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兴宁
36°
高温
兴宁
15:00发布
兴宁
15:00发布
36 °
多云
西南风 1级
空气优 43
相对湿度 45%
高温
今天
多云
26°/37°
周三
阵雨
26°/36°
周四
中雨 / 多云
26°/33°

繁體 丨 手机版 丨 RSS订阅 丨 无障碍浏览

首页 > 今日兴宁 > 专题专栏 > 国家安全

无名档案| 中央特科里的“老广东”:手持双枪、锄奸杀敌、百发百中

阅读次数:- 信息来源: 羊城晚报•羊城派 发布时间:2021-07-06
[字体:  ]

  上世纪三十年代,上海的一个里弄口,一位身材高大的“广东人”假装在喝开水,看见一个叛徒迎面走近,拔枪一枪将其击毙,随即从容离去……这不是影视剧里的情节,而是发生在我国隐蔽战线斗争的传奇人物龚昌荣身上的真实故事。

  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周恩来领导创建的我党首个专门情报保卫机构——中央特科,培养和造就了一批隐蔽战线的杰出领导人和业务骨干,为保卫党中央机关和领导人的安全作出了特殊贡献。来自广东江门的龚昌荣,正是特科的一名“双枪将”,是我国隐蔽战线的忠诚卫士。

  大革命时期和土地革命时期,他在广州、海陆丰、香港、上海等多地隐秘保卫党中央,曾以“一人抵挡百数敌人”的奇迹闻名南粤,人称“百发百中老广东”,最大限度地保护了党组织和同志们的安全。

  1935年4月13日,龚昌荣被国民党反动派绞杀于南京,壮烈牺牲,时年仅32岁。

  今天,羊城晚报为您讲述这名中央特科“双枪将”的英雄故事。

龚昌荣留下的唯一照片

贫家子弟,投身革命


  龚昌荣,广东新会人,曾化名邝惠安、邝福安,1903年出生于一户李姓的贫苦农民家里。因生活所迫,他幼年时候就被卖给了一个叫龚福利的旅美华侨当养子,改名龚昌荣。

  龚福利在江门水南乡龙环里建房定居,龚昌荣随养父生活,得以上学读书。中学毕业后,龚昌荣决定不再求学,于1921年与同乡姑娘张美香结婚,然后就去打工,很快便参加工人运动,并与水南乡农民自卫军一起进行革命活动。水南乡历来有习武的风俗,因此,从小在水南乡生活的龚昌荣和张美香练就了一副好身手。

  1925年,龚昌荣前往广州参加洋务工会。省港大罢工爆发后,加入省港罢工委员会纠察队,经过短期军事训练后,到珠江口一带执行封锁香港、查缉走私货物、维持秩序等任务。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1月,担任纠察队模范中队指导员。1926年10月底,纠察队改组,龚昌荣被编入缉私卫商团(又称税警团)任连政训员。

  这段时间里,他有更多的机会学习军事知识和技能,尤其是练习射击,为他后来成为百发百中的神枪手、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1927年4月15日,国民党当局在广州发动政变,捕杀共产党人和革命群众。当局派兵袭击了卫商团。龚昌荣脱险后,回到广州洋务工会,参加工人秘密武装“剑仔队”,与敌人作坚决的斗争。

  1927年12月11日凌晨,广州起义打响。龚昌荣参加广州起义,任广州工人赤卫队敢死连连长。他率领敢死队员,配合教导团攻占当时的公安局。但因中外反动势力疯狂镇压,起义在第3天即告失败。起义失败后,龚昌荣随队撤至海陆丰一带,担任工农红军第四师连长,坚持革命斗争。

  1928年春,按照省委的指示,龚昌荣秘密来到广州湾(今湛江),与中共南路特委一起组织发动高州、雷州兵变行动。11月,因暴露身份,龚昌荣撤离广州湾。


双枪“打狗”,威震香港


  此时,中国革命正处于低潮。在香港,国民党特务与港英当局互相勾结镇压革命,到处搜捕、假手杀害共产党人和革命群众,千方百计对我党组织进行破坏。香港当局派侦缉队队长谢安,专门收买、策反我党软弱分子,以达到破坏我党组织的目的。

  面对敌人疯狂的破坏,党组织决定给予坚决的反击。1930年7月,中共香港市委书记邓发组织“打狗队”(外人称“红色恐怖队”),专门对付这些叛徒、特务,以保卫省委机关和香港党组织的安全。龚昌荣即被调往香港任“打狗队”队长。他率队侦察叛徒、特务的活动情况,然后采取各种方式对付,先后处决了内奸游体仁和侦缉队长谢安等。

  某日,陈铁儿(陈铁军妹妹)按计划约游体仁到我党的地下据点修理厕所水龙头。游听说是去据点,以为又有机会向谢安领功请赏了,就跟着陈铁儿去到山顶一别墅。游刚走进厕所,龚昌荣就拔出匕首,一个箭步冲到其跟前,一下结束了这个叛徒的性命。

  “打狗队”每次处决叛徒、特务,都使香港当局大为震惊。谢安和一些叛徒、特务更是胆战心惊,不敢单独出门。

  1930年9月底,邓发通过关系约谢安到九龙上海街一新餐馆二楼有要事商谈。龚昌荣率领“打狗队”队员埋伏在此见机行动。谢安全副武装应约赴会,身边还带着两个叛徒。为了不误事,龚昌荣趁这两个叛徒未发现自己,就迅速拔出双枪将谢安击毙。另两名队员也即刻向两个叛徒开火,一个被打伤,另一个跳楼跌断腿。街上巡警闻声赶来时,“打狗队”已迅速撤离了现场。

  谢安被处死震动香港。当局到处张贴通缉令,派出大批警察、密探进行搜查。在这种情况下,党组织即令龚昌荣撤离香港,转移到上海工作。


锄奸杀敌,保卫中央


  大革命失败后,国民党反动派疯狂屠杀共产党员和革命群众,全国处于白色恐怖之中。为了应对危机,中共中央决定成立特别委员会(简称特委),由向忠发、周恩来、顾顺章组成,任务是保卫党中央机关的安全。特委下设中央特科,由顾顺章负责。特科下面设一科(总务科)、二科(情报科)、三科(行动科)、四科(电讯科)。三科下设红队,又称“赤色恐怖队”“打狗队”。

  1930年10月,龚昌荣奉命调到上海,担任中共中央特科红队队长,化名邝惠安、邝福安。龚昌荣带领红队惩处叛徒,给国民党特务以有力的打击。敌人因此十分惊恐,更因“打狗队”有一个“非常神奇厉害、手执双枪百发百中的老广东”而感到胆战心惊。

  1931年4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中央特科负责人顾顺章在武汉被捕叛变。龚昌荣根据周恩来的指示,率领红队队员周密地保卫并迅速掩护中共中央领导人转移,果断地隐蔽了顾顺章在上海所能利用的重要社会关系,使敌人对中央机关进行大破坏的阴谋没有得逞。

  周恩来在撤往中央苏区前改组了特科机构。龚昌荣继续担任红队队长。他在上海及全国各地调来一些忠于革命、胆大心细而又具有军事知识及技能的干部,并加以严格的政治纪律教育和军事训练;又在上海设立若干秘密据点,存放枪支弹药。

  红队队员人数仍保持精干,约二三十人,分为若干小组,以公开职业为掩护,与家属同住以掩人耳目;平时互不接头,由三科和龚昌荣本人保持与各小组的联系,一旦有行动,队员才到存放点拿武器。

  如,龚昌荣在上海法租界巨赖达路凤祥银行2楼住所就存放一批枪械,由妻子张美香负责保护机关和管理枪弹。这样,红队的行动更有效和安全。

  龚昌荣率领新组建的红队不断地打击敌人,先后铲除黄国华、胡天、翕国华等一批叛徒,击毙国民党中统上海行动区区长史济美、国民党中央驻沪调查专员黄永华等特务。红队的革命行动极大鼓舞广大共产党员和进步群众的斗志,有力地震撼了敌特和叛徒。


叛徒出卖,壮烈牺牲


  1934年10月,中共上海中央局书记盛中亮被捕并叛变投敌,供出了红队的线索。已叛变的张阿四打进了红队,充当国民党特务机关的内奸。敌人随即掌握了龚昌荣、赵轩、孟华庭以及其他队员的住址。

  1934年11月6日上午,龚昌荣夹着一把雨伞从法租界巨赖达路风翔银楼2楼的住处出来,向爱多亚路(现改称霞飞路)走去,被埋伏的十几个特务围住。他临危不惧,奋力反抗,一连将几个特务打倒在地,但终因寡不敌众而被捕,随即被押至老闸北巡捕房关押。

  经过叛徒的指认,中统上海区和巡捕房才知道,这个“广东人”就是红队队长龚昌荣,即是令他们闻风丧胆的“老广东”。

  与此同时,国民党特务在其他各点也开始行动。赵轩、孟华庭、祝金明等红队队员均被捕,张美香、赵轩妻子等人也相继被捕。

  龚昌荣等被捕后面对严刑拷打与威逼利诱,坚贞不屈,视死如归,绝不出卖党的秘密。1935年4月13日下午4时,龚昌荣、赵轩、孟华庭、祝金明被国民党反动派绞杀于南京国民党宪兵司令部军法处。这是国民党当局第一次使用绞刑。

  4月15日,南京《新民报》在显眼的位置报道了这一悲壮的消息。


追忆烈士,奋斗不息


  龚昌荣牺牲后,他的妻子张美香、女儿陈競雄、小儿子陈競球仍继续从事革命斗争,并辗转到了香港,在中共地下党组织的秘密电台工作。

  2021年6月28日,在党的百年华诞即将到来之际,龚昌荣故居在江门正式揭牌。龚昌荣烈士的幼子、今年87岁的陈思群(原名陈競球)来到龚昌荣故居,追忆父亲生平经历和英勇事迹。

  龚昌荣被捕时,陈思群尚在母亲腹中。直到5岁时,母亲才告诉他,他的父亲是一个专打叛徒、百发百中的神枪手。从那之后,他就一直牢记父亲的信仰,父亲的精神在他的心里生根发芽。

  他说:“父亲为革命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新中国,所以他不惜牺牲自己。”

  18岁那年,陈思群正式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并始终以父母为榜样,为党的事业奋斗不息。


站群导航
  • 党群部门
  • 政府部门
  • 乡镇街道
  • 梅州网站
  •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