等无烟环境,在公共场所张贴戒烟标识,引导群众主动戒烟。市体育局组织开展各种群众喜闻乐见、简便易行的全民健身活动,倡导群众每天参与健身。各镇(街)、各相关单位积极创造有益于健康的环境,开展好工间、课间集中健身活动。市工会、市共青团和市妇联发挥特色优势,组织丰富多彩的活动,切实提高群众文明健康素质。

四、切实加强文明健康知识宣传

各镇(街)、各部门充分发挥电视、广播、报纸等传统媒体作用,拓展互联网、移动客户端等新媒体宣传平台,利用好街道、社区、公园、单位、公交站台等宣传阵地,以健康中国行、全民健康素养促进行动、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和服务百姓健康等行动为载体,普及文明健康知识,重点宣传健康生活方式和寨卡病毒病、登革热、黄热病等蚊媒传染病防治要点,提高群众健康素养和防病意识。

五、统一行动,开展除四害活动

我市爱卫会根据本地实际,制定并下发了《关于开展兴宁市城区2016年春夏季病媒生物防制工作的通知》(兴市爱卫[2016]08号),各镇(街)、各单位根据文件要求大力开展除四害工作,控制四害密度,着力改善城乡人居环境。根据辖区内的特点和病媒生物危害情况,以社区及周边环境为重点,明确责任单位,落实防制措施。根据春季雨水较多的特点,集中开展以灭蚊为主的翻盆倒罐行动,采取有效措施杀灭蚊。重点加强宾馆饭店、农贸市场、老旧小区的病媒生物防制工作,确保使用有效、安全、低毒的消杀药品,力争把四害密度控制在国家标准范围之内。如市公用事业局下属园林所和公共场所承包单位出动90人次,结合春季修剪工作,对兴南大道等全城30多个点绿化带内的垃圾杂物进行一次全面的清理;对文化广场、体育公园、会展中心、帝豪酒店门口、泰源花园、国贸花园、东风路、迎宾大道、宁江东西堤等绿化带实施灭蚊灭鼠措施,及时堵塞鼠洞,清理鼠粪。

市疾控中心按照统一布置认真做好四害密度监测工作,同时对各镇(街)和市直单位、企事业单位和各住宅区等进行了城乡除四害运动的技术指导。相关职能部门也加强了农贸市场以及禽畜经营场所的病毒消杀工作。通过清源治本,改变了背街小巷、城乡结合部脏、乱、差现象,减少四害孳生源,有效降低了四害密度,减少了各种虫媒传染病的发生和流行。

兴宁市创建广东省卫生城市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6年5月4日

站群导航
  • 党群部门
  • 政府部门
  • 乡镇街道
  • 梅州网站
  •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