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兴宁
36°
高温
兴宁
15:00发布
兴宁
15:00发布
36 °
多云
西南风 1级
空气优 43
相对湿度 45%
高温
今天
多云
26°/37°
周三
阵雨
26°/36°
周四
中雨 / 多云
26°/33°

繁體 丨 手机版 丨 RSS订阅 丨 无障碍浏览

首页 > 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疫情防控信息

老年人更要接种新冠病毒疫苗!看看香港疫情的这些数据

阅读次数:- 信息来源: 东莞疾控 发布时间:2022-03-08
[字体:  ]



  当前,香港及周边城市疫情形势严峻,疫情输入风险持续增加,由此带来的病毒感染、传播风险较大。

  60岁以上老年人作为新冠病毒的感染高危人群,在未接种新冠病毒疫苗的情况下,一旦感染容易引起重症甚至死亡。已有充分的证据表明全程接种新冠病毒疫苗能够有效降低新冠病毒感染后出现重症甚至死亡的风险。


  香港疫情敲响警钟

  截至3月7日15时,香港已累计确诊超过20万人,累计死亡超过2000人。根据香港卫生健康署卫生防护中心分析:此前香港91%的死亡病例未完成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其中81%尚未接种第一剂次)此外,香港第五波新冠肺炎疫情的死亡率约为0.03%,其中未接种疫苗患者的病死率达0.54%,是已接种疫苗患者的18倍。这表明全程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可以有效预防感染后重症和死亡的发生。老年人是新冠病毒感染的高危群体,血淋淋的数据为我们敲响警钟。据香港卫生健康署卫生防护中心通报:3月1日报告的117例死亡病例中,91%(106例)是老年人群3月2日报告的144例死亡病例中,93%(134例)是65岁以上人群3月3日报告的136例死亡病例中,96%(131例)是65岁以上人群值得注意的是,香港养老院是本轮疫情的“重灾区”。3月4日,香港卫生健康署防护中心传染病处首席医生表示,香港已有超72%的院舍出现感染个案,共涉及约9800名老年人,其中至少有680例死亡病例。此轮香港疫情,死亡病例多数为65岁及以上老年人,且大部分人未完成新冠病毒疫苗全程接种。这无疑为我们敲响警钟,在目前严峻疫情形势下,为老年人群体完成新冠病毒疫苗全程接种是当务之急。


  不必过分担忧接种“副作用”

  一、新冠病毒疫苗的接种禁忌症范围相对有限

  老年人容易伴随的“三高”,即高血糖、高血压、高血脂,不代表就不能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只要平时遵医嘱定期规律服药,将血压、血糖、血脂指标控制在良好范围,就满足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条件,若情况复杂或患有其他疾病,也可先寻求医生专业意见再接种。

  此外,我们的接种点均配备针对老年人的专业医生,可现场进行健康问诊并给予接种建议,保障老年人接种安全。

  二、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副作用”小

  目前我市已累计超过1360万人接种过新冠病毒疫苗,根据目前的监测数据,与新冠病毒疫苗关联的“副作用”发生率不高于儿童常规疫苗,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是安全的。然而,部分老年人仍担心疫苗的“副作用”。

  实际上,在老年人群体中,新冠病毒疫苗“副作用”发生率同样很低,新冠病毒疫苗最常见的“副作用”也小,主要分为两大类:注射部位的局部副作用,表现为局部疼痛、红肿等;全身性副作用,如疲倦、头痛、肌痛、关节痛、发烧和寒战。这些症状大多在接种后的短时间内出现,两三天后便会逐渐消退。


  老年人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注意事项



  老年人去哪接种?

  目前我市大坝里影剧院、文化广场新冠疫苗大型临时接种点和各镇卫生院(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接种点持续开展60岁以上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老年群体可以在居住地的村(居)委会了解辖区内接种点开展情况。也可以通过关注各镇街官方公众号或拨打咨询电话了解开展接种的具体情况。


兴宁市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单位信息表



  目前我市正处于全力推进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的关键时期,我们将进一步加强针对老年人群体的接种服务能力,力争为全市老年人提供优质便捷的接种服务。接种新冠病毒疫苗,不仅可以保护自己,还可以保护周边的家人、朋友,更可以为我市共建免疫屏障、抵御病毒侵袭奉献自己的力量。

  “老骥伏枥、志在千里”!无论您身处何方,都可以积极参与新冠病毒疫苗接种,为我市疫情防控工作贡献一份力量。


来源:东莞疾控


转存图片

转存图片



站群导航
  • 党群部门
  • 政府部门
  • 乡镇街道
  • 梅州网站
  •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