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兴宁
36°
高温
兴宁
15:00发布
兴宁
15:00发布
36 °
多云
西南风 1级
空气优 43
相对湿度 45%
高温
今天
多云
26°/37°
周三
阵雨
26°/36°
周四
中雨 / 多云
26°/33°

繁體 丨 手机版 丨 RSS订阅 丨 无障碍浏览

首页 > 今日兴宁 > 专题专栏 > 客家文化(梅州)生态保护实验区建设

“红色经典——古元艺术精品展”暨“古元美术馆艺术家作品展”在兴宁市文化馆开展

阅读次数:- 信息来源: 文广旅体局 发布时间:2021-05-19
[字体:  ]

图片

图片

图片古元双展图片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弘扬古元等老一辈艺术家热爱国家、热爱生活、根植泥土的创作精神和人生态度,加强兴宁、珠海两地之间文化艺术交流与合作,2021年5月19日,由兴宁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兴宁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指导,珠海市古元美术馆、兴宁市美术家协会主办,兴宁市文化馆承办的“红色经典——古元版画精品展”暨“古元美术馆艺术家作品展”在文化馆展出。

古元先生是中国杰出的人民美术家、美术教育家,他的版画作品始终以广大人民群众喜闻乐见为艺术准则,并能博采古今中外各家之所长,使得他创造了一种深受大众喜爱的古元风格。在他的版画作品里,没有说教、没有粉饰、没有吹捧,始终伴随着时代的脉搏,触动着社会生活的神经,他以饱满的热情和优美的艺术形象,创造着与社会生活相呼应的艺术作品。这些作品连在一起构成了一幅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一部中国人民群众几十年劳动、生活、斗争的史诗。

古元美术馆于2008年正式开馆并对公众免费开放,是珠海市高等院校、中小学校美学教育和大众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是广大市民欣赏高雅艺术和文化休闲的理想场所,也是中外游客喜爱的文化旅游景点,为珠海地方文化建设作出了巨大贡献。馆内大部分工作人员是从事美术创作和研究的专业人士,他们在履行美术馆典藏、研究、展览、教育、服务、交流等本职工作的同时,不忘艺术初心,不停探索步伐,在各级展览中频频获奖,为个人赢得了荣誉,也为美术馆在业界中的影响奠定了坚实基础。

“红色经典——古元艺术精品展”展出20世纪30年代至90年代的古元版画作品60件,充分展示了古元先生在每一个革命历史时期及每一次大的社会变革中的精品之作;“古元美术馆艺术家作品展”展出古元美术馆八位艺术家的作品(中国画、油画、版画、水彩画、漆画)共36件。


欢迎广大书画爱好者莅临参观。

图片

指导单位

兴宁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兴宁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主办单位

珠海市古元美术馆

兴宁市美术家协会

承办单位

兴宁市文化馆

展览时间

2021年5月19日—6月19日

2021年5月19日上午10:00开幕

展览地点

兴宁市文化馆三楼展厅

展览前言

古元1919年出生于珠海市那洲村一个普通归侨之家。依椐当地的风俗,古元的父亲到关帝庙给这个新生儿子取名为古帝源,寓意求神保佑他健康成长。1938年古帝源满怀抗日救国的激情,奔向了革命圣地延安,并将名字改为古元。

在延安古元亲自聆听了毛主席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并将“讲话”精神作为自己艺术创作的唯一准则。在延安学习、工作的八年中,他共创作了百余幅具有古元风格的版画。这些作品因博采古今中外各家之所长,黑白对比巧妙明快、刀法运用丰富多彩,构图极富韵律而又纯朴优美,深受广大人民群众的喜爱。

“我想把我经历的时代,尽可能在我的木刻上留下一些痕迹。”这是古元先生在艺术上的信念和追求。实践证明,在每一个革命历史时期,每一次大的社会变革中,古元的作品都伴随着时代的脉搏,触动着社会生活的神经,和作品中的人物同呼吸、共命运。更为可贵的是在他的作品里,没有说教,没有粉饰,没有吹捧,始终以他的饱满的热情、优美的艺术形象,创造着与社会生活相呼应的艺术作品。在他半个多世纪的艺术生涯中,人们很难发现他作品中有时代发展、社会生活的空白。这些作品连在一起构成一幅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一部中国人民群众几十年劳动、生活、斗争的史诗。  

古元的版画艺术在中国新兴版画史上镌刻了极其光辉的篇章,在国际上也有着极其广泛的巨大影响。著名画家徐悲鸿对古元的评价很高,称其为:“……中国艺术界一卓绝之天才,中国新版画界一巨星……。”

为加强兴宁市美术家协会、兴宁市文化馆和古元美术馆之间的馆际交流,我们精选了古元先生部分版画精品进行展览,旨在弘扬古元等老一辈艺术家热爱国家,热爱生活,根植泥土的创作精神和人生态度,并以此献给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致庆。

图片

古元写生

图片

1986年古元在珠海

图片

古元 《初春》

图片

古元 《运草》

展览开幕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刘春潮《空中无色》

图片

金凡《海上风景》

图片

张向钧《民族林.瑶》

图片

陈兆鹏《悠悠水云间》

图片

靳雄步《唐家印象·山房路小景》

图片

吴迪《听雨》

图片

张宇东《抗疫卫士》

图片

庄丽《朋友圈1 》

情期间参观须知

为保护公众健康安全,根据文化和旅游部《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站)恢复开放疫情防控措施指南》(第二版)及各级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最新要求,请进馆观众佩戴口罩,主动出示健康通行码,进行体温测量、信息登记。14岁以下未成年人建议由家长陪同入馆。没有智能手机不能提供电子健康通行码的老年观众,请主动进行体温测量、信息登记入馆。

 2021年1月1日以后有旅居中、高风险区、境外史的人员必须如实说明。

请进馆观众保持一米以上安全距离,尽量缩短停留时间。


站群导航
  • 党群部门
  • 政府部门
  • 乡镇街道
  • 梅州网站
  •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