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兴宁
36°
高温
兴宁
15:00发布
兴宁
15:00发布
36 °
多云
西南风 1级
空气优 43
相对湿度 45%
高温
今天
多云
26°/37°
周三
阵雨
26°/36°
周四
中雨 / 多云
26°/33°

繁體 丨 手机版 丨 RSS订阅 丨 无障碍浏览

首页 > 今日兴宁 > 专题专栏 > 东亚文化之都

梅州启动创建“东亚文化之都”,打通与亚洲文明对话通道!

阅读次数:- 信息来源: 南方+ 发布时间:2021-11-08
[字体:  ]

  10月30日,梅州市创建“东亚文化之都”启动仪式在中国客家博物馆举行。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汪一洋,中共梅州市委副书记、代市长王晖,中共梅州市委常委、副市长孙春明等出席仪式。

  活动以“创建‘东亚文化之都’我为梅州助力”为主题,由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梅州市人民政府指导,梅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主办,旨在加快梅州创建“东亚文化之都”进程,迎接“东亚文化之都”专家组检查,顺利通过文化和旅游部的终审和验收。

  “东亚文化之都”是中日韩领导人机制下推动创建的三国文化领域重要品牌。自2013年启动以来,中日韩三国共有23座城市当选。当选城市以“东亚文化之都”名义开展形式多样的文化和旅游活动,激发城市活力,扩大城市国际知名度和美誉度,进一步促进东亚及国际文化交流合作。

  王晖致辞时表示,作为今年广东唯一入选的候选城市,梅州倍加珍惜这一难得的机会,希望通过创建活动,进一步挖掘并用好客家文化资源,进一步提升梅州城市文化品味,进一步扩大客家文化影响力,致力打造全球客家文化高地。

  汪一洋致辞时指出,希望梅州以创建“东亚文化之都”为重要契机,进一步挖掘客家文化深厚内涵,推动梅州城市文化水平和文明程度进一步提升;加强与日韩之间的文化交流与旅游合作,讲好梅州城市故事,用国际化的视野、客家文化的特色,打通梅州与亚洲文明对话的通道。

  今年5月,梅州向文化和旅游部提出“东亚文化之都”申报,于8月通过初审,被列为2023年“东亚文化之都”候选城市,将于12月份参加终审。全国共13个城市入选候选城市,梅州市是广东省唯一入选城市。


  文化是根,文化是魂。梅州创建“东亚文化之都”的底气何在?


  梅州,素有“文物由来第一流”的美誉,客家文化在这里得到了很好的传承和弘扬;梅州也是全国著名革命老区,青山处处埋忠骨,依然能感受到革命先烈在战争年代浴血奋战的荣光和梦想。梅州既是客家人南迁的最后落脚点,也是客家人衍播四海的主要出发地,现有700多万名客家籍华人华侨分布在世界80多个国家和地区。

  在梅州这片1.5万多平方公里的土地上,从中原迁徙传承下来的客家文化,在峥嵘岁月里沉淀下来的红色文化,满载乡愁漂洋而来的华侨文化,齐头并进,争吐芬芳,共同构成这座城市的文化底色。

  梅州是叶剑英元帅的故乡、广东唯一全域属原中央苏区范围的地级市和国家级客家文化生态保护区,是世界长寿之都、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是全球最有代表性的客家人聚居地,被誉为“世界客都”,素有“文化之乡”“华侨之乡”“足球之乡”美誉。

  近年来,梅州文遗保护高效推进、服务效能高标提升、文艺创作屡攀“高峰”、文旅融合高质发展、特色品牌高扬拓展,为创建“东亚文化之都”奠定了良好基础。

  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如果创建成功,对于梅州未来发展将产生哪些影响?


  梅州当选“东亚文化之都”后,不仅将作为东亚文化建设高地,举办各类主题文化和旅游活动,还将打通梅州与日韩的交流渠道、增进彼此文化交流,进一步提高“文化之乡”的知名度、美誉度,打响梅州IP,助推广东打造文化强省。

  除此之外,对于当选城市而言,将以创建为重要契机,进一步挖掘客家文化深厚内涵,推动梅州城市文化水平和文明程度进一步提升。同时借助竞选重新梳理城市文脉、盘活城市文化资源、完善文化发展体系和机制。

  围绕申报工作,梅州目前已按照“东亚文化之都”申报验收标准迅速着手创建工作,认真对照《“东亚文化之都”验收评分导则》的要求,勠力完善各项验收指标,突出特色和优势,举全市之力,力争高分当选2023年“东亚文化之都”。



站群导航
  • 党群部门
  • 政府部门
  • 乡镇街道
  • 梅州网站
  •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