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兴宁
36°
高温
兴宁
15:00发布
兴宁
15:00发布
36 °
多云
西南风 1级
空气优 43
相对湿度 45%
高温
今天
多云
26°/37°
周三
阵雨
26°/36°
周四
中雨 / 多云
26°/33°

繁體 丨 手机版 丨 RSS订阅 丨 无障碍浏览

首页 > 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疫情防控信息

一国暴发急性传染病!广东疾控:此病本月重点防范

阅读次数:- 信息来源: 广东卫生在线 发布时间:2023-05-16
[字体:  ]

  受近期暴雨和高温天气影响,秘鲁登革热疫情持续蔓延,目前秘鲁全国已有79人死于登革热。

  根据秘鲁卫生部门发布的最新数据,截至当地时间10日上午,秘鲁已累计报告登革热确诊和疑似病例超过7.3万例,死亡病例79例。仅在首都利马,今年以来报告的登革热病例就超过5000例,是过去三年报告的登革热感染病例总数的两倍。

  位于秘鲁西北部的皮乌拉省是本次登革热疫情最严重的地区之一,由于登革热患者数量大幅增加,当地医院已人满为患,地方政府也紧急搭建临时安置场所,收治患者。此外,秘鲁卫生部门近日还在发生登革热疫情的地区向民众宣传登革热防控知识,向住户免费发放驱蚊用品等,同时加强消杀。 

  秘鲁卡亚俄地区卫生部门流行病学负责人达维拉表示,“从发现第一例登革热确诊病例起,我们首先是进行重点监测,之后挨家挨户走访,寻找、确定和处理蚊虫滋生地。与此同时,我们在发生疫情的地区开始进行喷药消杀。”


  图片


  登革热是一种发生在热带和亚热带地区的蚊媒传染病,传播速度快,主要通过蚊媒特别是埃及伊蚊传播,多在热带与亚热带地区流行,典型症状包括持续发热、头痛、肌肉痛、关节痛等,严重时可致死亡。目前尚无疫苗可以预防登革热。防蚊灭蚊,避免蚊虫叮咬是预防登革热的最有效措施。立夏已至高温预警,雨水增多“嗡嗡团”等蚊虫随时出没。

  近日,广东疾控发布健康提醒5月要重点防范10种病,其中就包含登革热防护要点,登革热专家提醒:

  目前东南亚各国登革热疫情总体较去年同期上升,“五一”假期人口流动性增大,随着气温上升及蚊媒密度逐步攀升,我省登革热输入导致本地病例的风险增加。重点防控地区为珠三角以及粤东、粤西等地。


  防病指引

  1、消除蚊虫孳生地

  封:封盖水缸、水箱等容水器皿。

  填:填平洼坑、废用水塘、水沟、竹洞、树洞。 

  疏:疏通沟渠、岸边淤泥和杂草。

  排:排清所有可能孳生蚊虫的积水,包括花盆托盘的积水、闲置容器的积水、废旧轮胎积水等。

  清:清除小容器垃圾,垃圾塑料薄膜袋、废用瓶罐、易拉罐等垃圾容器。


  2、防蚊灭蚊

  隔:出门穿着浅色长袖衣服及长裤,家里安装纱门纱窗和使用蚊帐。 

  避:避免在蚊虫出没频繁的时段在树阴、草丛、凉亭等户外阴暗处逗留。 

  驱:在外露的皮肤及衣服上涂蚊虫驱避剂。 

  杀:适时使用杀虫剂、蚊香、电蚊拍等杀灭成蚊,可在水缸中放养食蚊鱼等。


来源:广东卫生在线


站群导航
  • 党群部门
  • 政府部门
  • 乡镇街道
  • 梅州网站
  •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