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兴宁
36°
高温
兴宁
15:00发布
兴宁
15:00发布
36 °
多云
西南风 1级
空气优 43
相对湿度 45%
高温
今天
多云
26°/37°
周三
阵雨
26°/36°
周四
中雨 / 多云
26°/33°

繁體 丨 手机版 丨 RSS订阅 丨 无障碍浏览

首页 > 今日兴宁 > 专题专栏 > 客家文化(梅州)生态保护实验区建设

省文化厅公布2018至2020年度“广东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名单,兴宁市杯花舞上榜!

阅读次数:- 信息来源: 转自兴宁市文化馆 发布时间:2020-03-13
[字体:  ]

   省文化厅日前公布了2018至2020年度“广东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名单,全省共有43个县(市、区)、乡镇(街道)、村(社区)入选。兴宁市杯花舞上榜。

   “广东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评审命名工作是省文化厅为推动民间文化艺术繁荣发展,充分发挥其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中的重要作用而组织开展的。2015至2017年度“广东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项目有82个,2018至2020年度仅有43个。

   杯花舞是兴宁民间传统舞蹈节目。原是清代在兴宁流行的道教中的法事舞蹈。道士在表演时是用五句板说唱的竹板进行击拍,100年前才对表演形式进行创新。道士朱官祥以兴宁产的白色瓷质“伯公杯”代替竹板,使节奏更多样,声音更清脆,富有技巧性,成为独特的道教舞蹈的道具,一直沿用至今。

   新中国建立后,对杯花舞进行多次改革。1956年,兴宁第四中学老师罗渣、谢月文着手编舞,由文化馆创作干部范晴作词,谢高、罗渣编曲,运用民间小调和本地水口山歌为舞曲基调,编成表现客家青年男女劳动和爱情生活的民间舞蹈《杯花舞》。1956年,该舞蹈参加在汕头市举行的“粤东区民间艺术汇演”获节目奖。1957年参加广东省民间音乐、舞蹈的选拔演出,被评为优秀民间舞蹈,并于当年“五一”节赴北京参加“第二届全国民间音乐舞蹈汇演”,获优秀节目奖。1983年,兴宁文化馆干部林惠文等继续挖掘创新,对道具杯子进行改革,创编了杯花舞《明月照山乡》,获省业余舞蹈评比二等奖和梅县地区一等奖,舞曲由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国际部向海外播出,舞蹈载入《中国民族民间舞蹈集成·广东卷》,荣获编纂成果三等奖。《中国舞蹈志·广东卷》。此后,杯花舞曾获省评比 2次金奖,1次银奖。2008年12月,兴宁被文化和旅游部命名为“中国民间艺术《杯花舞》之乡”。

   杯花舞已于2007入选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微信图片_20180712171131.jpg


站群导航
  • 党群部门
  • 政府部门
  • 乡镇街道
  • 梅州网站
  •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