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兴宁
36°
高温
兴宁
15:00发布
兴宁
15:00发布
36 °
多云
西南风 1级
空气优 43
相对湿度 45%
高温
今天
多云
26°/37°
周三
阵雨
26°/36°
周四
中雨 / 多云
26°/33°

繁體 丨 手机版 丨 RSS订阅 丨 无障碍浏览

首页 > 今日兴宁 > 专题专栏 > 东亚文化之都

广东唯一!梅州市获授“东亚文化之都”

阅读次数:- 信息来源: 南方日报 发布时间:2022-08-31
[字体:  ]

  8月26日,第十三次中日韩文化部长会议在山东曲阜召开。会议期间,向2023年度“东亚文化之都”中国成都市和梅州市、日本静冈县、韩国全州市颁授纪念牌匾。

图片

  在2021年12月的终审活动中,梅州市在11座候选城市中脱颖而出,成功当选2023年“东亚文化之都”。此次授牌,也标志着梅州市正式接过此项殊荣,成为目前广东省第一个和唯一一个被授予“东亚文化之都”荣誉称号的城市。

  图片

  什么是“东亚文化之都”?“东亚文化之都”是深化中日韩文化领域务实合作的重要品牌活动,是落实中日韩领导人会议人文领域共识的重要成果,也是配合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全面实施、落实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倡议的具体举措。“东亚文化之都”具体指具备丰富的地方文化资源和鲜明的地方文化特色,同时具备一定的东亚文化资源、东亚文化气质并反映东亚文化精神,对促进东亚文化交流与互学互鉴具有引领与示范作用,并经过一定程序认定的城市。

  图片

  梅州,素有“文物由来第一流”的美誉,客家文化在这里得到了很好的传承和弘扬;梅州也是全国著名革命老区,青山处处埋忠骨,依然能感受到革命先烈在战争年代浴血奋战的荣光和梦想。梅州既是客家人南迁的最后落脚点,也是客家人衍播四海的主要出发地,现有700多万名客家籍华侨华人分布在世界80多个国家和地区。

  梅州是叶剑英元帅的故乡、广东唯一全域属原中央苏区范围的地级市和国家级客家文化生态保护区,是世界长寿之都、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是全球最有代表性的客家人聚居地,被誉为“世界客都”,素有“文化之乡”“华侨之乡”“足球之乡”美誉。

  图片

  日前,《梅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发展“十四五”规划》印发实施,具体目标导向主要体现在文化事业建设实现新突破、广播电视事业实现新发展、文化产业和旅游业发展迈上新台阶三个方面。预计到2025年,全市旅游接待总人数达到2228.22万人次,全市旅游总收入达到188.5亿元;文化及相关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2.92%。

  图片

  下一步,梅州将紧紧围绕“狠抓发展第一要务”,以文促旅、以旅彰文,深挖文化旅游资源,持续推动文旅产业提档升级,成为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图片

   承载着无数客家人历史记忆的梅江桥是梅城历史文化的象征。

  图片

  位于梅州市梅县区雁洋镇长教村的国家5A级旅游景区——雁南飞茶田景区。

  图片

  中国客家博物馆是国内首家全面展示客家民系文化渊源与发展的综合性博物馆。

  图片

  梅州市国家级“非遗”——梅州客家山歌。(来源:梅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

  图片

  梅州市国家级“非遗”——龙舞(埔寨火龙)。

  图片

  素有“南国牡丹”美誉的梅州市国家级“非遗”——广东汉剧。


站群导航
  • 党群部门
  • 政府部门
  • 乡镇街道
  • 梅州网站
  •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