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兴宁
36°
高温
兴宁
15:00发布
兴宁
15:00发布
36 °
多云
西南风 1级
空气优 43
相对湿度 45%
高温
今天
多云
26°/37°
周三
阵雨
26°/36°
周四
中雨 / 多云
26°/33°

繁體 丨 手机版 丨 RSS订阅 丨 无障碍浏览

首页 > 今日兴宁 > 专题专栏 > 客家文化(梅州)生态保护实验区建设

大坪:挖掘黄文杰事迹 传承烈士革命精神

阅读次数:- 信息来源: 市广电台 发布时间:2021-07-02
[字体:  ]

  我市革命传统历史悠久,红色资源丰富,在这块红土地上,孕育了一大批有重大影响的革命人物,传颂着许多可歌可泣的英雄故事,留下了众多承载着红色传统和革命精神的纪念地和标志物。今天,就跟着我们的镜头一起去探访位于大坪镇上大塘村的黄文杰革命烈士故居。


  黄文杰故居始建于清朝,坐南向北,依山而建。原建筑占地面积800平方米,为三栋二横泥砖瓦结构。不过由于年久失修,房屋大部分都已倒塌,仅留存有上、中、下厅堂,天面残破,屋瓦漏水,杂草丛生,亟待抢修。

  

  据了解,革命烈士黄文杰1902年出生于大坪镇上大塘村,1925年考入黄埔军校,并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10月,到莫斯科中山大学就读,毕业后分配到苏联伯力、海参崴一带从事党的工作。


  1931年,黄文杰奉命回国,在上海从事党的秘密工作。历任中共“上海临时中央局”代理书记、书记,中共中央长江局秘书长、南方局四人领导成员。


  1939年黄文杰为躲避日机轰炸,在防空洞里受凉引发高烧,经抢救无效于8月2日不幸逝世,终年37岁。


  黄文杰逝世后,八路军重庆办事处的全体同志为之致哀,周恩来、董必武、邓颖超等亲自送葬至墓地,为了悼念黄文杰,《群众》杂志出版专刊,《新华日报》登载了叶剑英《悼黄文杰同志的死》一文,称赞黄文杰“是我们党的骆驼!能任重致远的渡过艰难的沙漠”。


  民政部于1983年批准黄文杰为革命烈士。1984年6月,黄文杰的骨灰被移葬至红岩公墓。2020年9月2日,黄文杰入选第三批著名抗日英烈、英雄群体名录

  

  革命烈士,永放光芒。相信随着故居修缮工作的有序推进和革命事迹的深度挖掘,革命烈士的英勇事迹会被广泛传颂。


站群导航
  • 党群部门
  • 政府部门
  • 乡镇街道
  • 梅州网站
  • 其他网站