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兴宁
36°
高温
兴宁
15:00发布
兴宁
15:00发布
36 °
多云
西南风 1级
空气优 43
相对湿度 45%
高温
今天
多云
26°/37°
周三
阵雨
26°/36°
周四
中雨 / 多云
26°/33°

繁體 丨 手机版 丨 RSS订阅 丨 无障碍浏览

首页 > 今日兴宁 > 专题专栏 > 创卫专题 > 文件通知

近期创卫工作督查情况通报

兴创卫办〔2019〕4号

阅读次数:- 信息来源: 本网 发布时间:2019-06-19
[字体:  ]

5月14日我市召开创文创卫誓师大会以来,各级各单位围绕会议的工作部署,迅速掀起创建活动小高潮。5月25日至28日,市委督查室、市政府督办室、市创卫办组成两个督查组针对专题片曝光问题的整改、创卫氛围的营造、创卫重点工作任务完成情况开展专项督查。现将督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创卫工作的进度成效

誓师大会后,23日其豹书记再次带队深入东城市场等检查指导创卫工作。市领导纷纷深入创卫网格化挂点责任区域,召集相关挂点单位现场办公,进一步细化整治任务。宁新街道办、市城综局、市卫健局、市市场监管局、市文广旅体局、市教育局等单位以不同形式召开誓师大会或工作推进会,确保创建任务和要求落到实处。一是誓师大会专题片曝光问题基本整改完毕。专题片曝光创卫存在问题共计48个。至5月31日止,已完成点对点整改45个,正在整改的1个(黄岭小学至北环道路硬底化项目),还有创建氛围不浓、六乱现象反弹2个问题虽经相关单位整改,但仍需长期坚持、久久为功,才能取得实效。二是周末卫生日制度和创卫网格化责任进一步落实。誓师大会后,创卫挂点单位根据新的责任区域划分,100%与属地村居衔接到位。团市委、市卫健局、市市场监管局等单位自始至终坚持落实周末卫生日制度,得到村居和市民的好评。三是创卫必备硬件基础设施建设有序推进。东排沟整治、污水厂扩建、静脉产业园等创卫必备硬件设施的建设不断加快,为创卫工作奠定坚实的基础。四是相关单位积极推进创卫工作。市直、省梅属驻兴单位与市政府签订创卫责任书103份市自然资源局基本完成城区收储地块的围蔽,即将利用围挡宣传创卫。市城综局从5月份起,每天安排一名党委成员带队督查暗访环境卫生、市容秩序、违建管控、城管队员到岗履职情况,通过立行立改、上传整改前后对比照片等措施,促进城区保洁质量的提高、城管队员的履职尽责。市公安局利用人脸识别系统采集交通违法人员信息,在城区主要街道、人员密集区域开展行人闯红灯专项整治,通过组织违规者现场观看警示教育片、抄写宣传资料、戴黄帽子担任临时交通管制员等措施,引导市民文明出行。市卫健局由分管领导带队检查各医疗单位开展门诊预检分诊、医院内外环境卫生、创卫资料台账收集整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污水处理设备运行等情况,现场下发整改清单由各医疗单位限期整改。

二、当前创卫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创建氛围依然不浓。督查所到单位的办公场所均有宣传栏、宣传标语,但城区主干道、城市进出口路段、高速公路出入口等缺乏醒目清晰、新颖美观的创卫宣传标语。督查时,随机抽访小区居民、门店经营者对创卫和门前三包责任制的知晓程度;结果表明群众的创卫参与和关注度不高。二是创卫工作推进慢。个别单位对创卫工作不重视,如个别社区的创建领导小组还停留在创省卫的状态。督查中,发现各单位对专题片曝光问题的整改,普遍存在只求点对点的整改,没有举一反三开展类似问题的排查整改,如内街小巷卫生死角清理、各种井盖的添补更新、公厕的保洁、活禽经营门店三隔离设施的规范使用、小餐饮小饮食店从业人员健康证不齐全、车辆乱停乱放等等。督查中,发现城中村、城乡结合部、南部新城规划范围、北环大道等乱丢乱倒建筑垃圾问题突出,管护单位防不胜防、疲于应付;紫金山周边的电信小区、税务小区、一中小区因原单位职工大部分搬离,造成小区物业无人管理,小区内废旧杂物堆积、管理责任难以落实;官汕路等沿街环卫设施残旧、坏损,垃圾收集点清洗不及时、臭味难闻;东城市场等农贸市场普遍存在排水不畅、垃圾乱扔等等问题。

针对上述问题,要求城区各单位严格按照全市誓师大会的工作部署,根据创卫的时间节点安排,进一步履职尽责、落实责任,确保创建工作深入开展、取得实效。一是加强宣传。在城区主干道、城市进出口路段、高速公路出入口增设大型创卫宣传标语。印制致市民一封信由各街道办、网格化责任单位、市城综局、市市场监管局、市教育局等单位分别深入居民住户、临街商铺、在校师生中宣传引导。住建、城综、自然资源部门按职责分工落实在建工地、待建工地、收储地块的围蔽及创卫宣传任务。各街道办充分利用单位围墙、小区出入口张贴创卫宣传画或宣传标语。电视台再增加创卫公益广告的滚动宣传频率。二是完善设施。市城综局尽快启动数字化城管系统的建设、新城大道公厕的建设,尽快完成城区所辖24座公厕坏损设施的修复,并重点落实日常保洁责任,确保公厕整洁干净卫生;及时添置沿街垃圾桶、果皮箱,并强化日常清洗措施的落实,确保设施完好、干净无臭。住建、城综、自然资源等部门尽快启动建筑垃圾消纳场的选址建设,破解建筑垃圾乱丢乱倒的难题。参照梅州市有关市场改造坚持不撒胡椒面、摒弃小修小补模式,集中资金、借助专业机构力量,确保一次改造到位的做法。由科工商务局按照标准化规范农贸市场的要求形成城区市场改造方案,呈请市委、市政府决策后尽快落实。市城综局负责改造永泰市场,强化市场外占道经营管控措施的落实,减少市场空置率,并尽快实施天誉市场的建设。文广旅体局和各街道办负责社区健身设施的添置完善,确保80%以上的社区有健身设施。三是健全机制。全面实施上门收集垃圾制度。干净的环境是创卫的基础和前提,市城综局制定上门收集生活垃圾、餐厨垃圾分类收集方案,呈请市委、市政府同意后尽快实施。建议在静脉产业园中一并考虑餐厨垃圾处理设施的建设,彻底解决城区餐厨垃圾的出路问题。进一步明确小区的管理职责。针对无物业管理小区、单位宿舍无人管理现象日益突出的问题,建议由分管市领导牵头,细化落实小区的管理职责,切实改善老城区的环境卫生质量,争取百姓对创卫工作更多的认同感。开展泥头车、散体物料运输车辆的专项整治。城综、住建、交通运输、公安交警组成精干的联合执法队伍,持续开展泥头车、散体物料运输车辆的专项整治。四是强化督查。市创卫办将积极会同市委督查室、市政府督办室全面加强创卫重点场所、重点任务的跟踪、督查,及时下发整改通知书,明确责任单位、整改时限强力推进落实,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兴宁市创卫办

2019年6月17日

站群导航
  • 党群部门
  • 政府部门
  • 乡镇街道
  • 梅州网站
  •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