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兴宁
36°
高温
兴宁
15:00发布
兴宁
15:00发布
36 °
多云
西南风 1级
空气优 43
相对湿度 45%
高温
今天
多云
26°/37°
周三
阵雨
26°/36°
周四
中雨 / 多云
26°/33°

繁體 丨 手机版 丨 RSS订阅 丨 无障碍浏览

首页 > 今日兴宁 > 专题专栏 > 创卫专题 > 文件通知

“网格化+门前三包”责任制落实工作情况通报

兴创卫办〔2020〕2号

阅读次数:- 信息来源: 本网 发布时间:2020-04-01
[字体:  ]

刁坊镇政府,兴田、福兴、宁新街道办,市直和省、梅属驻兴各单位:


   自3月26日城区“网格化+门前三包”责任制落实工作进入劝导执法阶段以来,市分管领导多次率市府办、市创卫办工作人员对此项工作落实情况进行检查。现将近期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检查情况

   检查均以不打招呼、随机暗访形式进行,重点检查城区主街道、主要公共场所周边“网格化+门前三包”责任制的落实情况,各街道网格劝导员、市直单位志愿者到岗履职情况,城综、交警等部门现场执法情况。从检查情况看,“网格化+门前三包”责任制落实取得初步成效,具体体现在:

   一是部门有行动。市直各单位能够按照《关于印发<兴宁市城市管理“网格化+门前三包”责任制实施方案>的通知》(下简称实施方案)要求,积极协助村(居)委在网格化责任区域开展宣传劝导活动。市财政局、市信访局、市总工会、市教育局、市司法局、市交通运输局、市林业局等单位“门前三包”责任制工作较落实,经常可见干部职工在单位门口开展宣传劝导。

   二是卫生有改善。城综部门加大巡回保洁和环卫设施清洗力度,城区主街道卫生状况明显改善,商铺门店乱丢乱倒行为、零星成堆垃圾明显减少,街道洁净度明显提升。

   三是秩序有好转。城综、公安交警部门增加早中晚巡查执法人员和集中执法力度,兴田路、兴东路、迎宾大道、兴南大道等主街道乱摆乱卖、占道经营、乱停乱放现象有效控制。

   四是绿化有提升。城区红绿灯交通分流岛等增加花色品种搭配,清水公园绿化设施逐步完善,城市景观更加靓丽。

 

   二、存在问题

   一是宣传不到位。到目前,城区应签“门前三包”责任书16252份,已完成 15597份,签约率95.96%,应签共建“美丽兴宁·美好家园”承诺书39549份、已完成 38868份,签约率98.27%,其中刁坊、宁新、福兴两项都是100%完成,兴田“门前三包”只完成89.92%、承诺书只完成89.85%。随机走访已签约的门店商铺,部分门店对“门前三包”责任不清楚,甚至拿不出责任书,有些责任书填写不规范(无盖章、无签名、无时间)。金融机构各营业网点“门前三包”责任制不够落实,对单位门前的车辆停放秩序劝导较少,经常出现摩托车等车辆乱停乱放现象。

   二是责任不明晰。城综部门负责早中晚的巡查、劝导与执法,街道社区负责白天的巡查劝导,但在实际工作中,镇(街)与城综部门之间的对接联动不够顺畅。3月28日-29日(星期六、星期日)兴田街道办的网格劝导员基本到岗,但其它镇(街)辖区主街道未见网格劝导员上街宣传劝导。

   三是重点不明确。按照实施方案的要求,本次活动以主街道、主要公共场所为重点,以规范生活垃圾倒放、车辆停放秩序为目的。但各镇(街)理解不一,把有限的人力分散在内街小巷,导致一些重点地段、重点场所的管理力量薄弱。
   四是震慑不够力。城综部门多采取责令清理、罚款等措施,执法手段较为单一,没有与市场监管、卫健等部门联动执法,执法的约束力、震慑力不够。

   五是出勤不出力。由于网格管理人员不足,志愿者数量偏少且上岗率低,社区网格员巡查路段长,又没有执法权,网格员遇到“钉子户”时,势单力薄不敢大胆劝导制止,一定程度存在出勤不出力现象。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按照实施方案“压实属地责任,部门履职联动,划分网格管理,明确责任区域,实行门前三包,定人定岗定责,强化督查考核,坚持奖惩并举”的工作原则,为确保“网格化+门前三包”责任制落到实处、取得实效,就下一阶段的工作,提出如下要求:

    一抓宣传。城区各机关、企事业单位需进一步动员干部职工,尤其是党员同志,积极参与“网格化+门前三包”志愿活动,全力配合所在社区开展宣传劝导。电视台对脏乱现象不掩饰、不打码予以曝光,进一步强化教育引导作用。各镇(街)对近期新开张的门店商铺查缺补漏,完善“门前三包”责任书的签订工作;对所有门店再次上门宣传、逐户落实,明晰告知其责任与义务,提高群众知晓率。

   二抓执法。当前,主街道汽车乱停乱放现象得到有效控制,但摩托车乱停乱放现象屡见不鲜,公安交警部门需重点加强专项执法。同时,城综、交警和各镇(街)要加强联动、互通信息,形成劝导执法合力,对不配合整改的违规行为,从严查处。必要时,城综部门会同卫健、市场监管等部门联合执法,形成强大的震慑力。

   三抓重点。城综、公安交警,各镇(街)需集中力量,围绕城区主街道、城市进出口路段、重点公共场所开展劝导和执法。通过一个月的统一行动,确保城区环境卫生有明显改观、市容秩序有显著提升。

   四抓督查。市创卫办将会同市城市管理“网格化+门前三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进一步强化日常巡查监督工作,及时发现问题,及时通过微信群、整改通知书等形式反馈给相关单位整改。同时将日常巡查结果纳入各镇(街)“网格化+门前三包”责任制考核内容,通过量化绩效考核倒逼责任落实,促进“美丽兴宁.美好家园”的建设,推动城区提质添美。


                                                                                                   兴宁市创卫办

                                                                                                    2021年3月31


                                                                                                                                                                         

 



 

站群导航
  • 党群部门
  • 政府部门
  • 乡镇街道
  • 梅州网站
  •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